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3期】郑文忠:当文化使者 做精神传人
郑文忠.png
郑文忠从唐山科技馆馆长岗位上退居二线,却始终放不下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活动。十几年如一日,为唐山精神文明建设和摄影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满腔热情,坚持不懈地用自己的行动做社会的文化使者和精神传人。
  2018年底,唐山市凤凰山公园,一场《镜头里的新唐山摄影作品展》正在展出。每天,都有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活跃在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中,他时而整理被风吹歪的展板,时而为大家详细讲解每张图片背后的故事。他,就是唐山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市老摄影家协会主席郑文忠。

  2005年郑文忠从唐山科技馆馆长岗位上退居二线,却始终放不下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活动。十几年如一日,为唐山精神文明建设和摄影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满腔热情,坚持不懈地用自己的行动做社会的文化使者和精神传人。

  热心公益事业,弘扬爱国精神

  2006年郑文忠开始担任唐山市老摄影家协会主席,秉持“艺术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理念,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公益展览活动。

  为弘扬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让青年一代铭记历史,为建设新唐山贡献力量。郑文忠潜心研究冀东革命史和冀东抗战史十多年,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联系了十多位文史专家和民间收藏爱好者,耗时一年,举办了一场唐山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资料最全、革命文物最多,全面反映冀东波澜壮阔革命史的《慷慨悲歌冀东魂》大型图片及实物展览。2015年8月,展览在唐山博物馆开幕,市民观者如潮,革命英烈后代家人、文史工作者纷纷叫好。展出一个月后,又走进社区、农村、军营、学校进行巡展,观展群众达80多万人次。不仅很好地宣传了唐山革命史,更是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时他还组织编纂了同名画册补充了冀东革命史资料,被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

  2018年7月为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郑文忠组织策划了《抗日烽火在冀东燃烧》大型图片文物展览,他带领几十名志愿者奋战100多个日夜,在唐山博物馆成功展出,并受邀8月1日至15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时值盛夏,高温酷暑,年近古稀的郑文忠和志愿者们一起装卸、搬运、布展,汗流浃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领导称赞说,你们的行动本身就是在传承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展览大获成功,在京引起强烈反响,闭展后又受邀到全国各地巡展。

  十几年中,郑文忠策划主办各种展览30余场。举办这些展览有的是受政府部门的委托,有的则是出于责任和道义的自发行为,需要自筹资金。既使是政府部门委托、安排,也总是资金有限。而为了办成展览、办好展览,郑文忠四处化缘,求告亲朋好友,并多次自掏腰包,最多的一次有5万多元,十多年算下来,为公益支出已达十几万元,连老伴儿都“不愿意”再和他计较

  传播影像文化,讴歌精神文明

  郑文忠从青年时期就酷爱摄影,几十年来潜心研究摄影技艺,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在摄影艺术走进大众家庭,摄影爱好者日益增多的新形势下,为满足大家的诉求,郑文忠不仅自己无私传授摄影技巧,积极组织各种摄影活动,还四处奔走联系场地、师资,无偿开设“摄影大讲堂”公开课,为广大摄影爱好者特别是离退休摄影爱好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2006--2011年,为响应国家“聚焦三农”号召,郑文忠每年都组织摄协会员深入农村拍摄三农题材的作品,三次荣获“全国新农村”展览“优秀组织奖”。他还在全国首创精神文明摄影创作基地和精神文明图片库,目前收录摄影作品40余万幅。策划“微笑唐山—公益摄影”活动,带领老摄影家协会会员走进社区、学校、军营免费拍摄照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老摄影家协会的一个品牌和唐山市文化领域的靓丽名片。

  2011年为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他策划了《英雄回首60年》,带领会员拍摄抗美援朝老兵,探访老兵家人,同时挖掘其背后的感人故事,弘扬了老兵们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

  2018年12月,为纪念唐山解放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年,展示英勇的唐山人民砥砺奋进的精神和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策划举办《奋进70载、筑梦40年》图片展。正值寒冬,他不顾自己感冒发烧,带领影协会员从搜集照片、设计制作展板,到布展、撤展,始终坚守在一线,并在寒风中坚持为参观群众讲解宣传,直到高烧住院。他说:

  “为了展览成功举办,为了让广大群众受到教育和激励,得一场病也值得。”

  关注生态保护,投身野保事业

  郑文忠有过在唐海工作的经历,对湿地的野生鸟类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和摄影爱好者们一起拍摄鸟类的同时,他发现捕鸟、害鸟的现象屡有发生、越演越烈,鸟类急需保护。2015年,他发起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换届,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组织摄影爱好者爱鸟护鸟参加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年来,野保会员发展到400多人,制作展板2000多张,视频300多分钟,利用公益活动日,走上社会,走进社区、学校、集市、公园,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图文并茂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受众达到80多万人次。让亲近自然,关注生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他们组织参与了多次爱鸟护鸟行动,拆除捕鸟网具近10万米,解救放飞野生鸟类40万余只,协助公安机关破获野保大案数十起,有力震慑了乱捕滥猎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了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表扬和国内媒体的关注。

  “我所做的一切不为名和利,只想为我们新唐山的发展添砖加瓦,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正能量发挥我的余热,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做一点贡献!”朴素的话语,说出了一位老人心系社会和祖国发展的心声,折射出一位老党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