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5期】高琳:一只手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高琳.jpg
高琳,阜平县吴王口中学教师。执教28年,默默在讲台耕耘,拖着病残之躯,把全部心血都献给学生和教育事业,阜平吴王口中学教师高琳以爱铸师德之魂,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高琳,男,1965年出生,阜平县吴王口中学教师。

  执教28年,默默在讲台耕耘,拖着病残之躯,把全部心血都献给学生和教育事业,阜平吴王口中学教师高琳以爱铸师德之魂,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情系教育,爱生甚于爱己

  高琳出生于阜平县西北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落,幼年时,一次意外让他失去整条右臂。但他从来没有放弃,凭着努力,1990年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高琳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也深知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根基和希望在于教育。执教28年,他默默地在讲台上耕耘,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到教育工作中。

  高琳说,师德之魂在于“爱”。在工作中,他像家长照顾子女一样,给予了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但他却很少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2016年一次体检中,高琳被查出肝内有瘤,但他为了不耽误教学工作,想等到寒假再去详细检查。过了一段时间,他觉得腹部疼痛难忍,讲课时常常痛得直冒冷汗。经检查,他被确诊患上肝血管瘤,直径为10厘米,必须马上手术,切除肝脏左叶约二分之一。术后仅过了40天,因为担心学生的中考成绩,他仍然坚持边治疗,边工作,没有落下一节课。

  责系学校,顾校甚于顾家

  高琳是一个称职的老师,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称职的父亲。2015年高琳父亲得了肝癌,母亲年事已高,而其他弟兄都不在身边,照顾父亲的责任自然落在他这个当大哥的身上。为了不耽误教学,高琳让妻子辞去工作照顾父亲。从父亲生病到去世,高琳没有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

  作为老师,每位学生的作业高琳都会认真批改,甚至是一个错别字都要帮学生纠正过来,但女儿的作业他却很少过问。有时候女儿会撒娇地说:“爸爸,帮我检查作业吧。”而高琳总会说:“爸爸有好多作业没批完,你自己检查吧。”

  勤奋好学,关爱同事

  作为一名老教师,电脑操作曾是高琳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为了尽快适应电化教学,他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学习、操作。有的年轻教师见他用一只手操作电脑,费时费力,就说:“高老师您没必要学了吧。有需要的话我们帮你。”但他没有放弃,通过刻苦练习,终于掌握了电脑教学的基本操作技能。

  近几年来,学校分来不少特岗教师,学校条件艰苦,冬天还需要捡柴火、生炉子。每天早晨,高琳帮没有经验的教师们生着火,晚上睡觉前还要叮嘱他们记得把火熄灭,以免中了煤气。有的教师周末不回家,自己又不会做饭,高琳也会把饭多做点,邀请他们一起吃。

  执教多年,高琳所教学科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师德考核中每年都被评为“优秀”,连续7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13年获得“烛光奉献”奖;2015年被评为“魅力教师”;2016年被评为“县乡村优秀教师”;2017年被评为“保定市最美乡村教师”。

  28年来,高琳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讲台。高琳常说:“尽管我是一个残疾人,但我是大山的儿子,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家乡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献寸心于三尺讲台,为家乡的孩子们的未来继续支撑一片蓝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