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4期】黄芳芳:创办语言康复中心 帮助失聪儿童重绽人生风采
IMG_3663.jpg
做公益性事业的黄芳芳一年到头没多少收入,康复中心是家里的几间民房改建的,已容纳不了更多孩子,硬件设备也有待改善。黄芳芳把邻居西院的房子租过来进行装修改造,她希望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好些。黄芳芳说,对于当初的选择,她无怨无悔,“舍”让她“得”到一个又一个听障儿童的回归,这为她的青春岁月画上了最绚丽的一笔。
  在河北省首届邮储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唐山丰润小伙儿黄泽艺凭借“便携式耳蜗充电器”斩获一等奖,而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专项赛决赛上又获得二等奖。很难想象,他是一名先天极重度听力障碍患者。而黄泽艺能够一步步走上领奖台,离不开姐姐黄芳芳的默默付出。

  黄妈妈38岁产下黄泽艺,可很快小泽艺被发现患有先天性极重度耳聋。1999年2月的一个傍晚,黄芳芳放学回家,远远地听见人喊“小哑巴”,她心里咯噔一下,跑过去一看,邻居家小孩嘴里不停喊着“小哑巴”,而弟弟正傻呵呵地看着人家。类似的画面如同一把把尖刀戳痛黄芳芳的心。一夜辗转难眠,黄芳芳决定退学教弟弟学说话。这个选择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黄芳芳从小品学兼优,还是班长,父母、老师都希望她将来能考上大学找份好工作,可黄芳芳说:“我是个正常人,以后还有学习机会,弟弟现在不教一辈子就耽误了。”

  1999年2月28日,17岁的黄芳芳带着5岁的黄泽艺踏上前往北京的列车,到中国聋儿康复中心参加语言康复家长培训班,父母则由于学识有限,工作繁忙而留下来为今后康复的大笔开销赚钱。

  为了节省开支,姐弟俩在离学校20多里的地方租了一间又小又潮的厢房。黄芳芳按照老师教的方式一遍又一遍教弟弟看口型、摸喉咙,感受发音气流和震动。3个月后,佩戴助听器的黄泽艺能发音了,黄芳芳也学到了系统的康复方法,姐弟俩回到家继续学。一个枯燥的动作重复无数次,一个简单的发音练几个月,黄芳芳一天到晚跟弟弟说话,每天都会累得声音嘶哑……

  功夫不负有心人。受家人的影响,黄泽艺对待生活十分乐观,并且在发明创造方面展现出惊人的天赋。15岁已经多次在《模型世界》发表文章;18岁考入南京特殊教育学院,并获得第一项专利证书;21岁任北京新雷能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23岁成为研发工程师并被推荐为丰润区聋人协会主席;2018年,在姐姐的帮助下创办唐山泽方科技有限公司,并多次在创业创新大赛上取得好成绩。黄泽艺常常说,他的成绩背后是姐姐黄芳芳的默默支持。

  有聋儿家长听闻黄泽艺能够开口说话了,慕名来向黄芳芳取经,并把孩子托付给黄芳芳培训。起初黄芳芳并没有信心,但看着孩子渴望说话的眼神,她想到培训老师说的一句话:“如果你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家长,那么你将成为一名出色的教育家。”自此她开始康复这些听障儿童,并且创办了唐山第一家聋儿语言康复中心——芳芳语言康复中心,在聋儿语言康复这条路上一走就是19年。

  媛媛是她的第一个学生。如今已经在北京工业大学读大三马上要考取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19年过去了,无论媛媛有什么好消息,妈妈都会第一时间告诉芳芳老师。于振伟是个不幸的孩子,祖孙三代五口人全部都是听障人士,然而幸运的是家里人没有放弃他,经过多方打听,将他送到芳芳语言康复中心,如今于振伟已经是一名出色的小学生了,三代聋哑的命运在他这里改变了。卢金鑫尽管在听力上有障碍,却在绘画上很有潜力,考上大学后对启蒙老师黄芳芳说:“芳芳老师,将来我要画一幅我最满意的作品送给您,感谢您对我小时候的培养。”

  为了让自己的教学更加科学有效,黄芳芳从不间断学习,2006年,通过成人高考考上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深造,并结合多年的学习和实践经验,揣摩康复方法,自己制定了一套康复教材。而她教的孩子们不负众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路前行,她得到越来越多的陪伴与支持通过朋友介绍,黄芳芳为孩子们联系上北京的两个基金会,为园里每个孩子争取到康复费,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孩子们的书籍、学习用品、玩具也都有爱心人士捐赠。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进中心,与孩子们唱歌、游戏,给孩子们接触社会的机会,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性格,让更多的人了解接纳他们。

  做公益性事业的黄芳芳一年到头没多少收入,康复中心是家里的几间民房改建的,已容纳不了更多孩子,硬件设备也有待改善。黄芳芳把邻居西院的房子租过来进行装修改造,她希望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好些。黄芳芳说,对于当初的选择,她无怨无悔,“舍”让她“得”到一个又一个听障儿童的回归,这为她的青春岁月画上了最绚丽的一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