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9期】曹志明:勇闯火场救人抢险
曹志明.jpg
2018年11月28日清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乔庄村村民肖井胜、杨丽芬家液化气管道老化漏气,打开火源做饭后,引发火灾。曹志明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勇闯火场救人抢险。
  2018年11月28日清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乔庄村村民肖井胜、杨丽芬家液化气管道老化漏气,打开火源做饭后,引发火灾。

  “妈呀,失火了!老肖啊,你快来,液化气起火了!这可咋办呐!”正在厨房做饭的乔庄村村民杨丽芬见状,惊慌失措,赶紧喊来自己的老伴儿救火。老伴儿肖井胜见状,抓起扫帚扑火,可谁知,刚扑了几下,连接液化气罐与燃气灶的软管突然融化断开,液化气罐就形成了一个喷火瓶,场面十分恐怖。慌忙中,他又脱下衣服,试图拍灭火源。但各种方法努力了一段时间后,火势还在继续蔓延,眼看着厨房的橱柜等被烧得一块块往下掉落,也没有一点消灭的势头。肖、杨二人面对火势渐渐旺盛的场景,害怕地腿都软了,不知如何救场。待缓过点神儿之后,肖井胜强挺着挪出家门,赶紧求助邻居乔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志明。曹志明闻讯后,想都没想赶紧冲进事故现场,先把肖杨夫妇二人赶出家门外,又再次只身回到起火的厨房,利用部队服役时所掌握的救援抢险经验,熄灭了正在烧炕的大灶里的火,然后再利用大水缸里所蓄的满满一缸的水,一盆又一盆不间断地泼向液化气罐,将液化气罐冲水降温。泼水的过程当中,燃烧的橱柜板子劈啪作响,还在掉落,十分危险。但曹志明顾不得害怕,眼睛里只想着赶紧灭火,赶紧灭火。渐渐地,大缸里的水差不多快要见底了,曹志明预计液化气罐的温度应该也降下来了一些,于是又抓紧上前关闭了气罐阀门,这才阻止了一场危险爆炸的发生。

  曹志明因火势太急,关闭阀门时手腕处被烫伤,红肿起泡。事故发生后,村里的老百姓在震惊害怕之余,纷纷夸赞党支部书记曹志明英勇大义,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勇闯火场救人抢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