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0期】王东升:既然选择了蓝天 爬着也要走下去
图片1.png
王东升,身为河北省蓝天救援队联络官,是河北这支以紧急救援为重点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的领军人物。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张家口市最美基层党员,张家口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我想做点事,我想用一己所长为家乡父老尽一份力,为这个社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这是身为张家口市人大代表、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张家口市最美基层党员,张家口市最美退役军人王东升常说的一句话。

  他,身为河北省蓝天救援队联络官,是河北这支以紧急救援为重点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的领军人物。自2009年4月在河北率先成立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至今的九年间,在他的努力下,在河北省各地共计建立了12支救援队,3500百多名队员。从成立起发展至今,坚守着不收取任何报酬的初衷,开展了国内外自然灾害的紧急救援,日常事故的紧急救援,灾难人道主义救助,灾后恢复与重建,防灾减灾知识技能传播,以及其他人道行动。蓝天救援成于汶川,直至近年跨出国门,缅甸、尼泊尔执行搜救和其他人道任务;从当初单纯的山野救援逐步发展为今天的多领域、多专业综合救援机构。队员遍布全省各地区,建立了网络应急体系,实现24小时应急值班,对国内外大、中型灾害具备3分钟响应,30分钟完成研判,2-4小时到达、投放,灾区独立7*24小时工作,具备应对多领域灾害的专业救援能力。

  他,还是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队长,队伍成立后,他带领全体队员和志愿者秉承无偿救援的志愿服务宗旨,自觉践行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己,善待他人的队训。经历了队伍初级建立、快速发展和目前的规范化发展三个阶段。现共有11支分队,队员337人。全体队员风雨兼程,义无反顾地奔波在张垣大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应急救援、大型社或活动安全保障、防减灾知识普及、关爱老人黄手环发放、五防进校园、下乡送衣服等活动中,让蓝天的形象扎根于老百姓心头。

  而他,则以“满勤”的显赫战绩,参加了救援队所有重大救援行动。汶川、玉树、雅安、芦山、鲁甸地震救援;怀柔县慕田峪山脉、蔚县小五台、北京箭扣、灵山山脉、赤城大海坨山、涞源山地寻人;赤城云州水库、赵川水塘、洋河南水库、官厅水库、内蒙多伦湖冰下12米打捞溺水人员、涿鹿35米枯井下寻找十多年前遇难者遗骸、门头沟泥石流搜寻遇难者……在各种危险的救援现场,他身先士卒,永远冲在第一线。直接参与解救对象236人。难度和危险大的,亲自抢在第一线,“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灾难面前,他总是做出这样的选择。在最危险的救援中,自己也犯难考虑队友的装备、安全等等。他的突出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以及省市级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他自掏腰包买装备,进行各种集训。贴钱,贴时间,贴心,贴命。10年来,个人累计投入48万余元 。

  2014年1月27日,他带领的队伍被市政府授予“张家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这也是全国民间志愿救援群体首次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被评为第十一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省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省先进志愿者组织党支部、省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2016年11月又喜获全国119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河北省消防之星称号、荣获第十二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善行,从不是意外---

  2006年,他就成立了“花园户外”,把校园关爱贫困生做为心中公益事业的起点。2008年他独自参与了汶川地震救援,一处处支离破碎的灾难现场,让这个北方汉子动容。那时,他便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力量为那些危难之中的人撑起一片蓝天。之后,他积极运作,在2009年初和其他7位爱心驴友组建起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工作之余,他积极到各地学习,先后取得应急医疗救护资格证书、中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电台操作资格证书、救生员证及其他救援培训技能证书,练就了过硬的救援技能。

  坚守,从不曾放弃---

  九年来,在蓝天这条路上,他忙队伍建设、忙队员发展,忙应急救援,忙技能培训……忙得顾不得父母妻儿,忙得在单位至今还是最低岗,忙得朋友们几乎看不到他的影子。因为,他的心里只有蓝天。他不止一次对全体队员说:“没有人要求我们必须做什么,但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信念,知道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信任我们的百姓,支持我们的各级政府领导与各界朋友”。

  一路走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已经成为了张垣大地家喻户晓的一个名字。问他曾经完成过多少场救援,参加过多少次安保,宣讲过多少节安全课,还是登上过多高级别的领奖台,他已经记不清楚了。

  他始终难以忘怀的是2016年3月4日,队员们分别在下花园、宣化参加本地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独自去参加在市电视台举办的“德耀大好河山”张家口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看着其他团队那么多人参加,他的心里有些落寞。要是让大家都来,一起见证救援队最闪耀时刻,那该多好啊。但是他心里更明白,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大部分都是请假参加活动,他们太不容易了。再说大家都是默默做事,从不要求回报和名利。于是,心里也就释然了。 站在领奖台上,他手捧鲜花,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转身的刹那,在外地上学的儿子和38名队友竟然先后出现在他的身后!他手足无措,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提前准备好的获奖感言忘得一干二净,一位铁血男儿,再也没有了救援现场的坚毅果敢,眼泪不受控制地刷刷落下,他缓缓地举起右手,一一向大家敬礼。队友们的手臂紧紧环抱在一起,相拥而泣。他们忘了身在舞台,忘了正在直播,心灵的共鸣,只有共同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战友,才能体会得到。

  这是导演精心策划,队友们周密安排的。是亲爱的战友,给了他从没有过的惊喜,更给了他这世间最珍贵的理解和支持!他何尝不知道,他深爱的队友们执行完任务是怎样一路疾驰赶到这里,藏在后台焦急的等候;他何尝不知道,儿子的一句“爸,我支持你!”舍弃了多少孩子应该得到的陪伴和关爱。他又何尝不知道,年迈的父母在他奔赴救援现场后那些难以言状的担忧。可是,面对求助者,心中的坚守,让他永远都是义无反顾!

