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9期】孙晨华:让卫星通信实现“中国创造”的巾帼英雄
孙晨华 (6).JPG
孙晨华,中国电科集团卫星通信领域首席专家,54所副总工程师、卫星专业部副主任孙晨华同志。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卫星通信便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30多年来,她亲历了我国卫星通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其中,主持了几十项国家和国防重点课题。

    人物名片:卫星通信,由于具有与地理环境和距离无关性,全球军民领域竞相发展,欧美国家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早于中国几十年。在中国电科54所,有这么一个几十年薪火相传的卫星通信团队,知道差距从不气馁,面对困难永不放弃,一代人退休又一代人不懈努力。在这个团队里,有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承载着前辈嘱托,担当起时代责任,为了缩短与世界差距,实现地面系统由依赖引进走向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型,她一直奔跑在路上。

  孙晨华,中国电科集团卫星通信领域首席专家,54所副总工程师、卫星专业部副主任孙晨华同志。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卫星通信便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30多年来,她亲历了我国卫星通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其中,主持了几十项国家和国防重点课题,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2项(含国家级2项),7项排名第一;2011年获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先后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等市级以上荣誉10多项,2017年度获省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证书待发);她培养了国内顶尖卫星通信团队,为实现我国卫星通信由依赖引进到独立研发、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型、促进卫星通信军民深度融合、推动国家和河北省卫星通信相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她提出并确定我国第一套MF-TDMA及MF-TDMA/FDMA融合卫星通信体制,完成的自主可控系统设备,填补国内空白;主持我国新一代宽带卫星通信应用运控系统研制,近几年创造效益几十亿元;主持研制并创建我国首个卫星移动通信运控体系,为系统面向几十万用户提供运营级服务奠定基础。

  勤奋不缀,孜孜以求

  孙晨华出身于书香门第,母亲是数学老师,从小对她要求严格。一方面从小母亲就注重她习惯的培养,从6岁就开始,母亲就要求她回家帮忙干家务活。从小教育她,眼里有活,从小养成习惯了,你回家多干点成自然了。习惯成自然了,以后的工作中自然而然就不耽搁、不挑三拣四。孙晨华说:正是得益于母亲这样从小的循循善诱,对于我来说,工作不能耽误,我们干这个工作确实不分男女,我这个工作跟男同志没什么区别,整天在男人堆里混的,我们一个课题里男同志占大多数。我负责的课题里,第一负责任是我,那几个副负责人全是男的,因为这种单位,这种工作性质,IT行业还是男同志占的比例非常大。但是正是因为良好的家学渊源,所以在工作中我能吃苦耐劳、勇往直前。

  另一方面,母亲从小就注重培养她拥有远大的志向。母亲常常引用王阳明“故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 来激励她学习。孙晨华的母亲常常对她说:“树立远大志向,这是学习的动力来源之一,为了实现目标,你应当端正学习态度,同样的,学习就是为了实现理想而努力的过程。没有目标的努力是空谈,有了目标却不努力也无法成功。成功这个话题,是社会一直以来的热点,包含生活中各个方面。成功的定义是什么呢?实现自我价值,或是成为佼佼者,抑或成为科学家那般优秀?不论怎样,实现目标与努力离不开。希望你能脚踏实地,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其实今天的你比昨天更努力,也是一种成功。”

  其次,母亲在孙晨华人生方向、职业生涯的选择上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正因为母亲是教数学的,所以在文理科选择时,希望她学理不学文,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当时刚好也改革开放没多久,中国正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国家特别需要的科技人员,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孙晨华作为一名女生,选择了学理。大学选学校时,也是母亲说,交通和银行是国家的支柱,所以选择了西安交通大学。后来发现西安交通大学不是搞交通的,机缘巧合下,选了无线电专业。就这样,中国的无线电行业多了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之星。

  奋斗就是生活

  人活着就是为了生活更快乐,更幸福,而幸福的生活要自己努力争取来的。人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就有了为之奋斗的欲望,为了人生的奋斗目标人必须使自己努力工作,在工作中寻找乐趣,让单调乏味的工作充满生趣,使自己无忧无虑,身心健康,生活和平而安逸,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只有自己时时快乐,你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是孙晨华信奉的人生哲理。我们讲一个孙晨华刚毕业实习时候的故事。1986年,孙晨华从西安交大毕业分配到54所。当时她们那一届去的,跟她分到一个部门的同志比她强很多,因为无线电这个东西特别抽象,她以前没接触过。而跟她一起去的同事以前做一些电子小装置,很熟悉这个专业的事,孙晨华却一点儿都不熟悉。当时领导就想给她交代一个事,做个单板机。单板机是什么?那时候正好是单板机刚刚出来的时候,用大的计算机,一个小型化的做成一个板子,在工业和通信领域做控制用,那时候领导想让孙晨华做这个板子。孙晨华想:我刚来第一年,一定要一年总结的时候,把交代我的事要做完,做好。因此,孙晨华从刚到54所就开始加班,就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一直加班加了三十多年。就是凭着一股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好一点的信念,孙晨华一直奋斗着。

