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3期】李斌学:退休老党员倡导移风易俗 化解群众矛盾
IMG_8744_副本.jpg
年近80岁的李斌学,是平乡县东河村一名退休干部。他先后任平乡县常河镇公社党委书记、县政协秘书长等职务。退休后,李斌学回到了东河村老家,他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化解邻里矛盾,被乡亲们亲切称为好党员、好长者。
  年近80岁的李斌学,是平乡县东河村一名退休干部。他先后任平乡县常河镇公社党委书记、县政协秘书长等职务。退休后,李斌学回到了东河村老家,他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化解邻里矛盾,被乡亲们亲切称为好党员、好长者。

  移风易俗,婚丧嫁娶换新颜

    李斌学从工作岗位退休后回到在农村的家,由于长期从政,在乡亲眼中,他是一个有文化、见过世面的人。于是谁家有婚丧嫁娶都乐意找他,让他出主意,操持事。他也乐于助人,无论谁家找,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欣然前往,在安排时,他力劝事主新事新办,不要大操大办。办喜事时,他主张饭菜不要一味求多,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谁也不缺那点吃的,够用就行,不能浪费,咱们都是农村的,一饭一菜都来之不易,烟酒更不能用高档的,要考虑大家的承受能力,在他的劝说下,绝大多数事主都减少了菜的数量,降低了烟酒的档次,节约了资金。办丧事,他主张重养轻葬,老人在世时对老人要孝顺,老人去世后,就没有必要再大操大办,他的观点得到了乡亲们的拥护赞同,现在大多数人都能自觉地勤俭办事。

  化解矛盾,创建和谐文明社区

  邻里之间,难免有事磕磕绊绊,大事小情,意见难免不统一,虽说乡里乡亲,但都有本位主义。遇到这种事情若不能及时化解矛盾,调解纠纷解决问题,就有可能引起争吵,甚至引发事件。

  由于在外工作多年,国家政策、乡规民约、约定俗成等等了解较多,相邻之间一旦发生纠纷,人们就把目光投向李斌学。这时,他从不推辞,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尽量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

  村民关某,翻盖房屋时,因为调向阳问题,房屋的一个角占了伙巷几公分,开始大家都没发现,盖到平座(上梁位置),邻居发现了问题,马上让停工,并要求拆除占伙巷的部分。关某因为挂线时没注意,基础坑太大,没发现已占了伙巷,现在又盖这么高了,实在不愿拆,再说也不是故意的。问题僵持住了。这时事主找到李斌学,让他从中调解。他深知修房盖屋是农家大事,一旦处理不好,可能引发大事,甚至刑事案件,造成世仇。他详细了解了情况,首先对事主提出了批评,事由他而起,自己盖房多占伙巷首先是不对的,应该向邻居道歉,然后又对邻居说,农家盖个房子不容易,你若在挂线时发现也好纠正,现在房子这么高了,拆了实在损失太大,再说也就只占了几公分,不影响大局。经他调解,邻居不在要求拆房,关某立字保证下次翻盖房屋时退回。由于他的调解,避免了一次纠纷,邻里和好如初。

  侍亲如母,百岁老人颐养天年

  在北方农村,岳母是亲戚,不算自家人,而李斌学却视岳母为亲身母亲,无怨无悔侍奉几十年。

  李斌学岳母的丈夫英年早逝,身边又没有其他的人,婚后没几年,李斌学在征得家庭同意后,就将老人的户口迁到了东河村,从此过上了一家人的生活。李斌学侍奉老人如同亲生母亲,照顾的无微不至。老人整天乐呵呵的。老人逢人就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有好女儿不如有个好女婿,我有一个好女婿。后来由于老人岁数大了,有九年卧床不起,他在床前守护老人整整九年。就这样老人享受天伦之乐,直到2017年老人去世,终年103岁。

   李斌学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却退而不休,充分发挥余热,侍奉岳母、帮助乡邻和村委会工作,为营造文明和谐新社区而努力,同时也受到了乡亲的尊重和爱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