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2期】商静轩:离休老人义务照顾10多名残障青年20载
QQ图片20160918165152.jpg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而商静轩同志就是这样一位雷锋式的人,一位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永葆革命本色的传奇老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帮助和影响了一大批周围人、成为社会正能量的坚定传播者。
  商静轩同志,系张家口市桥西区离休干部、原张家口市床单厂党总支书记,1928年10月出生,1947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桥西区关工委副主任、“五老”宣讲团副团长

  1958年转业到北京电池厂,1965年他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放弃优越的大城市生活,携带全家老小及一批大学毕业生从北京来到张家口支援“三线”建设,先后筹建了新中国第一个锰粉厂、市无线电三厂,扩建了市床单厂,并从事领导工作,为张家口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老心红助残忙

  离休后原本可以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绕膝之福的他,199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离休十年的商静轩老人进入张家口市福利企业金达塑料厂工作。当时因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迫切要求,企业领导决定招收部分残疾人作为生产工人时,商静轩心头一亮,他知道,全国残疾人有上千万,是让党和政府牵肠挂肚的弱势群体,能帮帮他们,不就是给党和政府分忧吗?

  为此,他主动请缨承担起了义务照顾10多名残疾青年的任务,这一照顾就是二十年,寒来暑往,当年的残疾青年变为中年,他也从古稀老人到年近90高龄,还好他依然精神矍铄,风雨无阻地往返于家与工厂之间,即使该厂从市区搬到万全区后,商老依然坚持每天乘坐班车到那里去照顾他们。如今,在他悉心照料下,这些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并掌握生产技能,不仅为家庭减轻了负担,而且在自食其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面对一群难以交流的聋哑智障青年,商老用“爱心、耐心、细心、诚心”的八字箴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孩子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最基本的道理入手,从最基础的内容起步,商老用心去指导、用爱去教育,与这群残疾孩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商爷爷”,几日不见都非常想念。

  心系关工传帮带

  区关工委几次调整,商老因工作出色,一直留任区关工委副主任。2015桥西区新一届关工委及“五老”宣讲团成立,商老不仅仍担任关工委副主任,还应愉快接受了“五老”宣讲团副团长的职务。从此,他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桥西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 在全区和老干部局、关工委组织的每次公益活动中,商老都积极参加,踊跃捐款捐物,累计3万余元。

  针对现阶段青少年身上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理想迷惘、个人至上、安于享乐、不思进取、善恶不辨、偶像错位、崇洋媚外等思想观念,商老十分焦急,他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甚至研究青少年心理,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精心准备讲稿,奔走于各学校、社区之间,给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进步、帮解困。他的宣讲既紧跟时代步伐又切合青少年实际。他从自己悲惨经历谈起,向孩子们讲旧社会的苦,讲新社会的甜,讲新时期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让孩子们从灵魂深处就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使孩子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才能实现人民幸福的生活。使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远大理想,承担起民族振兴的责任。

  商老还利用清明节在烈士陵园进行现场教学,或者利用建军节在部队为军人们送去精神大餐,为退伍军人再就业进行岗前培训,耐心做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他带给下一代的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触发心灵的真情流露,因而,社会反响良好。

  阳光老人谱新篇

  商老的晚年是阳光的、是充实的,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商老在认真学习必读内容的基础上,严格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深刻检查自己,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做到了及时学、深入学,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在全国老干部系统开展的“畅谈十八大新变化,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谏言十九大”活动中,商老积极参加,踊跃发言,用所见所闻和切身感受来讴歌党的好领导,畅谈祖国创奇迹,得到了省、市关工委领导和市、区主要领导的认可,并被张家口市电视台先后3次采访报道。

  儿时受过的苦难、得到过的帮助,在他幼小的心灵埋下了善良的种子。商老说:苦难使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中送炭的温暖,党对我的教育和关怀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去做一个共产党员该做的事。商老身为一名离休干部,本来是可以享受医药费实报实销的待遇,可他为了给国家减少负担,平时总是尽量少去医院,少花药费,直到因为肾盂肾炎住院,还在嘱咐家人、大夫少住几天医院,还在不停的自责为政府添了麻烦。可商老遇到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时,对自己抠门的他却变得大方起来,遇有区委、老干部局等单位为抗震救灾、救助学生号召人们捐款捐物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捐助。他说:“到我这个年龄,直接上一线是不可能了,但是我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我迫切助人的心情,尽可能地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而商静轩同志就是这样一位雷锋式的人,一位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永葆革命本色的传奇老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帮助和影响了一大批周围人、成为社会正能量的坚定传播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