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8期】刘雷:不忘初心笃行务实 基础研发成果丰硕
676472273738858160.jpg
刘雷就职于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煤气化技术中心,从事煤催化气化制天然气工艺开发相关研究工作。
  刘雷,男,汉族,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为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催化气化项目经理。  

  2010年至今,刘雷就职于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煤气化技术中心,从事煤催化气化制天然气工艺开发相关研究工作。通过近十年的技术研发,刘雷同志在新型高效清洁煤气化技术领域技术成果突出,带领催化气化技术团队建成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再到工程放大的实验平台,形成了一支拥有基础研发、气化炉工艺优化和工程设计开发的优秀技术团队。近年来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及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多个国家项目,申请专利60余项,各类标准6项,发表文章3篇。

  笃行务实,基础研发成果丰硕

  刘雷同志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刻苦学习理论知识,认真钻研煤气化技术,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先后完成了催化剂开发与回收技术、催化气化流场和反应特性研究和气化炉及关键部件开发,并进行了不同规模催化气化实验验证,完成催化气化工艺流程设计及放大。全面参与了催化气化中试反应器的建设及运行,先后进行处理规模为1吨/天和5吨/天的自热式流化床过程放大研究,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累计试验数次800余次,运行8000余小时,打通了煤催化气化的整体工艺流程,出口煤气中甲烷含量最高可达24%。

  在催化气化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刘雷同志的影子,他都带头冲在第一线展开工作,作为负责人完成了催化剂回收工艺开发和中试装置的设计与建设。并进行了催化剂回收技术的中试放大,通过催化剂的回收和循环利用,降低了催化剂成本,提高了催化气化技术的经济性。在中试装置第一次长周期试验时,为了全面了解气化炉运行状态,对现场出现的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刘雷同志连续三天三夜没有离开控制室,直到中试装置完成72小时的连续运行。

  刻苦钻研,核心技术国际领先

  刘雷同志与催化气化技术团队,在近十年的技术开发过程中,进行了催化剂开发、负载及回收技术、煤种选择与催化剂匹配技术、计算机模拟辅助工程放大技术、加压流态化稳定控制技术、油气水尘复杂物相分离技术和流化床气化炉整体设计方案等核心技术的开发和验证。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开发了完整的煤催化气化工艺体系,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技术研发的同时,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新奥煤催化气化技术形成了涵盖催化剂体系、流化床气化炉、后处理系统等14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体系;编制发布了《DB13/T 2299-2015煤催化气化制合成天然气工艺技术规程》、《Q/XA04-2014煤催化气化工艺催化剂回收液》、《Q/XA05-2014煤催化气化工艺用原料煤技术条件》等河北省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负责承担并参与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课题,获得了业界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该技术于2014年8月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在2016年第九届国际发明展上,该技术荣获了发明创业奖金、银、铜三个奖项。

  主动请缨,确保示范稳步推进

  在实验室基础研究和小试、中试试验研发基础上,自2013年起,刘雷同志便与催化气化团队一起启动千吨级示范项目设计工作,现已完成千吨级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工艺包的编制工作。2014年5月,催化气化千吨级示范项目工艺包通过专家评审论证。目前年投煤量50万吨的催化气化示范装置已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5月建成投产。为全力支持示范项目的建设,降低项目风险,保证示范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为了新奥煤气化工业示范早日实现,刘雷同志主动申请常驻示范项目建设现场,把家庭的重担和教育孩子的重任都推给了妻子,尽管家里有妻儿老小,尽管现场条件异常艰苦,刘雷同志也没有丝毫怨言,始终战斗在达旗项目建设的一线,做好技术支持、优化创新、项目推进和问题处理等一系列的项目推进工作。在工作之余,苦练基本功,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哪里需要的时候就出现在哪里,无数次辛苦的战斗换来了装置问题的解决和建设进度的推进,为最后的大决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始终怀揣气化梦想

  刘雷同志自2010年加入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来,一直致力于煤催化气化技术的研发工作,始终把中国低阶煤的利用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内容。煤催化气化作为新型煤气化技术之一,能够有效利用劣质煤,实现以天然气为主产品、焦油、硫磺、粗酚、液氨等多种副产品的清洁高效转化,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将对于缓解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及高效利用具有积极作用。正因为催化气化技术的这些优势和特点,才更加坚定了他心中的气化梦。在近10年的技术研发过程中,刘雷同志始终加强学习,吸取新的知识和理论,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逐渐拓宽研究思路,寻找新的研发方向,优化催化气化工艺,提高催化气化技术的经济性和竞争力。

  通过技术研发和试验数据总结,在实际运用生产过程中,煤催化气化技术体现出诸多优势:一是煤种适应性广。烟煤、次烟煤、褐煤及部分无烟煤均可采用该技术实现高效利用。二是能量利用效率高。采用煤热解、催化气化、燃烧相结合的分级转化技术,过程热效率高达76%,比常规技术高15%左右,提高甲烷产率的同时,二氧化碳排放比传统煤制气降低37%以上。三是过程经济性好。甲烷和焦油联产,大幅提高过程经济性,相比等规模传统煤制气单方甲烷成本降低24%以上。四是环境友好。煤气降温采用间接冷凝技术,不产生洗焦废水,炉内未分解水用于催化剂回收,实现废水近零排放。

  通过刘雷同志带领科研团队的努力,煤催化气化已逐渐形成以天然气(CNG/LNG)为主产品,碳一化工产品、高附加值新型材料为副产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更加符合社会发展和业主投资的需求。煤催化气化技术不仅实现了对低阶煤资源的高效开发和清洁化利用,还可弥补我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形成的供应缺口,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

  回顾过去的工作,有成绩,也有差距。刘雷同志将进一步提高业务技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争取和大家一道,共同开创煤气化技术的美好未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