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2期】胡国林:养育之情大过天
图片1.jpg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木兰林管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46岁的胡国林,却伺候瘫痪的母亲11年。每天周而复始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从无怨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是新时期敬老的楷模。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木兰林管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46岁的胡国林,却伺候瘫痪的母亲11年。每天周而复始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从无怨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是新时期敬老的楷模。

  他自幼生长在一个林业世家。父亲在1989年就因病不幸去世了;2007年,胡国林的母亲不幸患了脑血栓。这个在工作与生活中一辈子要强的女人倒下了。母亲患脑血栓后,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同时又突发脑出血,在县医院昏迷了四天之久。为了挽救母亲的生命,他们只好把孩子托付给了岳母,和妻子护送母亲来到承德就诊。经过治疗,他母亲的生命保住了,但却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好母亲,妻子只好关闭了小店(下岗工人),担负起了繁重的家务,而他也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工作,每天不但要在单位上班,还要兼顾老人的生活起居...照顾吃饭、喝水 。为了防止他的母亲由于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他每餐都是坚持把母亲抱到餐桌前用餐,尽量让母亲自己吃饭,促使她肢体能得到一点锻炼,然后在抱她在轮椅上坐会,到了晚上则为母亲擦洗身体,不断翻身按摩......最难熬的就是晚上,母亲坐在轮椅上不说睡觉就一直得等,有时恰逢感冒发烧、犯糖尿病,那是浑身酸懒,晕晕乎乎,多想倒床酣睡啊!但是母亲长期卧床,能在轮椅坐会,他又怎么忍心催促母亲睡觉呢?他11年来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尽管如此,他却没有一丝抱怨。

  胡国林的母亲小便没有规律,总是尿床,就要不停的更换被褥,大便更是完全失控,有时叫着要大便,抱她起来几次又没有,不注意时,她又弄床上哪儿都是;有时赶上母亲便秘,他就用手往外抠,几乎一两天要弄脏一床被子,一周至少要洗三次被褥,尽管他的两个姐姐有时回去帮洗洗涮涮,但是她们都有各自的家庭,母亲身体僵硬她们搬着也是在困难。为了保持母亲身体洁净,胡国林和他的妻子为母亲准备了好几套被褥,平日里经常给老人擦身洗澡,并及时为老人接屎、倒尿。

  人上了年纪就跟小孩似的,一不如意就使性子,有一次胡国林去承德老家参加一个亲戚婚礼,他的妻子在家照顾婆婆,婆婆一看不高兴了,就说是儿媳妇把儿子放走了,告诉以后再这样就不行。胡国林的媳妇心里满是委屈,自己为了这个家,连出去工作的机会都没有,大好青春就这么白白荒废了,还不被婆婆理解。胡国林回来又得哄妻子,耐心细致的疏导和与妻子真诚的心灵沟通,直至冰雪消融为止。

  胡国林也有熬不住的时候,一天就是机械的重复,身心疲惫,也会哭,背着母亲、妻子哭,哭完了他就会想,哭又能怎么样呢,日子还是要过。这些年看见别人都可以陪爱人孩子一起出去度假,但是对他而言,给妻子和孩子的只有愧疚,母亲离不开他,他也不放心母亲,记得2017年他去石家庄参加统计考试,拜托两个姐姐过去帮助照顾,他往返四天时间,当回到家里看见母亲的臀部竟然长了血红的褥疮时,他流泪了,姐姐和媳妇都没有劲,来回搬动母亲困难,都是摩擦导致的。这褥疮虽然长在母亲身上,但是却疼在胡国林的心里啊!

  他没有分身术,这个家还得靠他支撑着,一家四口妻子不能出去工作,白天既要照看婆婆,还得抽空跑回娘家照顾患有小脑萎缩的妈妈,儿子上大学,仅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生活,妈妈虽然有退休工资,但是每天都不能断药,工资也所剩无几。好在这些年有善良的妻子理解帮助和乖巧的孩子陪伴支持,才让他心里有所安慰。

  这么些年,胡国林一直在坚持,他说:“哪怕再苦再累,只想着能够让母亲更舒服点,能够多几年照顾她,陪着她,我愿意。”

  11年如一日的坚守,胡国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仍坦然淡定地接受这一切。继续每天为母亲做饭、端屎端尿,擦身洗换。

  胡国林11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母亲的事迹,感动着我们身边的人。提起胡国林,大家都满口称赞:“ 照顾老妈妈瘫痪11年,不容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