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3期】秦书兰:三十二年用爱心守护家人
秦书兰照片.jpg
三十二年如一日,秦书兰全心全意地照料婆婆和大伯哥,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她把对丈夫的爱转化为对家庭的责任,用心经营着这个幸福的家庭,做婆婆孝顺的儿媳,做丈夫坚实的后盾,做儿女慈爱的母亲,她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走进秦书兰家的小院,刚刚修葺好的房子在花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馨,屋里收拾的干净整齐,秦书兰正在给89岁的婆婆按摩,大伯哥坐在炕上看着母亲,没有任何反应。由于多年来同时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和大伯哥,整日过度劳累,秦书兰的脸色显得格外憔悴。

  秦书兰今年51岁,是大字沟乡马场村四组人,三十二年前嫁给丈夫王宪时,家中就有智障的大伯哥和身体衰弱的公公婆婆需要照顾,由于婆婆视力不好,大哥生活不能自理,秦书兰担心公婆和大哥难以独立生活,不仅没有提出过分家,更是把公婆和大哥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秦书兰的公婆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在秦书兰的精心照料下,瘫痪多年的公公去世时已91岁高龄。婆婆眼睛看不见,她便成了婆婆的眼睛,婆婆想做什么事,她都会尽量顺她的心意,帮她做好。公公刚去世时,婆婆心情不好,秦书兰就想方设法讨她开心,做她喜欢吃的饭菜,尽量让老人心情舒畅,老人逢人就夸自己的儿媳像亲闺女一样好。

  近几年,婆婆由于小脑萎缩瘫痪在床,秦书兰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婆婆,每天给她喂饭,定时给老人擦身换洗衣服;婆婆上厕所不方便,她便放了一个便盆在墙角,专门为婆婆接屎接尿;怕婆婆躺久了累,她就把她扶起来靠在自己身上,生活起居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对老人从没有过厌烦。

  秦书兰的大伯哥今年已经69岁了,由于先天性智力缺陷,衣食住行都需要人像孩子一样呵护。秦书兰既要服侍婆婆,又要照顾智障的大哥,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哥哥有时候犯糊涂还会骂人打人,秦书兰却从不计较。

  为了维持生活,秦书兰和丈夫一起建大棚养蘑菇。秦书兰照顾老人的同时还要到地里干活,哪样都不能耽误。她每天四点就起床,做好饭菜给婆婆喂完,再去大棚干活,午饭赶不上回家做,就在大棚做好后给婆婆和大哥送回去,一公里多的路她每天要往返好几趟。几年来,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由于长年过度劳累,肺癌、子宫肌瘤和阑尾炎等疾病如洪水般向秦书兰袭来,2017年,秦书兰做了肺癌手术,虽然术后身体还异常虚弱,但是她顾不上等自己身体康复,就带病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肺病不能吸油烟,她就戴着口罩做饭,手术后胳膊无力她就用另一只手给婆婆洗衣服,在她的细心照顾下老人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而她自己的身体却大不如从前。

  别人都说她对婆婆像亲妈一样好,她总是笑着说使她们娘俩有缘,婆婆能陪着她和丈夫,就是他们夫妻的福气,在她的感召下,儿子和儿媳也都对她孝顺有佳,一家人其乐融融。

  三十二年如一日,秦书兰全心全意地照料婆婆和大伯哥,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她把对丈夫的爱转化为对家庭的责任,用心经营着这个幸福的家庭,做婆婆孝顺的儿媳,做丈夫坚实的后盾,做儿女慈爱的母亲,她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