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3】阴竞辉:驻村干部心系群众 以实际行动为百姓解决困难
阴竞辉竖起标牌提示路人此处坑深危险.jpg
政法委驻容城镇东庄村工作组的阴竞辉,他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工作者,做了点平凡的小事,就像所有在驻村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基层工作者一样。他的大爱情怀,恰如这花香馥郁,春风化雨,暖了无数东庄村民的心。
  盛夏,烈日炎炎。东庄村村东一条连通安新引线的水泥路因负载过重加之天气炎热,路面拱起了几处。其中一处特别严重已经影响了人们正常通过,汽车甚至电动三轮都要托底。只见一个高个子中年人手抡一把大锤,一块一块敲掉了拱起的犄犄角角,让车辆得以顺利通过烈日炙烤下,他脸上的汗珠滴滴滚落。这一幕被东庄村党支部书记阴会丛用手机随手拍下,发到微信工作群里,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了这张照片并为抡大锤的工作人员热情点赞。他,就是政法委驻容城镇东庄村工作组阴竞辉。提到这件事,他不好意思地说:“眼看村民通行苦不堪言,怎能无动于衷呢?很多不起眼的小事都是如此,凑合就凑合了,可是出一身汗就瞬间坦途。我也没干啥大事,只不过和村干部借了一把锤子,出了点力气而已。路过的村民见状也停下来帮忙凿上几下,人人难过人人凑合过的小顽疾拈手治愈。

  作为新区设立时第一批驻村工作人员,阴竞辉驻村已经近一年又五个月了。在这五百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和驻村工作组其他工作人员与东庄村干部、群众水乳交融,打成一片,真正成了没有血缘的一家人。甚至在难得的假日里,总是走顺腿无意识走到村里,自然而随意的和遇见的每一个熟人打招呼:黑子哥!”“司令叔,有空该坐坐了!

  不是只有随性的嘻嘻哈哈,在辅助村里选举时,在调处村民矛盾纠纷时,在对管控对象或有乱倒垃圾等等不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时,在对污染企业整改关停时,是必须严肃起来的。麦苗返青到秋叶泛黄,如今玉米又一人高了。这无数时光的你来往,村民群众们已经习惯了的随性或严肃,理解和尊重的每一个合理的行为、动作,就像他拿他们当作家人一样自然。

  驻村不久,阴竞辉在对困难户入户走访中就发现村民李某某家的幼子患有先天的唇腭裂。经与村干部探讨,得知他的二子同样是这种病,前几年做过缝合手术,三子出生后发现又患有这种病,出于对病患的麻木和家庭困难不愿意再去治疗。每每看见李某某的大儿子带着他患有唇腭裂的小弟弟玩耍走过,小孩子畸形的面容闪过,阴竞辉心里都很不是滋味。他就与村干部沟通商量,多次直接与李某某见面做思想工作现在孩子小,觉得习惯了无所谓,可是年龄越来越大,他的心里会对自己的外貌越来越意,甚至成年以后心理极有可能发生扭曲,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命运,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以后即使想做手术也会更加困难。如今不管是出于不在意亦或是经济上的困难,都是暂时的能克服的,大家一起想办法,怎么也要把孩子的畸形做缝合手术。道理认可了,思想疏通了,接下来就是寻找途径。阴竞辉通过各级单位、自己的亲朋好友,卫生系统、红十字会、残联,打听遍了也没有确切的免费救助唇腭裂项目,只有抱希望于久有耳闻的嫣然天使基金。

  由于战线拉长,希望又显渺茫,李某某的心气儿慢慢小了。而在咨询北京嫣然天使基金时,阴竞辉又得知计生协线上有资助贫困人口唇腭裂的名额,报名、然后漫长的等待过后希望落空了。这一过程中,担心一方面如果费力半天,事情成不了做无用功,不免愧对群众;另一方面又担心万一救助项目成了,手术不太成功或有其他意外,是否能承受……虽有一副热心肠,但是种种矛盾纠结的心理也困扰着他,但终是善良热情占了上风正值上级安排科局单位对口帮扶贫困户,帮扶李某某的科技局领导同样古道热肠,经过一起沟通和互相鼓劲,们共同联系了北京嫣然天使基金,得到了确切的申请方式。

  之后,阴竞辉替没什么文化的李某某下载并填写好申请表,整理了申请手术所需要的繁杂的资料、证明、签章,又按照嫣然天使基金的要求,安排引导李某某带孩子做了必要的医学诊断和身体检查,顺利通过了嫣然天使基金方面的审核。事情繁琐,过程曲折,在申请、审核过程中,由于李某某表述能力不太强,几乎全程由代替与嫣然天使基金方面沟通李某某话不多,但在他的神色里,能看出他的祈盼不安,与对驻村工作人员的认同和寄托。现在小孩子的救助项目手术档案已经转到手术医院方面阴竞辉说真心盼望接下来的手术没有悬念的成功,希望孩子英俊!

