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5期】王殿明:以和为梦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王殿明09.jpg
王殿明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和”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与弘扬的文化坚守,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忠诚,对构建“和”文化平台执着与专注,对社会的慈善、教化的人文情怀,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与赞誉。
  王殿明,1953年7月生,1970年参军,1973年入党,2001年从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上校退休,现任河北省社科联委员、河北省和谐文化研究会会长、北戴河筑梦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和”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与弘扬的文化坚守,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忠诚,对构建“和”文化平台执着与专注,对社会的慈善、教化的人文情怀,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与赞誉。

  和党同一天生日的王殿明,有31年部队生涯,43年党龄,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人生的信念,奉行“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的人格理想。勇于担当,自觉奉献。

  他当战士时,有时会把每个月仅有的6块钱津贴拿出5块资助给失学儿童;他退休后,创建民办大学,15年为社会输出50000名大学生;他回到家乡,看到村里还是那条小土路,喝的还是地表的咸水,投资27万修了路,35万打井、铺管道、让乡亲们喝上了自来水;为教育,他捐桌椅、捐电脑、资助贫困学生,花费30多万元;为救灾,他多次捐出善款,累计200余万元。

  退休后的王殿明创建“河北师大汇华学院”,任首任董事长;同时开办“河北青华苑高校服务有限公司”,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经商成功的他投资5000万元,以中华优秀传统“和”文化为精髓的万和宫正式修建,使河北省邢台市万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了集文化产业、观光旅游、教育基地、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王殿明不忘初心、以和为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探索国学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新途径,2014年以来,他又投资了8000余万元,为“中国梦”树立21米高铜碑,建设“中国梦”主题展馆,建起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人文景区—北戴河圆梦园。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数十万人,并多次举办以“传播正能量,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化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浸润心灵,引领行动。开园迎客后取得极大社会反响,带动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又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文旅融合的创新尝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孝”是“和”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精神支撑,是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生活和美的重要因素。为弘扬孝道文化,宣传新时代的孝道观,王殿明投资两百多万元,历时一年多举办了“中华新二十四孝”大评选活动,并围绕“中华新二十四孝”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为弘扬和传承孝道文化,倡导与时俱进的新孝道观,王殿明会长出资200余万元,由中国伦理学会、河北省和谐文化研究会、新浪网、长城网、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中华新二十四孝”大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历时一年多,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

  为弘扬“中华新二十四孝”的孝行与孝心,王殿明会长投资两千多万元在“华夏和谐文化第一村”——万和庄兴建中华孝道园,用来收藏“中华新二十四孝”的孝道事迹,展示他们的行孝场面,宣传他们的孝道思想,传播新时代的孝道观。

  王殿明会长在“中华新二十四孝”大评选的基础上编辑、出版、发行了《中华新二十四孝》。书籍问世后,引起读者强烈的反响,人们赞叹“中华新二十四孝”感人故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树立了优秀的孝道观。

  绘编《中华新二十四孝》行孝组图。聘请著名美术大师,根据“中华新二十四孝”的行孝事迹,绘编原创了《中华新二十四孝》行孝图,生动、丰富的展现了他们行孝的生活情境。现珍藏在中华孝道园孝文化博物馆。

  发布《十孝歌》、以承孝德。中华孝道植根于广袤的中华大地,传承于中华古今,是维护家庭和睦、构建社会和谐的传统美德。使之发扬光大、世代相传是中华传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发布《十孝歌》,以承孝德:

  王殿明坚持“和”文化从理论到实践再回到理论的提升,显现出“和”文化的创造力与生命力,以实际成果诠释“举和旗、求和道、生和美、和天下”的宗旨与追求。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