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8期】米阳:冒着爆炸风险 勇救一家三口
米阳.jpg
在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街社区一位居民的事迹受到邻里们的交口称赞,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因车祸事故燃烧并即将爆炸的汽车里救出了一家三口人——他就是朝阳社区居民米阳。
  米阳,男,19881月出生,张家口市经开区朝阳社区居民

  在朝阳街社区一位居民的事迹受到邻里们的交口称赞,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因车祸事故燃烧并即将爆炸的汽车里救出了一家三口人——他就是朝阳社区居民米阳。

  “换成我任何一位战友,都会挺身而出!”前不久,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的米阳,应邀赴河北省数十家中小学作巡回报告,每一次他都会这样说。

  米阳是第65集团军某机步旅汽车连上士。2016年初的一天,米阳行驶至京张高速宣化半坡街路段时,看到前方轿车追尾大货车导致起火。千钧一发之际,米阳立即停车,拎起车载灭火器迅速上前扑救。

  米阳冒着车辆随时爆炸的危险将伤者救出驾驶室,并从车后座找到棉布进行头部止血。接着,迅速拨打120、119、122等急救电话,直到救护车赶来将伤者接走。随后,又帮助伤者联系家人并紧急疏散围观群众、封控道路、指挥交通,避免了现场车辆燃烧带来的二次伤害。

  人们不知道,米阳还是一位维和勇士呢!2011年,他被选派前往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8个月期间,他和战友们为利比里亚人民修建道路300余公里,修建桥梁数十座,米阳还获授“一级和平勋章”并荣立二等功。旅领导介绍,米阳曾多次被上级表彰为“红旗车驾驶员”,他平时还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

  米阳在张家口当兵的十二年期间,共向十余名抗战老兵、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捐款累计达三十六万余元,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河北电视台以及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各大媒体报道。前不久在人民大会堂,米阳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

  2018年十月,米阳在张家口永辉超市购物时,发现电梯旁有一个女式包,里面鼓鼓囊囊,里面有现金和银行卡、身份证,米阳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将所有物品送到失主家中。失主张女士在收到丢失的物品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这些钱是我为自己在251医院住院的老母亲准备的,总价值十余万元。”2018年11月5日,米阳在驻村扶贫时接到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此时米阳才知道,失主张女士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新时代楷模”的锦旗送到了米阳的工作单位。

  2018年米阳退伍后在赤城县驻村扶贫期间,继续发扬优秀的品格,自费帮助贫困户养殖柴鸡供其吃鸡蛋,自费收购村民滞销的农产品,在得知有村民在山上受伤,米阳立即不顾道路崎岖,驾车前往察看受伤村民,而自己的汽车却在途中多处剐蹭。“帮助别人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给他人带来一米阳光,即使冒着生命危险也在所不辞”米阳的脸上充满笑容。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