  孙晨华先后承担了我国第一个舰岸CDMA卫星通信系统和第一个战术移动舰岸卫星通信系统任务。CDMA卫星通信系统完全自主研发,可谓抗战八年,1994年的一天,为了解决联试中的问题,她怀着八个多月的身孕,整整站了一个通宵;在孩子未满一岁时,为了项目顺利移交,她连续出差40多天;承担战术移动舰岸卫星通信系统时,更是困难重重,因为国外技术封锁、前期没有积累,自主研制难度巨大,周期很长;1995年初项目启动时,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生完孩子三个月就上班;她在总师的带领下,和课题组同志共同努力,经历了近10年的努力,熬了无数个夜晚,突破了众多关键技术,积累了宝贵的系统自主研发经验,培养了专业部自主研发团队。2000年左右,首星发射成功,系统试验情况良好,研发的产品陆续装备40多套,在索马里护航、舰队出访各类远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看到这些成果,孙晨华的身心煎熬,稍得缓解。更珍贵的是,这些项目经历使她拓展了视野。

  勇者面前,困难低了头

  我们常常用“通天彻地”“一网通天下”“缩短世界的距离”……来形容卫星通信的神通广大。在这个技术制高点上,欧美国家比我国起步早了几十年。怎样才能缩小“起跑线”上的差距?怎样才能让中国卫星从无到有?怎样才能让中国卫星从弱到强?孙晨华在技术攻关的路上一往无前,不敢有一丝懈怠。

  当问到我国卫星通信领域最开始是什么样的状况?孙晨华说道:我们最开始是做地面系统的,我刚来54所的时候,基本上我们也在做,在研究,都属于实验阶段,做的系统基本上是特小规模的适用系统,也有实用的,但是实用的量特别少,国外那时候的产品全球销售都已经很多了。当时,我们国家很多都不成系统,都没有,而我们这些年凭借刻苦专研,我们也都有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跟咱们老百姓关系比较密切的,咱们都能用得着的,移动天通系统,咱们国家第一个要达到运营级的,其实我们每个家庭,倒是不需要人手一个,我们一直到县级的应急部门,各个业务部门都可以配手机,没有移动信号的时候,我们走到海上、沙漠和山区,我们可以用我们自己的移动卫星通信系统了,相当于我们之前的应用全部是用国外的。

  天通系统在我们普通人生活中有什么样的作用?你要出去旅游,比如你到沙漠,没有信号的时候你可以用它;如果到海上离的远了,没有基站的地方,可以用它。另外,我们平时也可以用,咱们搞新闻的也可以,名山大川、洞穴中的图像采集、数据采集、森林防火……目前整个儿应急体系里都要用它,相当于原来的海事卫星。汶川地震以后,当时咱们新闻图片都是靠海事卫星发的,以后依靠天通系统就可以了。以前我们全部靠国外,国外的卫星,国外的地面系统,我们现在卫星和地面系统全是我们中国自己的。

  我国现在在移动卫星通信领域,跟国外先进的技术相比还有哪些差距?孙晨华说,卫星通信跟国外的差距,因为我们这几十年可以说差距缩小了特别多,但是我们还是有努力的方向。第一,我们整个儿要做到运营级的高质量、出精品方面,我们还是要向国外学习的。掌握了这个技术,不一定能做出来跟这个技术相关的精品。能做出产品,不代表做出精品,这个精品要想在全球做到市场占有率提高,或者能产品在全球销售,咱们国家我个人认为在我这个领域还是需要努力的。第二,我们现在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一定是要肯定的,就在前面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做一些典型应用,我们做出来的产品不能不管他了,一定是应用过程中不断的把用户反馈的各种各样的信息,不好用或者有什么问题的信息反馈回来,我们再去完善改造。有几年,我觉得我们在整个儿出精品方面会跟国外差距缩小,实际上我们现在有些技术跟国外不差,有些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总的来说,我们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是不如国外的,我们还需要努力。第三,通信和信息系统越来越融合,包括通信跟各个行业的融合是将来非常重要的发展。互联网的基础是通信网络,现在成了一个信息系统。将来我们搞的卫星通信,他一开始也是一个通信网络,慢慢也会成为信息系统,包括人工智能的应用,很多新技术会改变通信的方式,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把很多新技术应用到通信领域里。

