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2期】高志敏:"能人"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高志敏.jpg
高志敏, 男,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党支部书记。 2010年高志敏任小孟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大棚果蔬种植,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和村庄整体环境的双提升。
  高志敏, 男,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党支部书记。

  2010年高志敏任小孟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大棚果蔬种植,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和村庄整体环境的双提升。小孟村也先后荣获邢台市“红旗村”、邢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名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小孟村还获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小孟村历史上是个村子大、基础差,贫穷落后的边远村,有4830口人,8417亩耕地,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村内街道坑洼不平,是周边有名的穷村、后进村。上任之初,面对村里贫穷落后的局面,高志敏和村两委一班人深入研究,制定了“先民生、后产业”的发展思路。为解决村里群众吃水、行路、用电等问题,高志敏当年就多方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修建围村路及街道13.8万平米,绿化带8000米,安装路灯340个。为提升村庄面貌,清理积存垃圾3800立方米,创建美丽庭院680个,改厕1075户,危房改造60户;投资2500万元建设3栋新民居住宅楼。

  为了能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高志敏可谓费尽心思。2015年,他经过多方调查研究,根据本村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优势,决定带领全村群众发展设施果蔬种植。面对投入大,风险高的设施农业,从未接触过的村民们一开始并不买账,都说这是瞎胡闹,等于把钱往水里扔。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高志敏和村两委一班人带头建大棚,他率先流转土地建起了两个大棚,经过精心经营其他两委委员也相继建起了80余亩的果蔬大棚,当年就收回了种植成本,并实现了增收效益。村两委干部的带动,极大的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短短一年时间全村的大棚数量就达到101个,面积达413亩,种植包括西瓜、甜瓜、太空椒等20多种瓜果蔬菜,当年实现增收400多万元。

  为了保证全村设施果蔬产业的健康发展,高志敏带领村民到山东寿光、河北肃宁、邢台、南和进行观摩学习,并专门从山东昌乐聘请了技术员,与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农博士在行动》栏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合作社出资,免费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多方协调,邢台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确定了在固城镇小孟村设立教学点,开展农业培训,在规划、种植、生产、土肥水、病虫害等防护工作实行统一管理。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高志敏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村民崔住河,妻子患股骨头坏死,女儿脑瘫残疾,全家仅靠几亩薄田来维持生活。高志敏和村两委通过协调筹措资金3万元,帮助他建起了2个占地5.6亩的果蔬大棚。

  “高书记带领我们发展大棚果蔬种植,让我们真正脱了贫,现在我们家每年有5万多元的收入。”说到自家状况的改变,崔住河忍不住红了眼眶。

  2016年小孟村确定了98户贫困户,为了这些贫困群众能实现脱贫致富,高志敏带领两委一班人挨家挨户做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和引导,发动他们加入正在建设中的分良农场温室育苗暖棚项目。为了完成这笔49万元的投资,高志敏多次和农场方面进行谈判和协商,最终总投资110万元,建成了拥有4个温室大棚、11个冷棚的特色扶贫基地,实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的目标。2017年小孟村又携手县残联建成残疾人就业扶持基地,新建占地165亩的果蔬大棚55个,带动55户残疾人和家庭增收致富。

  为进一步打开果蔬外销局面,使全村种植的大棚果蔬卖一个好价钱,提高群众的果蔬种植效益,高志敏四处奔波。在生产销售季节他和村两委、果蔬协会一班人到各地跑市场、促销售。为了让群众能丰产又丰收,在价格上有了话语权,高志敏筹措8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3万余平方米的大型蔬菜交易中心,大力发展果蔬订单式种植,逐步实现种、产、销一体化运营,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收入。

  为了延长果蔬产品供应周期,高志敏邀请省市农业专家,对小孟村果蔬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积极发展智能温室育苗,实现冷暖棚结合,做到了一年四季有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条。目前,小孟村共发展冷暖棚2100亩,春秋冷棚533个,年产瓜果蔬菜3000万斤,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同时,积极开发农业特色旅游资源,小孟村连续三年举办“小孟瓜果文化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时令果蔬,品尝新鲜水果,体验农家乐趣。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