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6期】矫冠瑛:消防硕士开拓创新深钻业务 用理论为安全铸屏障
华油消防-矫冠英001.jpg
作为华北油田消防系统第一位消防工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矫冠瑛致力于打赢现代消防战争,坚持把自己根植红门的沃土磨练成长,勇于开拓创新,在本职岗位上鞠躬尽瘁奉献美好青春,带动了华北油田消防灭火理论质的飞跃,为油田消防安全筑起一道钢铁屏障。
  矫冠瑛,男,34岁,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副科长。作为华北油田消防系统第一位消防工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他致力于打赢现代消防战争,坚持把自己根植红门的沃土磨练成长,勇于开拓创新,在本职岗位上鞠躬尽瘁奉献美好青春,带动了华北油田消防灭火理论质的飞跃,为油田消防安全筑起一道钢铁屏障。先后获河北省“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先进个人”、油田公司“劳动模范”“安全环保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他主研的成果和撰写的论文荣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4项,油田公司奖励4项。

  用勤奋练就过硬业务素质

  石油石化消防安全问题作为世界性难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消防支队的战斗力强弱这已经直接影响到油区的和谐与发展。

  虽是消防专业科班出身,面对支队南北长500多公里的辖区、196个一类消防重点保护单位以及复杂的消防安全形势,他发现任重道远。白天,他带领课题组,不知疲倦的奔波于联合站、典型装置区,认真采集数据、向一线油气生产专家和工艺人员求教。晚上通宵达旦的查阅资料,逐个装置、逐个单体的分析研究,实在无法理解时便向国内知名专家虚心求教。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华北油区首例消防指挥系统图绘制完成,并且要素齐全、实战性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的业务素质明显提升,已经不是只有高学历没有高水平的业务干部,而是可以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面对成绩,他没有止步,坚持学习前沿消防知识,取得了中国人民武警学院工程硕士学位。他还大胆创新,将hazop、风险矩阵、事故树等工具用于消防风险评估领域、将模块化理论用于消防培训、过程控制理论用于灭火救援体系构建,其撰写的《一集一册风险识别控制法》,入选公司精细化管理方法集(第三集);撰写的《基于“模块化技能培训”理论构建“模块化”消防专业化业务体系》《华北油区“五位一体”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构建》管理论文,被河北省企业联合会授予一、二等奖。

  用知识构筑油田安全防线

  随着灭火救援形势的日趋严峻,消防科研、科学决策成为现代消防的关键环节。矫冠瑛一直从事消防主营业务,积累了丰富的资源,这成为他科研和决策的源泉。他主持研究的两项QC成果,“改造集水器”“改造泡沫钩管”在中国石油第三联防区域年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并在中石油32家专职消防队进行了广泛推广。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年114日,某采油厂一油井发生火灾,他牵头制定的《支队级后勤保障预案》《火场供水预案》先后启动,大功率供水车、足量的灭火剂、相关专家迅速调集,实现了快速灭火,成功保住高产井,被支队立功奖励。去年101日,矿区一住宅楼外保温着火,他提出“内攻灭火、疏散搜救和外攻控火”同步展开,10分钟内将火势控制,成功疏散营救群众30余人,受到油区居民高度赞扬。

  他带领课题组先后发布了《油田消防灭火救援手册》、6例《典型目标作战指南》和《危化品处置指南》《器材装备操作规程》,成为基层指战员必备的工具书。以“手册—指南—规程”为支撑的技战术体系基本健全,受到了消防局、河北省总队、集团公司相关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走在全国专职消防队伍前列因在中国石油消防领域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他被遴选为中国石油技能鉴定教材编纂组(消防员岗位)唯一一位年龄在35岁以下的编委。

  用真抓实训打造消防铁军

  作为一名年轻的消防管理者,矫冠瑛思想解放、眼界开阔。他与团队将贯穿于练兵全过程的考核作为督导练兵的重要手段,摸底考核、预考核、验收考核和练兵比武,全程跟踪,全程督导。为了科学评价练兵成绩,他在考核评价中创造性引入了参训率、优良率、成长率等考核指标,将练兵考核成绩与干部培养挂钩、与干部使用挂钩、与半年绩效分配挂钩、与评先树模挂钩,促进岗位练兵持续深入。

  “一切从实战出发”是他思考得最多、研究得最深的一件事。为了把握练兵方向,他规范了战斗编程内容、想定作业流程和预案指挥程序。通过想定作业和合成训练,模拟辖区重点常见事故类型,使指战员达到正确运用战术措施、合理调整攻防转换的目的。最终,在支队实现了理论学习日常化,体能训练常态化,技能训练科学化,战术协同实战化,队伍整体业务技能优良率由62%上升至83.5%,涌现出一批会指挥、精操作、善打仗的骨干,支队业务人才保障更加坚实,对支队发展意义深远。

  为进一步强化业务管理,矫冠瑛倡导在业务评价中引入营运类指标、发展类指标,在指标跟踪、完成中,他与团队一起,基于“全寿命、全过程、全周期”的三全管理理论构建了消防装备“八化”管理体系,该成果获得河北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智斗火魔无怨无悔

  矫冠瑛毕业后,在基层中队锻炼六年,始终兢兢业业工作,不免在生活中留下遗憾。他两次推迟婚期,31岁才匆匆兑现对妻子的誓言;做完胆摘除手术一周后就归队;11年来回烟台看望父母的次数屈指可数,母亲三次手术,只在病床前陪了一晚。自古忠孝难两全,矫冠瑛把对家人的爱融入了油田安全的大爱,也正是因为有着像他一样无数个红门卫士的付出,才换来了美丽油城的万家灯火。

  硕果累累的立功受奖经历记载着矫冠瑛闪闪发光的成才之路,消防男儿的一身忠诚把宝石花映衬着熠熠生辉。从石油石化消防安全领域一路走来,矫冠瑛无怨无悔用热爱书写着红门岁月,践行着“忠诚可靠、英勇善战、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华北油田消防核心价值观。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