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1期】向阳花法律志愿服务队:检察官组建法律志愿服务队 推动法治精神进基层
向阳花志愿服务队.JPG
向阳花法律志愿服务队由6名法律专业素质强、宣讲水平高的优秀青年检察干警组成,是一支专门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普法志愿者团队。
  为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主体,打造文化型和服务型检察院”为目标引领,找准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阜城县人民检察院成立向阳花法律志愿服务队,不断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强化服务力度,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更实在的检察产品,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阜城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向阳花法律志愿服务队由该院6名法律专业素质强、宣讲水平高的优秀青年检察干警组成,是一支专门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普法志愿者团队。他们既对法律志愿服务充满热情,又具备扎实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实践办案经验,零距离聆听人民群众心声,利用自身法律专业知识所长,面对面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既免费又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使党和政府的阳光照进千家万户。

  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他们沿着党的群众路线,通过深入学校、社区、村镇、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活动,走进老百姓的心坎上,将法治的力量传递到百姓心中受众已达一万余人次。他们的志愿服务行动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网、正义网、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并先后得到阜城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的充分肯定。

  走进校园,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使他们从小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向阳花法律服务通过深入研究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分析当前校园的法治需求,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办案掌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作一系列法治精品课,内容涵盖预防校园欺凌、网络安全与犯罪预防、性侵害预防、禁毒教育、留守未成年人保护、一般犯罪预防、自护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自护知识。每逢开学季、放假季、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向阳花志愿服务队都活跃在为同学们普法教育的道路上。今年以来,他们共开展各种法治教育活动20余次,受到学校、家长、同学们的广泛欢迎,他们已经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成功实现了从成立之初的主动到学校协调安排法治课到今天的学校纷纷邀请他们去讲法治课的明显转变。这有力地说明他们开展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传效果凸显他们的品牌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走进社区村镇,解决百姓身边的法律难题。他们走社区,进村镇,为居民、村民提供法律服务,以案说法,贴近正义,贴近生活,贴近民心。在法律宣讲过程中,他们注重根据受众群体的认知能力和法律诉求,提供法律志愿服务,把法治的种子播种在人民群众的心中并生根发芽。如针对某些辖区内频发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件,他们节选非法集资的相关法律规定,搜集相关案例,制作宣传资料,深入村镇、社区、集市、工厂门口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珍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专项法制宣传活动。按照检察官普法责任制要求,他们结合办理的具体案件,以案说法,向老百姓详细讲解非法集资的特征、性质、危害及识别“口诀”,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教育警示作用,切实增强老百姓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

  化解邻里矛盾、促进乡村和谐。他们抓住春节农闲和务工人员回家过年的时机,深入农村开展“法律顾问”进乡村活动,面对面宣传检察工作,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法律知识讲解,现场调解矛盾纠纷,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如某村村民王某和李某两家是前后邻,本该互帮互助,可是两家因为争夺一块宅基地,却便成了冤家对头,数次争吵打架。在双方打架过程中,先是王某打伤了李某致其轻伤二级,王某被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老矛盾没解决又添新矛盾,两家矛盾越积越深。在又一次打架时,李某的妻子田某又将王某的妻子陈某打成轻伤,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在该村做法治宣传时,李某来咨询其妻能判多长时间。他们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先回答了李某咨询的法律问题,后又找到该村委会了解王李两家宅基地纠纷的起因,然后在村委会的主持下,把双方叫到一起进行调解。经过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讲明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意见。李某同意赔偿陈某的医药费,并在宅基地问题上作出让步,陈某则为田某出具了谅解书,为田某的从轻处罚创造了有利条件,得到了村民及村委会的充分认可,达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积极开展国家重大刑事政策和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针对当前深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为了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斗争的积极性,他们多次深入农村、集市、企业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点、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鼓励人民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扩大打击的影响力和震慑力,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社会氛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