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5期】侯灵竹:践行公益 传承爱心
1357357132.jpg
教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壮语豪言,更没有惊天动地。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清贫的,但侯老师认为能和孩子们在一起,她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她无数次在说说中写道:“选择老师,我,无悔!”
  侯灵竹,女,42岁,辛集市实验学校中学高级教师。从教二十年来,侯老师始终执着地坚守一份信念:她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她就努力去做这样的老师。侯老师本着教学是根本,育人是目的理念,让学生们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学会互助,学会回报……做一个有道德且充满正能量的人。

  “环保小卫士”在行动,培养学生公德心

  作为一名教师,侯老师教书育人的同时,时刻不忘让孩子们践行公益,她经常通过各种公益活动潜移默化地去感染孩子们的心灵,塑造孩子们的品行。侯老师喜欢摄影。润泽湖刚建园时每天早上或傍晚,她都会去润泽湖公园拍一些照片,无意中发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于是她和学生们共同发起了“爱润泽,爱家园,争当文明好市民”的社会公益活动。他们利用每天放学和周末的时间,到润泽湖给游人发放倡议书,并监督、制止不文明现象。孩子们的热情高涨,很多家长也加入到她们的活动中来了。在侯老师的带动下,孩子们真正做到了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去保护环境,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继润泽湖倡议活动以后,2014年至今,辛集市各大公园和社区都留下了侯老师和孩子们的身影。她说,要想进行环保,首先从影响身边的人,改善身边的环境做起。于是,在每天放学后每个小区里又多了些“小红帽”,他们的举动也带动起了小区居民和一些低年级的学生。 校园里,每个课间,这些以侯老师为首的“环保卫士”们都穿梭于人群中,他们手提垃圾袋,边捡拾垃圾边把“爱我校园,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发到每个学生手中。活动开展以来,校园里不再有废纸片随风飞扬。2015年6月,新华社和河北省德育网也对这次环保接力活动进行了报道。     

  将关爱洒向每个角落,树立学生自信心

  俗话说: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侯老师舍得用全部的爱与真情去换取学生的尊敬和信任,她喜欢俯下身来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冷暖。班里每个孩子过生日时,侯老师都会送上一个温暖的生日拥抱。在侯老师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孩子们感觉的到老师对待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慢慢地自信心会大大增强。在学生们心目中侯老师威而有信,严而可亲,被孩子们称为“爱心妈妈”,她所教的班级被大家誉为“爱心班”。每逢圣诞节,侯老师会带去好多苹果和孩子们分享,虽然孩子们只吃到了苹果的四分之一,但他们却感受到了侯老师对他们浓浓的关爱。秋天叶落时,侯老师去广场给孩子们捡红叶,送给班里的72名学生,孩子们分外珍惜,把叶子做成了一枚枚漂亮的书签。每个孩子都能时刻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那份关爱,所以个个信心满满!  

  孩子们刚上一年级时,侯老师发现班里一名瘦瘦的小女生经常穿的衣服很旧很脏,总是不爱说话,非常自卑。侯老师通过和她谈话得知她家庭状况不是太好,于是侯老师便时时关注着她,不同季节就会在班里开展“手拉手扶贫”活动,动员学生们把自己穿得不合适的衣服拾给她。侯老师教育孩子们,互相拾着穿也是一种美德。从一年级到现在整整六年,有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她感到了班级集的温暖,如今,这个自卑的小女生已出落成一位活泼自信的大姑娘了。

  2013年三月,侯老师班最调皮,学习最差的小伦(化名)同学因摔折了腿需卧床休息,医生说三个月才可以来上学。侯老师和同学们都特别着急,于是在班里开展了“一个也不能少”的活动,每天派一名同学去给小伦同学补课,并把这一天发生在班里的新鲜事讲给他听,让他时时能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从那以后,小伦变得懂事、自信、爱学习了。学生们也从活动中感受到友谊和团队的力量。

