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6期】周伟:勇闯火场救人
周伟.jpg
周伟,男,汉族,1993年3月出生,籍贯河北磁县北贾壁乡周庄村,磁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中衢公司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周伟经常下工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从不喊苦叫累,经常白天盯在施工一线,晚上看图纸、研究施工方案。
  周伟,男,汉族,1993年3月出生,籍贯河北磁县北贾壁乡周庄村,磁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中衢公司职工。

  2016年3月份参加工作以来,周伟先后参与成峰线磁县段大修、魏峰线沙营段大修、107国道磁县段大修,7.19灾后重建指挥部新建、磁西路大修、107国道磁县段三边整治、魏峰线磁县段三边整治、磁西路绿化等工程,现在公路站试验室从事试验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周伟经常下工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从不喊苦叫累,经常白天盯在施工一线,晚上看图纸、研究施工方案。为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总是挤时间学习钻研业务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总是积极主动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

  8月10日下午,周伟正在魏峰线路村营乡东田井村段指挥挖掘机清理边沟渣土,只见路边的一户人家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子抱着孩子慌慌张张地从家里跑出来,而且路边的人越聚越多,就急忙上前询问情况,才知道那户人家的煤气罐着火了。煤气罐着火随时会引起爆炸,后果非常严重。村民们没有救火经验,都不敢近前,且因害怕煤气爆炸引起事故,纷纷跑到马路对面避险。周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深知农民盖个房子不容易,煤气罐一旦爆炸,不仅这户人家的房子不保,还很有可能殃及四邻,后果不堪设想。正好前几天公路站刚培训了消防知识,周伟顾不上多想,以最快速度冲进火场,这时有两位胆子大点的邻居也赶来了,正在用盆接水灭火,周伟看到煤气罐上的软管还在着火,距离煤气罐特别近,而且已经很长时间了,发生爆炸的可能性非常大,周伟赶紧接水往煤气罐上泼,给煤气罐降温,觉得降温差不多了,随手从桌子上拿了两块抹布,一块捂住口鼻,一块拿在手上,伏着身子走进厨房把煤气罐阀门关闭了,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火势渐渐减小了,原来跑到马路对面不敢近前的乡亲们也都大着胆子进来了,帮着一起接水扑火,有的还找来了沙土,直到险情完全排除,周伟又悄悄返回了工作岗位。

  8月14日上午,事主王文慧一家来到了磁县交运局公路站,把一面写着“舍己排险难,当今活雷锋”的锦旗送到了周伟的手中,并激动地握着周伟的手说:“如果不是你,我们家的房子就烧没了,太感谢你了!”

  据当事人王文慧讲述,当时家里只有73岁步履蹒跚的老母亲和27岁的儿媳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在家,六点左右,儿媳打开煤气做饭时,只听“砰”的一声巨响,早上刚灌满的煤气罐突然漏气着火,多亏周伟不顾自身安危冲进火场关掉煤气阀门,及时帮助救火,挽回了财产损失 。

  如果不是事主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单位还没人知道这件事。王文慧说,来的时候四处打听到周伟的手机号,给周伟打电话被婉言谢绝,说什么也不让来。王文慧说明事情经过后,单位领导迅速派人去工地把周伟接回单位,同事问他当时怎么想的,那么大的火别人都不敢近前,你不害怕吗?他腼腆地说:“我也是农村出来的,我知道农村人盖个房子不容易,煤气一旦爆炸房子就没有了,那损失就太大了。”事主一再邀请单位领导和周伟一起吃顿饭以表谢意,被婉言谢绝了。

  周伟在平时的工作中勤奋努力,积极进步,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他的勇敢救火行为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夸奖。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