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0期】张玉利:冒险施援特警 勇斗歹徒
张玉利小二寸.jpg
张玉利,男,1971年6月出生,1988年12月参加工作,1995年6月调入邢台市国家税务局,目前在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生活中仗义执言、热心助人,是一个充满正能量和正义感的人。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新时代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张玉利同志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协助民警成功抓获嫌疑人的行为,为救治民警赢得宝贵时间,为维护社会治安做出了应有贡献,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张玉利,男,1971年6月出生,1988年12月参加工作,1995年6月调入邢台市国家税务局,目前在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生活中仗义执言、热心助人,是一个充满正能量和正义感的人。

  12月5日晚,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便衣大队干警为保护群众用身体挡住嫌疑人疯狂的锤子,干警忍着伤痛追击擒凶的英雄壮举感动了牛城。同时,那位热心市民究竟是谁也成了市民关注的话题。如今,这段“警察舍身护群众,群众挺身救警察”的感人故事画上圆满句号,那位热心市民终于找到了。12月29日,市公安特警支队领导特意来到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向税务人员张玉利同志送来锦旗、感谢信和特警支队建队八周年纪念塑像,感谢和表彰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施以援手的义举,并代表仍在休养恢复的干警表达诚挚感谢。

  12月5日晚6时许,特警人员在案件走访调查时,突遭嫌疑人袭击。为保护过往群众安全,两人毫不犹疑迎上去,用身体挡住嫌疑人胡乱挥舞的锤子。在与嫌疑人搏斗过程中,两位干警头部被击伤脑部,鲜血直流,嫌疑人落荒逃窜。干警强忍伤痛,奋力起身追击,在咬着牙坚持追出千米之后,终于将嫌疑人扑倒在地擒获,身后路上洒下斑斑血迹,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张玉利和妻子恰巧步行路过。“警察同志,我来帮你!”来不及多想,他一个箭步冲上去。这时,特警人员已经拼尽力气、呼吸困难、意识模糊。张玉利制服嫌疑人,并用腿部合力将其压在身下,协助民警成功将嫌疑人控制住。之后张玉利抱住受伤干警的肩膀让他靠在自己怀里,用双手捂住他不断流血的伤口,喊赶来的妻子从沿街门市借来卫生纸替干警擦拭血迹,并吩咐妻子赶快报警。当时,天已经黑了,张玉利自己留下照顾干警,安排妻子在附近路灯处等候民警救援。一会儿,警车赶到,张玉利和妻子把干警抬上警车,待警车开走后才离开。“当时一门心思救人,过后每次想起这事,我们两口子都心有余悸。” 张玉利憨厚地说。

  “那位好心市民在哪里?我想当面谢谢他。”在病床上,脱离生命危险的干警醒来第一句话就问。然而张玉利第二天又照常上班了,这件事对谁也没提。最后,干警还是凭着手机里存着的号码联系上了他。原来,当时干警叮嘱张玉利把联系方式存到自己的手机里,张玉利开始认为这事真不算啥,后来还是干警说后续破案固定证据需要联系他,这才把联系方式存上。

  “大哥,我可找到你了”,拨通张玉利手机后,干警非常激动:“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大哥挺身而出,这种义举,让我们警察很感动”。“这事真不算啥”,座谈中,张玉利连连摆手:“警察同志舍命保护老百姓,警察有危险,咱冲上去帮一把是应该的。” 干警铁血壮举和张玉利的勇为义举交相辉映,他们演绎的警民深情在市民中传诵,温暖着整个牛城。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