  救援,从不曾退缩---

  只要有“呼救信号”,他就会二话不说地背上救援背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永远都忘不了2014年8月3日下午,云南鲁甸发生6.5级强烈地震的那次救援经历。地震后,他带领9名队员第一时间到达。当地下起了暴雨,满地泥浆。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泥泞,走了5个小时徒步达到重灾区苞谷垴乡红石岩村。现场随处可见断崖、滑坡。对于废墟,他再熟悉不过,虽然心里早有准备,可眼前的场景仍然让大家感到惊心动魄:大面积的房屋倒塌,堰塞湖水位急剧上涨浸泡过房顶,废墟下的遗体因道路堵塞无法搬运出去,空气中弥漫着难以言状的味道……

  他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在废墟中挖掘一名4岁女童,队员们争分夺秒地开始挖掘。废墟下情况复杂,为了尽量减少伤害,大家干脆直接用手刨。磨破5双手套的数小时后,女童被挖出,但遗憾的是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只要废墟下有一息尚存的生命,我们就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8月7日,指挥部通知堰塞湖坝底发现两局具高度腐烂的遗体,需要立即进行处理。他二话没说,跋涉山路三小时赶到遇难点,用平时学习到的技能把遗体消毒清理捆绑后从现场移交防疫部门。面对高腐的惨状和刺鼻旳尸臭,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尽力做好消杀包裹的每一个环节。他时刻铭记要用自己的努力给生者以希望,还逝者以尊严。

  救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使命,也是一项高危任务,每次救援任务都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未知的艰险,小擦小伤是常事,重伤也难免遇到,稍有闪失甚至会伤及性命。为找到不幸翻车入沟底遇难身亡者的遗体,他和他的队友曾在寒冬腊月的深夜驱车经过暗涛汹涌的冰河,冒着陷入河里的危险,毅然带头驱车前行;为打捞随车掉入多伦湖冰窟的遇难者,在严冬的深夜里,跨省远赴内蒙古多伦执行冰窟打捞任务,打捞历时7.5小时,水米未进;2015年2月,年关将至,气温降至零下十七八度的野山,不顾疲惫与危险,冒着生命危险手脚并用在无任何保护措施下向上攀爬几乎垂直的三十多米断崖绝壁,解救一对被困于距离山顶50多米断崖处的父子……“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灾难面前,他和所有队员做出的都是这样的选择。

  内心,却常怀愧疚---

  他,可以用热血和生命践行自己的入队誓言,可以毫不犹豫地奔赴救援一线。可是,于队友、于父母家人,却让他心存万般愧疚。

  他说,成立蓝天救援队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付出多少都无所谓。但是,和他一路走来的队友们也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给了蓝天,他心里有太多的不忍。每一次救援现场、培训课堂,他的异常严厉,总会让他心生愧疚,他知道很对不起大家。然而,他更明白,平时不流汗,战时就要流血。他只想让大家成为最优秀的队员,让集体成为最优秀的团队,让每一个队员都平平安安。他最开心的事,就是和队友们一起携手,在蓝天的道路上永远走下去。

  鲁甸地震,他是瞒着家人带领9名队友赶赴灾区最前沿的,通讯完全中断。当第三天恢复信号的时候,他手机里的未接电话,家人的就有57个。他颤抖的抓着手机,拨通电话,老父亲带着哭腔,愤怒地质问他:“你是不是又跑去救援啦!啊,我和你妈都70多岁的人了,就你一个儿子,你到底管不管我们了?你儿子还在读书,你忘记了吗?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这个家就完了。你爹我求你了行不行,你快回来吧……”听着电话那头老父亲一句句含着泪的责备和恳求,钢铁般的汉子蹲在墙角,嚎啕大哭。救援回来后,他坐在老父亲家门口,抽完了一包烟,还是不敢去敲门。

  未来,步履依旧铿锵---

  因在救援中的优异表现,他和他的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屡受国家、省市级表彰。中央电视台一套《共同关注》和十三套《晚间新闻》栏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级媒体用大篇幅或大时段对救援队的事迹深入报道。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等网络媒体,《河北日报》、《张家口日报》、河北广播电台等省、市级媒体也跟踪报道。他和救援队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

  他却说,“蓝天人真的不是什么“英雄”,仅仅做了一名志愿者应该做的,只是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恩社会,去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只是想做些自己想做,的。社会却给了我们这么多的荣誉。可说心里话,荣誉越多,压力也越大,总是觉得自己欠荣誉一些东西,需要更加努力才行。让父老乡亲多一份平安,多一份保障,是我最大的心愿和奋斗目标!”

  “我们有决心让蓝天救援队成为一个人性化的专业救援组织,用我们的真诚和付出赢得社会的尊重,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成就一个民间救援组织的范例,用我们的坚持来验证不抛弃、不放弃的蓝天精神!”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