  东庄村贫困户李某某的女儿小李2018年考上了大学,被北方学院录取,这又是一让人高兴的事。阴竞辉很早便关注这个幼年就失去母亲的孩子。特殊的人生经历让李某某沉默寡言,父女相依为命,一个孩子从小学、高中,一直培养成一个大学生,对于一个贫困家庭实属不易,尤其是对于生活艰辛的单亲家庭,幸而小李还有一个坚强的奶奶多年帮扶。阴竞辉早早打听、关注,提前通过学校老师得知了小李被录取的消息,他说,那天晚上,竟如自己孩子金榜题名一般的激动,这小小的一页通知书,足以也唯有它能改变一个苦孩子的命运,父女俩一家人的命运,替小孩儿高兴,同样做为一个女孩的爸爸,也真心替她的爸爸高兴。把李某某家的情况向单位做了汇报,正值上级安排党员活动日救助寒门学子的主题。政法委班子全体为她送去了助学款,略表心意,并对她提出了好好学习、自强自立的期望。

  通过与朋友聊天,阴竞辉得知统战部门每年有针对贫困户子女应届大学生的帮扶基金:泛海基金,便立即主动联系了统战部门主管这项工作的同志,详细做了咨询了解,并打印出审核表,指引小李填写表格、帮她准备完善必须的资料,联系了相关部门进行签章,直至顺利通过初审申报上级。小李积极向上,在办理申请的某些环节,他特意让孩子自己去,以便锻炼今后出门求学的能力。长期的多次的交流、牵挂和救助,让小李对阴竞辉像对家人一般亲切和信赖,她感激的眼神让阴竞辉觉得自己的努力帮助一个花季少女的梦想如花绽放,这努力也有了芬芳的价值。

  多少次雨中,阴竞辉和其他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一起查看贫困户住房情况,他手拎装满砖头的水桶,登上梯子,爬上房顶,为一些漏雨的房屋铺盖雨布,压上砖头。每次雨后,每一家贫困户的情况他都心里有数,窗外暴雨如注时,最担心的那一两家,他马上去看,即使趴在墙头看一眼,喊一声。他说不能让行动不方便的老年病人踩着泥水来开门,那样是很于心不忍的,看着他们平平安安就好。

  七十余岁的村民老阴独自生活,有次大雨之后阴竞辉去他家探看,进门发现老阴在黑咕隆咚的屋里收拾晚饭。老阴孑然一身,系着围裙立在锅台前,桌上放着一小盆糁子粥,香气四散。窗外仍然雨声沥沥,杨树叶子在雨里哗啦啦拂动。一个普通的乡村黄昏,一个普通的乡村老人,此时此景,让一个普通的下乡干部感慨良多,五味俱陈。隔三差五,阴竞辉就去一下,有时会给老阴带去两本书,细心的阴竞辉发现老阴喜欢文字,因为有一次发现他在看月份牌上的小常识。

  这就是阴竞辉他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工作者,做了点平凡的小事,就像所有在驻村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基层工作者一样。在他心里,东村的群众早已是他的家人。对于群众来说,很多信息他们不掌握,很多程序他们不懂,他们只能自己面对困难、突破困难,搭搭手、搭搭话,不嫌烦不怕累,希望能帮他们少走很多弯路,得到雪中送炭的救助很多波折和期待、失落、喜悦等种种情绪波动早已把阴竞辉和群众的心连在一起

  年进行的统计全村坟墓工作,在两天时间里阴竞辉跟着村干部踏遍了东庄村每一块田每一家的坟地,他说疲乏之余,好像认识了东庄立村石碑记载的那326年的漫长岁月以来祖祖辈辈的每一个人,那时起,就把自己当成一个东庄人了。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每个人。东庄村委会的房屋老旧,驻村工作组就住在这里。阴竞辉自己动手开辟了两个小小的花圃讨来一包四合花籽,播洒下来,如今已是百花齐放,给这个院落增添了一片生动。他的大爱情怀,恰如这花香馥郁,春风化雨,暖了无数东庄村民的心。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