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5期】王伯:35年无怨无悔照顾无血缘的老人们
0涿鹿县+10月+孝老爱亲+王伯.bmp
王伯,男,71岁,涿鹿县南山区大河南镇敬老院院长。他是一位平凡的老人,一位退休却没有退职的敬老院院长;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35年来,敬老院就是他的家;35年来,孤寡老人就是他的亲人。35年来,他用无私的大爱和温情,为这座大山深处的敬老院献上了浓浓的暖意。
  王伯,男,71岁,涿鹿县南山区大河南镇敬老院院长。他是一位平凡的老人,一位退休却没有退职的敬老院院长;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35年来,敬老院就是他的家;35年来,孤寡老人就是他的亲人。35年来,他用无私的大爱和温情,为这座大山深处的敬老院献上了浓浓的暖意。35年来,王伯把爱奉献给敬老院里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他自己开荒种菜,自创“王氏手语”同语言障碍的老人们交流。他的善言善行传遍了涿鹿南部山区。

  他和他的群体,生活在平静地大山里的一个角落,极少被人们关注。这个人从三十几岁开始,在三十多年的漫长岁月里,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一群身患疾病,无儿无女的老人和孤儿。为了这些人,他连父母、妻儿都无暇顾及;为了这些人,他几乎奉献了他毕生的精力。这个人就是涿鹿县南山区大河南镇敬老院的王伯。今年已经71岁。

  记得那是1984年的一天,乡长找到王伯说:“王伯,你人性子好,到敬老院去伺候老人行吗?”王伯说:“伺候老人有什么难,我能干!”就这样王伯正式上岗了。在他刚一上岗的第一天,他才发现,原来敬老院里只有他一位工作人员,他既是院长又是员工,所有的活都得他一个人干。也在这一天,一位91岁的老人因为对敬老院的工作不满,已经绝食两天了。老人不吃不喝,王伯做好饭,端到老人面前,喂她,但老人还是无动于衷,一言不发。没想到,王伯竟然给老人跪下了,这一跪就换走了王伯35年的青春岁月。

  有一位叫刘明的老奶奶,94岁那年,得了一场大病,治了很长时间都不见效,医生也没法子了。可王伯不死心,到处问医生,找偏方。每天都为她洗脸、洗脚、梳头、喂水、喂饭,端屎,端尿。说也怪,老人真的从鬼门关闯了回来。夏天,老人因半身不遂不能动长了褥疮,王伯给老人换掉带脓血的裤子,用自己的钱买来药给老人敷上。到了秋天,老人大肠发干,连续20多天没有大便,肚子鼓得像脸盆一样大,憋得她用头撞墙。王伯急得团团转。为了让老人快点好,他用手蘸上麻油,连续三天为老人把硬的像石头一样的大便一块一块地掏出来,老人终于得救了。老人感动得逢人就说:“我一生无儿无女,王伯就是我的好儿子,要不是他,我早就不在了”。

  敬老院里有不少人生活不能自理。这些人吃饭、喝水、穿衣、大小便,都得王伯一个人管。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李华卫,来的时候,屁股上、裤子上都是大便,还有严重的痔疮,叫别人谁看了都想吐。王伯没有嫌弃,立即动手给他洗澡,又给他洗了裤子。之后,又买来痔疮药,每天给他搽。慢慢地,他人干净了,精神分裂症的病情也有了明显好转。还有个叫王永全的老人,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一天要换五、六次裤子。屎裤子都是王伯用手搓洗,虽然臭味熏得王伯呕吐不止,可王伯打心眼里没有觉得脏。一次,王伯刚给他换上干净裤子,一会他又拉到了裤子里。老人家又气又急,带着哭腔说:“王伯呀,我对不起你呀!”王伯安慰老人说:“大爷,你心里别过意不去,咱们都是一家人,你一天换多少回我都不会嫌弃你。”说得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为了让老人们保持干净,王伯每天都给他们洗衣服。所有的衣服、被褥都是王伯用手洗。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天寒地冻,以前敬老院又没有自来水,王伯就到附近的水塘砸开冰洗。塘里的水冰冷刺骨,王伯每天把手泡在冰水里洗涮,长了冻疮,皮肤感染溃烂。尽管这样,他仍给老人们洗衣服被褥,从没让老人们穿过脏衣服,盖过脏被子。

  2014年,王伯背部长了囊肿瘤,必须去市里做手术。王伯人在医院,心却还在敬老院,牵挂着那些老人们。出院第二天,王伯就回了敬老院。看到老人们平平安安的,心才算踏实了。由于长年劳累,加上上了年纪,王伯身上也是一身病,高血压、气管炎、肾炎,经常头昏脑胀,胸闷憋气,记性也越来越差了。但是王伯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坚守在他奉献了青春岁月的敬老院。

  对于家人,王伯有太多的亏欠。自从妻子嫁给他,就承担起照顾老人,孩子、种地打柴等所有的家务活。有时候妻子也会生王伯的气,但想起还有那么多人需要他照顾,她只能更多的是理解,支持。一次王伯匆匆茫茫地赶回家看望母亲,刚坐了一会儿,就有人急急忙忙来找他,说敬老院里患有精神疾病的人跑出来了,他赶忙起身出去找人。没想到这竟然是他和老母亲的最后一面。如今每每提到这些,王伯的眼中总是沁满泪花,那是对家人深深的愧疚和自责。有人说王伯傻,30多年守着千八百的工资,却干着最辛苦受罪的活图个啥!有人说他不孝,30多年来,王伯从来没有在家陪伴母亲、妻儿过过一个节日。母亲病重,王伯没有照料过一个昼夜。用王伯的话说----三十多年了我现在不光是自己母亲的儿子了也是敬老院老人的儿子,不光是家人的亲人也是敬老院每个人的亲人!真的是离不开敬老院里的这些人呐!

  王伯总说:“党对我好啊!我上小学,是党供的。学费呀,买笔,买本呀,都是党给的救济款,维持生活也是党给的救济款。我是共产动员,我必须对得起党!”

  35年如一日,王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付出着。他不图名,不图利,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他的真情大爱谱写着绚丽的人生,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王伯就像一座丰碑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