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6期】毛业华: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当振兴乡村的带头人
444310571261081776.jpg
毛业华把困难、压力留给自己,把成功、喜悦传递给群众;把辛苦、劳累舍给自己,把收获、成果分享给村民。他立足农村、真干实干,为付庄富强出谋划策;他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为百姓干事不遗余力。
  毛业华,中共涿鹿县第十二届党代表、涿鹿县政协委员、涿鹿县劳动模范、涿鹿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个人,保岱镇人大代表。他所服务的付庄村先后荣获涿鹿县先进集体、保岱镇先进集体等大大小小多项荣誉。他所服务的付庄村,被评为张家口市市级美丽乡村

  1994年的冬天,毛业华中学毕业,到北京参军。在中南海服役期间,因警卫工作优异,毛业华多次受到首长好评和部队嘉奖。退伍后,他在北京创业当老板,年收入达几十万元。2013年底恰逢付庄村老书记退休,事业有成毛业华被村民联合推荐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不二人选。

  第二年,常怀赤子之心的毛业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北京的高收入工作,回村当起了清廉的村官。他身体力行、多方筹资,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出工出力,对付庄村进行全面绿化、亮化、美化、硬化,终于使该村被评为张家口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一下子,付庄村火了,毛书记也成了名人。随后,中国《农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张家口广播电视台等以《毛业华:弃商当村官 从最硬的骨头啃起》先后进行了报道。紧接着,毛业华当村官精准扶贫、带头建美丽乡村的事迹先后多次被中国农民日报、中国村官周刊、中国农业新闻网、央广网、张家口电视台、涿鹿县电视台等媒体热烈报道。

  临危受命,弃商从政:金山银山不如大好河山

  付庄村是河北省涿鹿县桑干河南岸的一个贫困边缘村,大部分村民收入刚过贫困线,只能勉强解决温饱。村庄既没有自然优势,又不靠近省道国道,自力更生资源不足,想靠国家又没政策。村支部班子组织涣散,村容村貌破烂不堪,是个实实在在的“烂摊子”。

  经村老书记的委托,毛业华狠心放下自己在县城优越的经济条件和居住环境,“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成功当选了付庄村党支部书记。在毛业华兢兢业业日复一日地带领下,付庄村村民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他们用勤奋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改变了过去村子里落后的面貌。走进现在的付庄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子,一条条干净的街道,村容村貌的变化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令人惊叹不已。吃水难变成了吃水甜,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晚上出门黑变成了出门亮,解决了村民最盼望解决、最急需解决也是几十年来最难解决的问题。

  说起付庄村的大变化,村民们满面笑容地说:“群众富不富,要看党支部,多亏了毛书记和村两委一班人啊!他们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造就了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满腹豪情,躬身践行:金杯银杯不比百姓“口碑”

  从2014年至今,毛业华始终怀揣着一颗一心为民的诚心,满怀着一腔关心乡土的豪情,凭借着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一心扑在村级事业上,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满腔的爱与激情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毛业华说:“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农村的根基,它代表的就是咱们党。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口碑,直接影响到党中央的形象。做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我有义务维护党的形象,认真踏实地执行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听取群众意见,第一时间解决村民诉求,绝不等待拖延。等了,拖了就会把群众的心等凉、拖凉,党在农村的形象也就会大打折扣。只有关心群众的冷暖,把群众急需的事,一件件地解决好、处理好,把党的惠民政策一项项地认真落实好,才能够在群众中树立好形象、获得好口碑”。毛业华这么说也这么做了,他把这些想法一步步地付诸于实践,取得了不凡的好业绩。

  精准扶贫,一心为民:自吹自擂不及日积月累

  在扶贫精准识别工作中,因付庄村是贫困边缘村,村民收入低,村民对贫困户和低保户的民主评选审核工作高度关注,稍有不慎就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毛业华坚持政策、恪守原则,不怕得罪人,他把上任前村里享受低保的农户,按照政策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清退,对符合政策的予以补给。

  调查中,毛业华感受到了这项任务的艰巨和肩上责任的重大。当村青年付丽红本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却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家里因给他治病俨然已是家徒四壁。妻子难以忍受,丢下他和年仅3岁的孩子一走了之,留给付丽红的只有无穷无尽的身心折磨和债务深渊。付丽红患病后因种种因素一直未享受低保政策,毛业华了解情况后,一次次地奔走于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向他们如实汇报付丽红的实际困难。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付丽红拿到了低保,后在上级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付丽红又做了换肾手术,他家终于有了几年未听到的笑声。年迈的父母有了儿子,年幼的孩子没有失去父亲,这是付丽红一家期盼的结果,这也是毛业华打心底想看到的。付丽红母亲以前是法轮功练习者,看到毛书记为这个家、这个村所做的一切,彻底与法轮功断绝了关系。她说:“还是共产党好,习主席好,是毛书记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我家,让我感受到党的关爱。”

