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2期】周文生:出租司机25年诚信经营 打造行业靓丽名片
周文生.jpg
20多年来,在出租车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坚持诚信运营、文明驾驶、优质服务,为他人和社会贡献着光和热。一辆小小的出租车就是他践行诚信、感恩、奉献的人生大舞台。

  周文生,男,1966年6月出生,唐山市丰润新鑫出租公司出租车司机。

    20多年来,在出租车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坚持诚信运营、文明驾驶、优质服务,为他人和社会贡献着光和热。一辆小小的出租车就是他践行诚信、感恩、奉献的人生大舞台。用一片热忱的爱温暖着千万乘客的心田,用一种奉献精神树立起出租车人良好的形象,用一颗真诚的心赢得了社会和同事的称赞,他就是区交通运输局出租车司机周文生。2017年6月,被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美丽河北·最美出租汽车司机”的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选为丰润区第四届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

    拾金不昧是出租汽车司机应有的美德,周文生在这方面做得尤为突出。有一次,他把一位去市里结账的乘客送到紫草坞村后又载了两位乘客去北购商场。到商场的乘客下车后,他像往常一样整理车厢,发现副驾驶座位下面有一捆钱,数数正好1万元。他想,上午一共出了两次车,刚才的两位乘客是坐在后面,去紫草坞的乘客就坐在副驾驶,一定是这位乘客的。想到这里,他赶紧开车回紫草坞村寻找,老远就看见那位乘客在路边转悠。周文生说明来意后,失主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我刚才结账的1万元钱装在裤兜里,下车时找不到了,可给我急坏了,没想到你把钱送回来,太谢谢了!”还有一次,他晚上七点多钟从城西拉两位乘客去开尔小区。乘客下车后,马上又上来一位去东来顺饭店的乘客。刚走不多远,坐在后面的乘客说:“这是谁的包啊?”周文生立即意识到是刚才乘客丢的。等乘客下车后,他打开包发现里面有150元现金,还有一部价值6000多元的手机,有各种银行卡、身份证、车钥匙、楼房钥匙。他准备打开手机联系通讯录里的朋友寻找失主,可是手机上了锁打不开。他想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他沿街寻找手机维修店,自己付费解了锁,最后联系到了失主,此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

  最让人动容的是2013年8月的一天中午,周文生到二中拉了3名乘客去饭店吃饭。到饭店乘客下车后,周文生准备再拉乘客时,一名乘客发现了丢在车上的钱包,周文生连忙说:“是刚才那个乘客丢的,他去饭店了,你要着急先坐别的车。”当时还下起了小雨,周文生进饭店里找了一圈,因为饭店大,就餐的人又多,没找到失主。于是,就在饭店门口等了将近两个小时。看失主刘先生从饭店出来,周文生上前将钱包还给了他。原来,刘先生下车时拿的东西非常多,匆忙间没发现钱包丢在了出租车上。吃完饭准备结账时才发现钱包丢了。“我没记住车号,根本就没想还能找回来,忒感谢啦!”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刘先生感动的说。周文生的拾金不昧、诚实守信深深感动了刘先生,后来他们成了朋友,需要乘出租车时都会主动找周文生。

     周文生有一颗感恩社会、甘于奉献的心。每年高考,他都带头组织同事组成爱心车队为高考考生免费送考,得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称赞。有一位出租车司机家属得了直肠癌,需要到肿瘤医院做手术,家境非常困难。得知此事后,他迅速联系几位出租车司机,主动拿出2000元钱,号召大家献出爱心,帮助同事解决困难。他还时刻关注社会,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救助公益活动。带头组织为郑庄子村和饶家头村患白血病的孩子捐款4000多元,带领出租司机为汶川地震捐款捐物。东马庄村民亢保明因救人烧伤后,他组织出租司机为亢保明捐款2000多元。为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为丰润二中募集了价值6000多元的体育器材。他还经常去丰润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带去慰问品,陪老人聊聊天,为老人捶背,为老人带去了温暖与爱心,这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周文真心帮助他人不仅体现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善举上,更体现在勇于抵制犯罪的一件件扬善惩恶的义举之中。2011年5月下午2点多,周文生在天宫寺塔附近看到一个年轻人边跑边拦车,他急忙停车。年轻人上车后,气喘吁吁的说:“师傅,快开车。”周文生见状询问是怎么回事,年轻人说他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被骗到传销窝点,发现是传销后,抓了个时机逃了出来。这时,周文生的出租车已经被传销人员围住。周文生连忙将车门从里面锁好,同时摇下车窗玻璃,向路过的出租司机求助。在其他几位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将这名被骗大学生送到唐山火车站,没有收一分钱车费。

  2012年7月的一个下午,周文生在丰润汽车站北门口等活儿。拉到两位河南口音的乘客时,引起了周文生的警觉。因为前两天他听说有两位河南口音的人在丰润花假币,已有多人上当。果然,在这两个乘客下车交钱时,周文生找钱时发现这两个人手里拿的全是100元的假币。周文生没动声色,偷偷尾随这两个人,同时拨打打110报警电话,不一会儿,民警赶到抓住了两名犯罪分子。

  2013年7月里的一天,周文生路过白家沟市场时发现白家沟市场附近非常堵车,走近后发现一个30多岁的男子手拿棍棒,正骑在一个人身上殴打,这个人身上脸上已经全都是血,此时周围有很多人围观,却没有人敢上前制止。周文生意识到要不制止,伤者恐怕要有危险,他果断下车,直接上前争夺棍棒,并招呼周边的出租司机帮忙并报警。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制止住了持棍行凶的男子。此时团结路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了,将该男子带到了派出所。经了解,伤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持棍行凶的男子是一名喝醉酒的乘客。当时该男子手拿一根粗棍,醉醺醺的截下出租车要乘车。出租车司机见他拿着棍子不敢拉。该男子就开始拿棍殴打司机。多亏了周文生及时制止了醉汉,并将出租车司机送到了医院,使他得到了及时医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周文生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最真诚、最朴素的言行,坚持诚信做事,真心助人,展现出了出租车司机的最美风采。小小的出租车就是周文生诚信人生的大舞台,映射出他高尚的人生境界,亮出了流动文明窗口靓丽名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