【第806期】10.3定州救人群体:106人合力营救13小时 3岁落井男孩终获救
救援现场照片 (1).jpg
10月3日下午,定州市一3岁男孩落井,在106人(政法委2人、公安局10人、消防大队13人、人民医院3人,镇机关13人、镇派出所6人、镇卫生院3人,蓝天救援队27人,村两委及民兵11人、热心群众18人)奋力营救13小时后,10月4日早5点30分左右,男孩被成功救出。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人们纷纷为参与救援的英雄们点赞!10月5日,经定州市文明办研究决定,授予“10.3定州救人群体”“定州好人”荣誉称号。10月8日,省文明办授予“10.3定州救人群体”“河北好人”称号,并通过河北文明网“河北好人365”栏目向社会发布。

 

  事件回顾

  10月3日下午,定州市高蓬镇马村一名3岁男童在院子玩耍时不慎掉入自家井中,家人发现后第一时间报警求救。

  险情发生后,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成由副市长刘跃平带队,市政法、公安、消防、卫计和高蓬镇等部门参与的救援现场指挥部,迅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救援现场

  现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疏散围观群众、安抚儿童家属、清除井口周围障碍物等,为救援工作全力提供保障。

  市消防、120医护人员赶到后,首先确定孩子受伤情况,并向井下输送新鲜空气,保障落井儿童呼吸畅通。

  由于该井较深,无法确定落井儿童的受伤情况,120医护人员并没有立即给孩子输送水、奶等食物,而是通过观察及孩子哭闹声音对其身体状况进行初步判断,当确定落井儿童可以进食后,当即向井下输送了水、奶等食物,维持男童体力。

救援现场

  据了解,该井直径不足40厘米,井深达18米,井口紧挨着一面墙壁,四周均为民房,这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

  由于井口较小,成年人无法下井实施救援,经过商议,决定先由落井男童的哥哥下井施救,但是经过2次尝试,哥哥无法在井内进行操作,只好放弃此救援方案。

  通过查看救援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决定通过往下挖掘实施救援。征得家属同意后,调来挖掘机对井口附近的院墙全部进行拆除,开始顺着井口以倒圆锥的方式往下挖掘。

  当挖到5、6米时,再往下挖掘可能会导致周围房屋、地面坍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挖掘工作只能暂时停止,挖掘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救援现场

  如果继续下挖救人,只能将周边房屋拆除,为下挖创造条件。工作人员开始与儿童家属、周围住户进行沟通。左邻右舍都对救援工作给予了最大的支持,表示一切服从救援工作安排。同时,大家积极为救援工作提供铁丝、胶带等物品。

  当晚24时许,现场指挥部通过保定市消防中队了解到,蓝天救援队有专业的深井救援设备,立即与其取得联系,协调帮助实施救援。

  10月4日凌晨3点左右,蓝天救援队到达救援现场。救援队员立即打开救援设备,并通过井下视频探测发现,掉进井里的小男孩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随后,又根据现场情况,紧急制定了2套救援方案,一是用提拉器绳索救援,二是用提拉器托板救援。为方便救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又下挖了2米左右。

救援现场

  在用提拉器绳索救援过程中,需要将绳索套牢男童往上拉出。由于男童年龄还小,掉入井底时间较长,虽然孩子父母在井口不断跟男童说话、劝说,但是孩子情绪仍不稳定,不能配合救援人员施救,在尝试多次未果后,只能采取第二套救援方案。在用提拉器托板救援时,救援人员和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揪了起来。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后,凌晨5点25分左右,随着救援人员高喊“抓好了,抓住了!抬杆,上!”“慢点慢点,把应急灯关了……”浑身是土的男孩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为了避免孩子眼睛受到灯光伤害,消防官兵脱下衣服盖在了男孩的头上。衣服下面,传来男孩的阵阵哭声“妈妈,妈妈!”

  孩子被救上来后,孩子父母激动地泪流满面。现场掌声响起,在场的医务人员赶紧对男孩进行了紧急救治。随后,男童被120医护人员送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目前,孩子在市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孩子健康状况良好,按照医嘱,正在住院观察。孩子父亲表示,衷心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所有参与救援的人,感谢大家对孩子的关心与牵挂。

  据了解,此次参与救援的共有106人,10余台机械。

救援现场

  网友称赞

  危情时刻,参与救援人员所展现的勇敢、忠诚、担当、奉献精神,深深令网友们敬佩!大家纷纷留言,为英雄们的无私付出点赞。

  长征(朋友):每逢遇到重大险情,冲锋在前、一线抢险的总是政法、公安、消防队伍,为他们的忠诚担当、奉献精神、为民尽力的崇高品格点赞!

  二丫:为人民消防兵点赞!为参与救援的所有人点赞!

  风清扬:人间大爱是真情,感谢党,感谢政府。

  追忆时光₂⁰₁⁸:向英雄们敬礼!

  猎豹:为参与救援的所有人点赞,谢谢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孩子转危为安!

  乐天:我们的救援人员好样的!人们的守护神!

  致青春:感谢各位施救人员!每次有重大事故,消防,公安,救护人员总是冲在第一线,保障百姓的利益。你们辛苦了!

  龙龙=追风少年(朋友):向所有参与救援的单位和英雄们致敬!感谢你们!同时,也向定州日报的一线记者致敬,你们辛苦了。在我们的国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幸福生活高于一切!

  祝愿孩子早日康复!向所有参与救援的英雄们致敬,是你们在危情时刻的无私援助、勇敢付出,才换来了百姓的平安幸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魏 安乐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