  村民付永礼,早年在山西煤窑打工,患病后一直在村里居住。经医生诊断,付永礼患有尘肺病、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无劳动能力。他孤身一人,有时一顿饭就是馒头就开水,生活十分困苦。毛业华了解情况后,多次和上级领导沟通,并专门为付永礼召开村民代表会、村两委会。经过毛业华和村干部们的不懈努力,付永礼终于办上了低保贫困户,解决了生活无着落,吃饭发愁的困难事儿。解决了吃饭问题,毛业华又想到了付永礼的老房子。多年以来,他的房子长期无人居住和维护,损坏严重,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无落脚之地。在毛业华的帮助下,县住建部门派专人来付永礼家里进行鉴定,终于定为了危房。可是鉴定为危房后,更大的困难来了。危房政策是先改造,完工后需住建部门验收合格才能发放补贴款。付永礼一无资金,二无劳动能力,健康状况又差,没人愿意借钱给他,工人也不愿意给他干活。毛业华又出面帮他借钱,给他找工人。毛业华斩钉截铁地对村民说:“钱是我借的,工钱也算在我头上。他不还,我还;工钱给不了,我给!”在毛业华的承诺下,付永礼的危房才终于改造完成,再一次解决了他的一个大问题。

  村民王有成一家四口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特别是王有成七十岁了,患有抑郁症,多次自杀未遂。2017年,唯一一个具有劳动能力的儿子又不幸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一家人雪上加霜,生活极其困难,已经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毛业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为此事夜不能寐、东跑西跑,终于为王有成一家办下了低保贫困户。低保户有了,因此王有成一家也享受到了国家扶贫医疗政策的好处,巨额医疗费用得到了减免,儿子也顺利做了手术,日子一天天地变得舒坦。王有成妻子见毛业华为他们家的事如此费心费力,既感动,却又不好意思。第二天,她趁毛业华上班,急急忙忙地去他家里塞了六百元钱,转身就走。晚上毛业华回到家里,一听说王有成家来给送了钱,饭都没顾上吃就又将钱送了回去。毛业华慢条斯理地对他们讲:“好政策是党和国家给的,不是我给你们的。我只是执行了党的惠民政策,尽我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尽我一个村书记的职责,你们应该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习主席。” 

  好多好多这样的事儿,毛书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坚守在村中大小事宜的第一线。老党员郝明宝说:“毛书记是一个不吹嘘、办实事、敢担责、心系群众、热心助人的好书记,是我见过最好的村支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人有梦不敌勇敢追梦

  毛业华是退伍军人,他曾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做警卫服务工作。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从中南海走向农村最基层,他忠实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新使命。

  扎根基层为支部谋建设,重分工,强堡垒,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奔走各方为村庄谋发展,提品质,改面貌,打造文明和谐美丽乡村;穿梭市场为村民谋富裕,引企业,促就业,形成村强民富新格局。他把困难、压力留给自己,把成功、喜悦传递给群众;把辛苦、劳累舍给自己,把收获、成果分享给村民。他立足农村、真干实干,为付庄富强出谋划策;他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为百姓干事不遗余力。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新时代,村里条件好了,环境也变美了,党员干部和乡亲们团结干大事的心气更高了,带领村民怎样致富就成了毛业华心中的头等大事。他深知“要想脱贫致富,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就必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道理。毛业华带领村民依托本村盛产杏核、苹果、大枣等农产品的地理优势,施加无公害生物肥,着手申请绿色认证、打造特色果品。他努力拓宽思路,整修道路,寻找销路,争做高产、高质、高价的特色农产品,让田间无人问津的果杏大枣有名气、成名品、举名牌,使群众脱贫致富,让村庄变强变美。

  中国梦,人人有梦而追梦。在毛业华的梦里,未来的付庄村,不仅有杏花可观赏、有果品可采摘,还将开辟出农家餐饮、摄影基地、古村落寻踪等休闲产业项目。他要带领大家增加村民收入,增强村庄实力,真正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振兴乡村的带头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