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8期】苑会强 、郝利维:舍己救人搏歹徒 蔚州男儿扬正气
492353220137317584.jpg
2018年1月24日下午5点20分左右在蔚县县城建材城南头一名下班的李姓女子也遭遇了绑架,两名陌生男子暴力劫持并强行将李某塞入车中。但幸运的是李某遇到了爱管闲事的两位蔚县好青年,将她救下。
  近日赤城县公安局破获的“4.26”抢劫、故意杀人案震惊山城张家口。

  2018年4月26日,在张家口赤城县县城外环南山路,犯罪嫌疑人魏某、于某某、杨某某驾驶一辆白色江淮牌汽车,尾随被害人崔某和王某(女)驾驶的棕黄色奇瑞汽车来到南山路附近的一处山坡上。当奇瑞汽车停车后,魏某、于某某、杨某某下车拉开对方车门,冒充警察将两人强行拽出车外,用手铐铐手、透明胶带缠嘴的方式控制住崔某和王某,并将二人扔进江淮车和奇瑞车的后备箱中。随后,魏某驾驶江淮车,于某某、杨某某驾驶奇瑞车,挟持两名被害人由沽源、丰宁行至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境内一处树林内,抢劫现金2000元和金项链一条。之后,三名犯罪嫌疑人又劫取被害人的手机进行网络贷款,因贷款数额过大未果。

  实施抢劫行为后,三人用铁锹多次猛击崔某头部致其死亡。随后,不顾王某百般央求,又以同样的方式将王某击倒,并用刀捅破王某的脖子,将其残忍杀害后掩埋在坑中。而后,三名犯罪嫌疑人匆忙逃走。

  5月1日凌晨5点,民警分别在顺义、昌平、赤城三地同时行动,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4.26”案件的告破后,赤城县公安局深挖细究,发现该团伙作案手段与发生在蔚县建材城绑架独行女性的案件,相识度极高,迅速与蔚县公安局取得联系,经受害人李某、见义勇为青年苑某、郝某的辨认,确定在蔚县建材城作案的疑犯正是赤城县“4.26”抢劫、故意杀人涉恶团伙其中的两人。因为2018年1月24日下午5点20分左右在蔚县县城建材城南头一名下班的李姓女子也遭遇了与赤城崔某、王某同样的绑架,两名陌生男子(外地口音)暴力劫持并强行将李某塞入车中,劫持过程中对这名受害女性进行了揪头发、捂鼻、殴打。但幸运的是李某遇到了爱管闲事的两位蔚县好青年,才使李某遭遇了与崔某、王某相同的开头,却避免了与崔某、王某同样的结局。

  李某被强行塞入车中的过程中一直大喊:“救命!救命!”, 这一幕,被两位正巧经过的青年男子看到,两人迅速下车上前制止。其中一男子大声喊“你们是干什么的,先放开她”,对方称“我们是市刑警队的”并拿出一副手铐。“拿出你们的证件”显然两名青年并没有相信。一名青年继续与对方纠缠,另一名青年打开车门将受害者救下。那两个不明身份人员见事情败露,驾车逃跑。其中一名青年上前猛追,拽住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男子,连拳击打要求他们停车,在拉拽的过程中,这位青年的手部扭伤,两位犯罪嫌疑人加大油门,从建材城南头红绿灯处向东逃窜。

  事后得知,这两位青年一名是苑会强,男,蔚县人,自由职业者。另一名是郝利维,男,蔚县人,自由职业者。

  “4.26”绑架案件告破后,当知晓其中两个疑犯正是在蔚县作案的疑犯时,蔚县人真为受害人李某感到后怕,也为蔚县能有这样的好青年感到自豪,虽然这两位好青年没有经历与疑犯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但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行为几乎相当于挽救了一个受害人的生命。在当今这个和平社会,明者保身是人们一贯的思想理念,苑会强、郝利维的这种见义勇为行为受到全社会赞誉,他们的这种舍己救人的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