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4期】高永起、葛英芬:在教育守望中感受幸福
1.jpg
家乡师资力量匮乏,他们主动请缨承担责任;他们坚守深山小学教育30多年。他们是“教育守望者”高永起、葛英芬。
  家乡师资力量匮乏,他们主动请缨承担责任;他们坚守深山小学教育30多年。他们是“教育守望者”高永起、葛英芬。

  高永起和葛英芬夫妇是临城县岗西学区教师,他们工作的赵家崇教学点位于临城县西南的大山里,当地土地贫瘠,经济落后。而他们在这深山里坚守教学30多年,默默守望着,教过的学生有400多人考进大学,30多人考上研究生。

  夫唱妇随、哺育桃李

  爱洒山区教育事业

  1984年,高永起退伍返乡,当时村小学急需老师,他主动承担起这个重任,拿起了书本、走上讲台。由于学生人数逐渐增加,再加上教师退休,村里小学教师严重短缺。高永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动员妻子葛英芬来学校代课。经过与学区领导沟通,夫妻二人双双入校当起了“孩子王”。

  多年来,高永起既当教学点负责人,又要教学。用水、用电、取暖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他和妻子操心。

  为了不让学生因贫穷辍学,他们常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孩子们垫付书本费和医药费,并多方联系为贫困的孩子申请救助。

  他们每天早早来到学校,把院里、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站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到来。雨季,他们就光着脚,一趟又一趟地蹚着水接送学生;冬季,他们提前到校把教室、办公室的火炉烧旺,让学生一到教室就感到温暖。

  所带班级年年都是先进班集体,夫妇二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临城县优秀教师,并获得“邢台最美教师”称号。

  带领全家人支持山区教育

  上世纪90年代初,当临城县大部分学校再次面临教师短缺问题时,高永起动员自己的弟弟走上了讲台。如今,两个侄女也在夫妻二人的影响下从事教育工作。

  今年,他们成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8(下半年)网络人物候选人。

  他们用毕生去守望乡村教育守望这些孩子守望自己的梦想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