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3期】闫树海:精准脱贫 坚决做好领头人
图片1.png
闫树海同志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积极工作,开拓进取,带领村民强基础、兴产业、共致富、建新村,走出了一条贫困山村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的新路径。
  闫树海同志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积极工作,开拓进取,带领村民强基础、兴产业、共致富、建新村,走出了一条贫困山村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的新路径。

  建强队伍,培优“领头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支部、关键在支部书记、关键在全体党员。为此,闫树海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的着力点。一是建强村班子队伍。村“两委”班子主动参加各种技能培训,确保每人都掌握一项实用技术、创办一个产业项目。闫树海和村主任带头成立了众淼森种植合作社和丑未发畜牧养殖合作社,发展了650亩经果林,建设占地7000平米畜牧养殖小区,为67个贫困户提供了长效脱贫途径。二是培树党员致富先锋。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引导带头致富党员联系帮扶贫困农户,争当带富领富先锋。支委张井堂带头将在外务工家庭的土地承包流转用于发展经果林。支委高景华积极支持扶贫养殖小区建设,将自己的林地作为园区占地。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带出了全村百姓积极性,掀起了贫困群众创业潮。  

  发展产业,栽下“摇钱树”。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而授人以渔,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才能够提高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真正扶出“产业”,也才能帮助贫困群众斩断穷根、开掘富源,实现稳定脱贫。为此,闫树海多次组织群众到周边的乡镇参观学习,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5期,帮助贫困群众拓宽视野,掌握技术,增强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提高发展产业的能力。此外,他结合小龙潭村的实际,确定了“远抓经果林,近抓食用菌和畜牧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小龙潭村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3月邀请李保国同志的爱人郭素萍带队考察了小龙潭村,帮助制定发展经果林规划,当年发展经果林示范园650亩,栽植三年生寒富和锦绣海棠果树53950株;新建了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扶贫养殖园区,吸纳了45个贫困户参加,现有存栏羊2000余只,收益和前景都非常好;为了缓解扶贫资金压力,为24户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分别用于经果林和畜牧养殖。为破解村集体没有收入这一难题,建设占地10亩村级电站一座,每年可以给村里带来1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入。

  建美乡村,增强“获得感”。精准脱贫必须精心改善民生,让贫困群众生活更富裕,看病更方便,出行更便捷、生态更文明,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因此,闫树海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加强规划设计、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基础设施,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围绕人饮工程、河坝工程、垃圾处理、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等谋划项目14个,投入资金500多万元,栽植各类风景树10000多株,修建河坝3000延长米,硬化道路和巷道9500平方米,安装路灯270盏,改厕360户,建设林地公园一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新建占地2000平米的文体活动广场2处,安装健身器材20件套,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提升;全村9个自然村实施了人饮工程项目,打深水井9眼,从根本上解决了全村百姓的饮水困难问题。2017年小龙潭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