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7期】曲艳利:路遇车祸 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他人
曲艳利.jpg
对于一名医生而言,救死扶伤是天职。而路遇车祸,默默救人不留姓名离开的他,更是用善心义举践行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光荣使命,用爱和奉献铸就一道靓丽的风景。 他就是围场县杨家湾乡卫生院的医生曲艳利。
  对于一名医生而言,救死扶伤是天职。而路遇车祸,默默救人不留姓名离开的他,更是用善心义举践行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光荣使命,用爱和奉献铸就一道靓丽的风景。

  曲艳利是围场县杨家湾乡卫生院的一名医生。12月2日早8:20分,他驾驶着汽车搭载着两名同事从家里准时出发去上班,由于前一天夜里下起了小雪,他开的很慢。

  在经过朝阳湾六家附近时,曲艳利看到迎面行驶的一辆面包车在车道上左右摇摆打着滑,突然撞向自己前面行驶的电动老年代步车,这辆老年代步车立即燃起熊熊大火。随后,面包车继续摇晃着撞向自己的车,虽然曲艳利已经及时采取制动措施,但由于路面湿滑,两车还是撞到了一起。

  相撞后,曲艳利和两位女同事立即下了车,这时熊熊大火吞没的事故车内传来紧急的呼叫声。看着这浓烈的火光,两名同事被吓的不知所措,而曲艳利不顾浓烟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曲艳利也是心有余悸:“当时火很大,车辆随时可能爆炸,我没想别的就想着救人了,这应该也是当了这么多年大夫的一种本能反应吧。”

  由于车门被撞变形,无法打开车门进行营救。“这该如何是好?”曲艳利心里盘算着,就在这个危急的当口,一辆大货车迎面开了过来,来不及多想,曲艳利跑到马路当中,对大货车连连招手,把车拦了下来。他跟司机师傅借了一根撬棍,企图把车门撬开救人。

  “我借到撬棍之后,老年代步车里的司机身上已经着火了,当时情况特别危急,我就在大车司机师傅的帮助下把驾驶室的车窗敲碎,把他拉了出来。”曲艳利想起当时的情形,也是挺后怕的。

  把他拉出来后,扑灭他身上的火,曲艳利还对他的伤势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和处理,并把他安置到安全的地方,然后用手机拨叫了救护车。直到救护车把伤者带走,曲艳利才松了一口气,这时才感觉到自己在撞车时也受了伤,伤口开始隐隐作痛。

  成功救人之后,曲艳利的两位女同事微微缓过神来,立即打电话给单位领导,围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和杨家湾乡卫生院院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抵达后,他们首先询问车上人员的身体状况,并要求他们到县医院去做个检查。

  两位女同事表示只是腿部疼痛、头部撞出了包,曲艳利腿部疼痛,大家都觉得无大碍,应该只是软组织损伤,不同意去县医院检查,两个同事随后返回单位继续投入到健康扶贫工作中。

  曲艳利救人后,协助交警出完事故现场,然后默默离开了。若不是曲艳利车上同行的两位同事叙说,谁也不知道曲艳利的感人行为。

  做为一名医者,曲艳利面对事故没有退缩,而是勇敢的冲向现场,展现出白衣天使最美的身影,他忘我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