  互帮互助一家人,培养学生同情心

  2016年1月22日,侯老师得知本校小田同学得了白血病,由于家庭困难影响后期治疗。侯老师便组织本班学生和家长们在寒冷的冬天走上了街头开展爱心义卖,为小田同学筹集医疗费。由于感冒再加上连续几天的忙碌,高烧39度的侯老师陪着孩子们在凛冽的寒风中站了整整四个小时。中途有家长发现侯老师的脸通红,咳嗽不止,便强烈要求让她去车里休息,但被侯老师拒绝了。她说:孩子们这么小,都在坚持着,我必须和他们在一起!孩子们的行为也感动着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大家不断地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此次活动共为田同学筹得善款两万三千多元。活动结束后,侯老师累得病倒了,但她带病坚持工作,孩子们的课一节都没落下。这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为孩子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2017年2月份,本市一所农村小学一年级的田峰绰同学得了白血病,幸运的是找到了合适的配型,但家里除几间破房子没有更值钱的东西可变卖了。孩子的妈妈急得在零下好几度的冬天跪到石家庄冰冷的街头,一天下来只为孩子讨到了16元钱。侯老师得知之后,便再次在班里发起了号召,大家又一次伸出了援助之手,班里的学生和家长,还有身边的好朋友,一天时间共筹得善款六千多元……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虽说筹到的钱对病人整个治疗过程是杯水车薪,但侯老师希望用她们的行动带动全社会的爱心人士,更为了让孩子们学会关心他人,传承爱心. 

  小手拉大手,家校共建心连心

  侯老师心里很清楚,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合作,如只靠学校教育这一根支柱,力量是很渺小的。所以她会在六一儿童节和元旦举行“亲子同乐会”, 通过亲子活动,不仅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联系,有了家长们的支持和理解,在今后处理各种矛盾时就顺利了很多。今年的六一节儿童节,侯老师和家长委员会成员商议给孩子们每人买了一个小闹钟,孩子们开心地接受了爸爸妈妈的心意,并表示从今以后做一个守时、节俭的好少年。侯老师相信家校合作的力量,她更相信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会健康快乐地成长

  侯老师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她一直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尽一己之力为社会做贡献。在辛集市“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侯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表态发言。随后,侯老师带领她们班的学生和家长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在活动现场孩子和家长共同种下了“亲子林”,家长们都纷纷表示一定要拉起孩子的小手为建设文明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践行公益 传播正能量

  侯老师创办了自媒体公众号“幽默侯灵竹”,发稿近百余篇,得到了市委书记的点赞和推送,也得到了家长和市民们的支持,纷纷转发朋友圈,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她的论文多次在全国论文评比中获奖。近期,《做个快乐的班主任》在河北省班主任科研能力提升项目评选中,获一等奖。多篇文章被素质教育报采用。她多次利用公众号平台将原创文章推送给各群的家长们,互相沟通学习、交流经验。

  2017年,在全国各地掀起宣讲十九大的热潮中,侯老师自编十九大拍手歌,在校园里传唱。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让孩子们将十九大拍手歌带入每个家庭,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这次活动曾在2017年12月10日的河北新闻联播中播出。

  2017年4月,通过网络在“辛集市家庭教育”微信群中发起了人人读书的号召,成立“领读者”读书会。每天晚上八点,群里都会准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一年多来,“领读者”读书会从开始的一个微信群已发展到四个微信群。今年世界读书日那天,“领读者”读书会作为辛集市全民阅读启动仪式的分会场开展了活动。为调动和激发孩子们的读书热情,侯老师于2018年5月成立了“纯净之音”儿童公益朗诵团,并邀请全国第一位盲人语言艺术教师张瑶为大家免费指导,除了每天利用碎片时间在微信群里进行指导外,还定于每周日上午进行线下活动,所有的活动均是公益的。

  倾心奉献,收获希望

  侯老师常年坚持不懈地付出,无论是自己还是自己的学生都取得了很多荣誉。她辅导的学生在2015年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中,曾代表河北省去长沙参加全国的决赛。辅导的学生征文分别获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2017年3月,侯老师参加“中国梦·赶考行”河北第四期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因事迹感人,被河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北好故事》栏目挖掘整理,并在全省第四期365百姓故事汇《河北好故事》特别节目“我心中最喜爱”的选手网络投票中获得荣誉。2017年6月被评为“中国网事  感动河北”2017(上半年)网络人物。2017年6月,在河北广播电视台第五届大型爱心助残活动中,获“宣传大使“称号和“阳光天使”称号。她连续十三年获得辛集市政府嘉奖,三次荣获三等功。2017年获“感动辛集”十大人物。2018年被辛集市委市政府授予“幸福辛集”先进个人。

  教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壮语豪言,更没有惊天动地。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清贫的,但侯老师认为能和孩子们在一起,她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她无数次在说说中写道:“选择老师,我,无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