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7期】张生: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张生.jpg
张生自2016年以来,任驻涉县田家嘴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驻村帮扶以来,张生同志以“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为念,严格落实市委、漳河上游局党委关于精准脱贫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兢兢业业,扎实工作,荣获河北省委组织部“省级优秀第一书记”。

  张生,男,197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水利部海委漳河上游局综合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自2016年以来,任驻涉县田家嘴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驻村帮扶以来,张生同志以“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为念,严格落实市委、漳河上游局党委关于精准脱贫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兢兢业业,扎实工作,荣获河北省委组织部“省级优秀第一书记”。

  摸底数,工作组牵头与村民自主发力相结合

  涉县田家嘴村,处太行山腹地,四面环山。距涉县县城65公里,每次县里九点开会,张生同志都要早上6点起床,绕道河南几十公里,才能不误了入场时间。吃粮望天收,吃水是村边浊漳河的劣质河道水;行路,是河沟谷深、狭窄坎坷的盘山路;就医,是公社时代的赤脚医生。

  张生同志驻村后,发挥多岗位历练的优势,凭借着7年在基层河道管理一线奋斗的钻劲,以极大的热情,学习精准脱贫政策,把了解村情作为首要任务。

  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完成了对田家嘴村基本情况的调查。之后,对照帮扶工作要求,在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与村委一道,反复修改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工作计划中的工程项目都是村里亟待解决和百姓热烈期盼的惠民工程。

  保生存,水利扶贫和脱贫项目实施相结合

  在漳河上游局的大力扶持和各级组织的支持下,争取并完成农田水利项目资金68万元,为村里修建了820米长的倒虹吸及配套灌溉工程,并配套修建覆盖全村的2100米长的饮水斗渠工程,形成受益全村的灌溉饮水体系,新增水浇地200余亩,彻底解决了田家嘴群众的生存之忧。

  谋发展,当前解困和长远发展相结合

  受2016年“7?19”特大暴雨洪灾影响,田家嘴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遭到严重破坏。张生同志主动争取到漳河上游局援助物资柴油20吨,并在驻村“两委”、党员中带头捐款,为尽快打通“幸福路”倾尽全力。同时,争取漳河上游局、涉县县直部门、合漳乡政府资金,建成村民文化广场,在解决村民文娱难题的同时,凝聚了村民发展合力,也为尽快打通发展通道聚集了民心。

  聚幸福,医病与医心相结合

  张生同志从漳河上游局争取到6.5万元资金,并协调涉县卫生部门支援部分医疗器械,让田家嘴村有了自己的卫生室,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报销。

  除了做好本职的扶贫工作,该同志还主动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自掏腰包为五保户王付勤购买保暖内衣,并将自己的60多件衣服分给其他贫困户;2016年“7?19”特大暴雨洪灾前,主动为赵伏生等贫困户的房屋重新做了防水,避免了更大损失;在道路中断,农产品销售困难的时刻,为村民田得水的山杏联系销路。只要村民有困难,该同志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帮村民渡过难关。

  张生同志兢兢业业的工作,赢得了田家嘴村村民的高度赞誉,称他为群众的贴心人,为党的扶贫政策落地打下了扎实基础。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