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4期】梁存林:相濡以沫十余载 不离不弃见真情
de537fd56efc28259337dc65ce9d3d6.jpg
十多年来梁存林基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熬不住的时候,七尺男儿也会背着妻儿哭。但哭完了他又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生活。一个个冬夏春秋更迭变换,一场场风霜雨雪渐次走过,日复一日梁存林一如既往的照顾、陪伴着自己心爱的妻子,日子过得也风平浪静。

  2017年,梁存林70岁,妻子孙万莲68岁。夫妻二人共有子女三人,两儿一女。家庭主要收入就是家里的2亩薄田。

  孙万莲于2003年12月4日突脑溢血瘫痪在床,至今已有十五年。大儿子早早外出打工,二儿子倒插门到涿鹿当上门女婿,女儿早已出嫁。儿女们不在身边,照顾孙万莲的重任就落在了老伴一个人的身上,老伴梁存林始终不离不弃,十几年如一日,每天都是早早四五点起床起来生火做饭,每隔半个小时最多一个小时都要给孙万莲翻身,每次都是趁着妻子睡觉的时候去地里干农活。回家就帮着妻子按摩、洗漱、喂饭、抱着妻子上厕所……

相濡以沫十余载,不离不弃见真情

  “日头快下山了,又一天过去了。”透过斑驳的木制窗棱,下花园区段家堡乡观音堂村的老农户梁存林用手抚摸着身旁老伴孙万莲的一头白发,眼睛望向窗外那一片如血的夕阳。

  还记得我把你娶进门的那天吗?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出来看热闹了,你穿着一身红艳艳的衣服,头上盖着个红盖头,别提多得劲儿了。我背着你的时候,你还用手掐我的脖子,你的手劲儿可真大啊,我那时怎么不觉得疼呢,晚上洗脸的时候才发现,都给我掐出血印子了。嘿嘿,不过,我就喜欢你这股子劲,泼辣,爽气。你现在再掐掐我试试。说着,憨厚的梁存林咧着嘴笑着,把胳膊撸起来朝坐在炕上的老伴伸了过去,温柔的把孙万莲抱在怀里,她也幸福地依偎着他。

  时间就此定格、倒退,让我们随着时光隧道闪回到50年前的观音堂村,梁存林和孙万莲结婚的那天,憨憨的新郎梁存林惶恐而又兴奋地掀起了新娘孙万莲的红盖头,新娘一脸的娇羞,眼睛一直没敢正眼看近在眼前的新郎官。心里乐开了花的梁存林一把抱起羞赧的新娘子,傻傻地说,以后你就是我的老婆了,我要跟你过一辈子,我们生一炕的娃儿,好不好!哈啊哈!缩在他怀里的姑娘孙万莲,红了满脸,怯怯地说,你可真坏!

  50年,沧海桑田、物换星移。日头升起又落下,落下又升起,皱纹像年轮一样一层一层摞在了梁存林和孙万莲的脸上,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又一个平淡而又充满幸福的日子。他们接连有了3个儿女,都已娶妻嫁夫,远在他乡生活。

  儿女虽然不在身边,但二人也过得悠闲幸福。上天似乎开错了玩笑,2003年4月的一天,孙万莲一觉醒来,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引发昏迷,最后经医生确诊为脑出血。4个多小时的手术虽然保住了她的性命,但腰部以下却永远失去了知觉,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老实并不富裕的一家人措手不及,梁存林知道他面临的将是守着一个瘫痪老伴度过自己的后半生,面对以后的生活,他没有退怯。

  为了治病,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很快花完了,所有的亲戚也都借遍了,万般无奈之下,他决定把家里最值钱的电视机和用来种地的骡子卖掉,这可是他们这几年辛勤劳作才换来的。“我和你一样舍不得,但你是最重要的。”梁存林对妻子说完这番话,没有丝毫犹豫就把最值钱的家当变卖了,随后,他带着妻子跑遍了张家口市的大小医院。看着躺在床上泪眼婆娑的妻子,梁存林咬着牙对自己说:“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这个家不能夸。”信念支撑着这个男人挑起了整个家。

  妻子瘫痪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别人早已进入甜蜜梦乡的时候,梁存林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蒙眬地醒来,他早已准备好了饭菜。挑水、洗衣服,给老伴洗脸、梳头、刷牙、帮她大小便、擦洗身子,紧接着就是做饭、给她喂饭,当这一切都忙完了,他才能坐下来歇一歇,吃上一口饭,最后给老伴准备好他下地干活前需要的东西并整齐地摆在她身边。意外发生前,梁存林的睡眠很沉,如今只要妻子发出一点点声响他就立马爬起来,看看她怎么了。妻子整日卧床,总是觉得不舒服,梁存林听说按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于是跑到书店买来书籍,照书上教的每天给妻子按摩。十多年来梁存林基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熬不住的时候,七尺男儿也会背着妻儿哭。但哭完了他又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生活。一个个冬夏春秋更迭变换,一场场风霜雨雪渐次走过,日复一日梁存林一如既往的照顾、陪伴着自己心爱的妻子,日子过得也风平浪静。

  但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的孙万莲深深自责是自己拖垮了这个虽然清贫但幸福的家,是她拖累了梁存林的美好人生,于是曾一度有了轻生的念头,绝食、自残...种种只要能伤害自己的办法都用过了,但是就是推不开这个执着固执的汉子。就这样梁存林为了看护妻子只能寸步不离的守在她身边,开导、陪伴了孙万莲近一年,最后孙万莲被梁存林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感动了也妥协了,她已经舍不得离开这个他深爱的男人。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生活虽然有过波涛,但最终还是回归了平静,从最开始的错愕、难过、悲伤、酸楚一点点蜕变成如今的平淡、幸福、爱恋、快乐。憨厚坚毅的梁存林没有忘记当初抱着新娘子,给她的承诺,“嫁给我就是我一辈子的老婆,我要跟你过一辈子,我们要生一炕的娃儿。”,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丈夫”二字的内涵。

  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我要跟你过一辈子,我们要生一炕的娃儿。”朴实倔强而又善良刚毅的梁存林就是凭着这一句饱含泥土味道的话语,将所有的苦难、所有的挫折一个一个全部咽下,把生活给予他的美好、幸福、忧伤、欢乐、刻骨的痛和动人的笑全都揉在一起,掺进生活赐予他的烈酒,痛饮生活的满杯。

  “天微凉,一路斜斜的夕阳,画面很温暖,我看到你开心的模样,那甜甜的过往里,你是我最美的新娘。”梁存林拉着孙万莲的手,嘴里轻轻哼唱着,他们彼此看了看,会心地笑了。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