  这里我们再讲一个小故事。2000年的一天,时任卫通专业部副主任的刘学林拿着一堆材料,突然找到已是室主任的孙晨华说:“给你这些材料看看,给专业部提个发展建议”。她仔细阅读了全部VSAT介绍资料。其中有一个体制(MF-TDMA)系统令他眼前一亮:这种体制适合宽带IP组网,占用资源少,容纳用户多,一定是将来的发展方向。从此,她与MF-TDMA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利用集成项目引进国外MF-TDMA系统机会,亲自配置观察,以对加深对体制的理解;鉴于她敏锐自信的发展判断力,她下决心策划并自主研发该体制的系统,为此她跑相关单位100多趟,编写并修改100多次报告,终于获得了项目立项;由于系统组网复杂、处理速度高,带宽宽,之前基础十分薄弱,她就带领课题组,从软硬件平台做起,进行了近10年的专题攻关和设备研制,突破20余项关键技术,研制13型高新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整体水平国际先进,多项技术国际领先,军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3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突破该领域国家产业化核心瓶颈,军事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孙晨华主持我国首个多频时分多址(MF-TDMA)以及与频分多址(FDMA)融合的系统研制,打破国外30多年垄断,实现了中国创造,填补国内空白。国际视野规划,10年牵头并跑,习以为常的艰辛,难度更大的压力,但终究是:勇者面前,困难低了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谈到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孙晨华说:创新没有捷径可走,那就自己蹚条路出来。困难肯定是有,具体来说,我们前面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当时接这个项目也不敢接,有很多人是不敢接的,因为他没有参考,国内也没人做过,你要是做不出来就砸了。我当时就想,我也是找过领导说能不能不让我负责,后来领导说你不负责谁负责?所以想来想去,自己尽全力。第一,组织的团队,你肯定要组织一个特别适合干这个的团队。再一个,学习,钻研,像我们干工程的,前期要有一个非常充分的论证,所有的可行性都要论证过,论证过说可以,国家会给你批这个项目,所以我们通过大家的努力,刻苦攻关。工作中孙晨华严于律己,极其严谨、认真、细致,不了解她的人,偶尔与她接触的人,可能会觉得她很苛刻,会觉得很难接受。但是,与她长期共事的人,会发现,精益求精是她的品格。

  “古有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孙晨华牢记古圣先贤的名言,以实际的行动践行着。她说:跟着我干的这些人,第一个要抓的是作风,能加班,能吃苦,不能讲条件,要是没有这个基础他很难出成绩,搞科研工作其实很枯燥,而且需要一辈子的付出,要是光靠聪明我觉得是不行的,我还挺幸运的,我这个团队里一批一批有这样一些人,最后还是这些人发展的好,能坚持,能吃苦,能耐得住寂寞,能坐得了冷板凳,这就是搞科研的首先要作风。

  孙晨华觉得培养人得落到实处,他是一个细水长流,或者你的工作影响他,不是灌输知识,就是培养他一个科研习惯,告诉他这个领域,比如国内外发展到什么程度,你可以告诉他,他不用花那么长时间,你要把他引领到一个层次上,他平时老跟着你,他就知道你是怎么研究问题的,你是怎么解决问题的,你是怎么组织的,身体力行比什么都重要。所以跟她团队干活出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非常重要。

  正是在她这样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带领的整个团队取得不俗的成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她参加的十几个项目获得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仅2016年,就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两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军三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团队中有获得中国五四青年奖章的,这是很高的荣耀,全国就十个。有在现在担任重大项目的副总工程师,有的现在调到别的单位了,有调到电科院,调到上海当主任……在本单位很多人经过她的带领与锤炼,都成了管理和技术层的骨干,或者行业中小有名气的人。他们历经磨难,最终才凭借着坚忍不拔的毅力获得了最终的成功。

  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

  孙晨华说科学家精神首先是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要有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的精神,科研工作要取得成绩,不是一朝一夕或者一两年,有可能十年不见得能出成绩,那就是一辈子,一件事做一辈子,干一件事,干一个专业,一辈子还不一定能做的很好,你只要有这个决心,你肯定做的比一般人好。其次,除了坚韧不拔的毅力,还要有学习能力。科学技术发展太快了,卫星通信方面更是日新月异,所以需要不断地学习,根据社会发展提高自己的修养,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不只是看书,从你开会,跟人沟通,各个方面的学习都特别重要。我们还需要一个特别重要的素质,能够把别人的想法理解了以后,丰富你自己的想法。因为很多的发展方向都是有争议的,讨论的时候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见,有的人死活不承认别人、不听取别人的意见。

  孙晨华还继续奋斗在卫星通信领域的第一线。走进国内卫星通信相关企业和用户,提起她时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赞叹:“她的敬业,吃苦精神和责任心,以及专业水平一般人很难期及的”;单位同事们这样评价她:“她的拼劲儿,你难以想象”;“一般人工作是为了养家糊口,可她的境界不一样,她是真正把工作当成事业,甚至当成兴趣,她的用心、责任心、几乎很难见到能与她相提并论的”;“精益求精是她的品格”,“她代表了卫星通信发展的一个时代”;她是一个几乎夜夜工作到十一二点,仍然能够在每天的清晨提早走上工作岗位的人;一个总是充满干劲和活力、绽放芳华的科技精英。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匠心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时代楷模。

  孙晨华说:我自己的孩子也选择了卫星通信领域,我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埋下将来当科学家的梦想。有这个梦想,将来不管是搞通信,还是搞计算机,抑或是其他,咱们国家都特别需要。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