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7期】李宝全:用担当撑起两个不幸家庭
微信图片_20170509092241.jpg
成家以来,贫困的家庭连遭变故,但没能压垮他这个“顶梁柱”,李宝全用男人的担当撑起了两个不幸的家庭,毅然担负起对3个老人的赡养义务,让原本支离破碎的家庭变成一个有爱有温暖的大家庭。
  李宝全,1971年3月生人,是卢龙县双望镇向阳村的一位上门女婿,“嫁”到妻子家已有20多年。成家以来,贫困的家庭连遭变故,但没能压垮他这个“顶梁柱”,他用男人的担当撑起了两个不幸的家庭,毅然担负起对3个老人的赡养义务,让原本支离破碎的家庭变成一个有爱有温暖的大家庭。村里人都说,“这个上门女婿不是亲儿,胜似亲儿”。

  来到李宝全家,院外两头肥牛在悠闲地吃着草。进到院子里能闻到月季的芳香,几只鸭子悠闲地溜达着。进到屋里,墙上挂着李宝全的结婚照,炕头上坐着3位老人,他们是李宝全的继父、岳父和妻叔,和李宝全生活已有10余年了。

  李宝全今年45岁,原是青龙满族自治县人,17岁时生父去世,21岁时随母亲改嫁来到向阳村,和继父白贺忠一起生活。后来,李宝全和该村的彭艳侠相识、相爱。当时,村里很多人都提醒李宝全,“不要往火坑里跳”,因为彭艳侠父母为给死去的儿子治病,欠下了巨额债务,将来女婿也要当上门女婿,但这些都没能阻止二人在一起。

  10年前,为了尽快摆脱贫困,夫妻俩承包了村里的六七亩荒山,他们在平坦的地方栽植甘薯,沟坎的地方栽上核桃树、栗子树。之后,他们又养了30多只羊和4头牛。到了果树盛果期,李宝全一家的年收入加在一起也有不少,养家糊口不成问题。

  李宝全儿子5岁时,李宝全的岳母患上脑血栓,李宝全忙前忙后、背上背下、端屎端尿。就在这个时候,李宝全的母亲也患病住院。一天早上,李宝全为岳母冲了个鸡蛋花,喂岳母吃下后,他就去医院看望母亲,可刚走到半路,家里就传来了岳母过世的消息。料理完岳母的丧事后,母亲已转院到了唐山市的一家医院。住院一个月花了4万余元,但这些努力也仅仅维持了母亲1年的生命。母亲去世后,夫妻俩就把孤身一人的继父接到家中赡养。

  “那段时间,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生怕再有个生病住院的。”李宝全回忆说。怕啥来啥。2009年秋,李宝全开着三马车上山干活时,连车带人翻滚下山坡。经过一番抢救后,李宝全保住了生命,但左侧大腿的半月板受到了严重损伤,不能再干重体力活。面对家庭的重担,李宝全顾不上静心休养,每天他都会拖着病腿到地里干活,伺候牲畜。

  2014年,他腿疾复发,奔赴唐山、秦皇岛各大医院治疗效果不明显,但还是坚持上山干活。彭艳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增加收入,她每天都坐三马车到抚宁打零工,由于是按小时计工钱,她每天凌晨3点就得出发,晚上10点钟才能到家。

  今年,67岁的继父白贺忠患上了脑血栓,半身麻痹,行动受限。祸不单行,73岁的岳父彭文富,患上了轻微脑血栓,每天药物不离身。单身一人的妻叔由于腿动脉血栓严重,走路需要拄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宝全二话没说,把妻叔也接到家中,担负起三位老人吃穿用度、看病买药的一切费用。为了减轻李宝全的负担,三位老人尽自己所能地分担些家务。“我把三位老人接到一起赡养,组成了现在‘小两口、两孩子、仨老人’的特殊大家庭。”李宝全说。

  由于这些年家人看病就医等原因,至今李宝全家里仍欠着8万余元的外债。在李宝全夫妻的影响下,孩子们从小就不乱花钱,刚刚16岁的儿子在今年暑假期间,主动提出要出门打工,赚钱还债。

  “上门女婿是两家的儿,他可是将这两个家都撑起来了,担子太重了,忒不易,乡亲们都说他是个难得的孝子。”该村妇联主任彭雪春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