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0期】蔡振杰:七旬老汉跃入深沟扒出两条人命
蔡振杰.jpg
被埋的青年人叫宋欢欢,是开挖掘机的司机,另一个叫刘涛,四十多岁,两个人都是湖北人。二人是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掉进管道沟里一块儿石头,便准备下到沟里把石头弄出来。结果刚下去,4.5米深的沟道旁边的土堆突然塌方,把二人埋在下面,要不是老蔡及时赶到,他们都会有生命危险。
  蔡振杰,男,1948年出生,博野县博野镇王营村村民。

  10月24日下午,博野县博野镇王营村七十岁的老汉蔡振杰和老伴儿在村西拆蔬菜大棚。

  三时许,老蔡忽然听到自己干活的西边有低沉的呼救声!

  呼救声时高时低,如不仔细听根本听不到声音。西边是埋设天然气管道的大沟,一定是那里出了什么事故。

  老蔡放下手中的活计迅速赶到沟边,只见一个人满身土,被埋到了胸部,如果不赶紧就会有生命危险。然而沟有4.5米深,虽然已铺了一米的管道,后面仍有四米多的深沟。往下跳,如果准确落在管道上面尚可安全,一旦跳到深沟,或是在管道上滑下去,老胳膊老腿儿的就可能会摔个骨折。

  老蔡当时一心想的只是救人,不顾一切地往下一跳,正好落在水泥管道上。然后就赶紧用手刨被埋人周边的土。人急了就有了劲儿,不一会儿老蔡就把被埋人救了出来。

  被埋的是个三十多岁的青年,几分钟后,他的意识逐渐清醒过来,指着一个方向说:“我的同事老刘还埋在土里。”

  老蔡随即开始用手刨土抢救第二个被埋人。这时,第一个被救的青年已经恢复了体力,也加入到刨土救人中来。

  老蔡用手刨土刨到一尺多深处时,发现了被埋人的红帽子,接着刨,又露出了脸,仔细看,被埋人还眨了眨眼睛。

  “人还活着!赶紧刨,否则时间一长人会被土挤得窒息而死。”老蔡心想。

  他和第一个被救的人分了工,老蔡刨前边,另一个人刨后边,但当刨到被埋人脖子下面时,却发现一个硕大的胶泥块一动不动地挤在被埋人的前胸,被埋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正在危难之时,老蔡的老伴儿也闻讯赶来,并拿来一把铁锨。有了工具就容易多了!老蔡用铁锨把大块的胶泥块弄成几小块,又一块块搬开,然后小心地用铁锨往下挖土,最终把被埋人挖了出来。他赶紧和第一个被救的青年人把人放平,正在北面施工的人们也闻讯赶来,把人抬出坑道送去了医院。

  这时,老蔡的身体支撑不住了。原来,他本人有心脏病,血管里还装着三个支架,他坐在管道上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十几分钟后才爬出沟外,由老伴儿搀扶着回了家。

  这条管道是鄂安沧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在这里施工的是湖北省一家施工队,被埋的青年人叫宋欢欢,是开挖掘机的司机,另一个叫刘涛,四十多岁,两个人都是湖北人。二人是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掉进管道沟里一块儿石头,便准备下到沟里把石头弄出来。结果刚下去,4.5米深的沟道旁边的土堆突然塌方,把二人埋在下面,要不是老蔡及时赶到,他们都会有生命危险。

  后来,有人问老蔡:“你本人还有心脏病,不怕犯病有生命危险吗?”

  老蔡说:“当时只想着救人了,顾不了那么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