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4期】高俊忠:成立助学小组 帮助特困学生2千余人次
高俊忠.jpg
办企业十多年,做慈善二十多年的他,在朝夕相处的职工眼中,是大家的贴心人,是兄长,是依靠;在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眼中,他,是“父亲”,更是榜样。
  高俊忠,男,1955年6月出生,河北丰南人,唐山瑞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在一家国企从事技术和管理岗位工作多年。企业倒闭后的2年间,一直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2001年7月,高俊忠携数名下岗工友,经过1年多艰苦努力和准备,创建了唐山瑞普科技有限公司,并努力经营至今。办企业十多年,做慈善二十多年的他,在朝夕相处的职工眼中,是大家的贴心人,是兄长,是依靠;在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眼中,他,是“父亲”,更是榜样。

  他开创公司以来,本着做事诚信、遵纪守法的原则,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上缴了大量税金,安置下岗职工30余人,为每名职工按时交纳各项保险金,帮助他们重新走上了就业岗位,并且职工工资水平也一直高于社会同类企业。瑞普公司下设多个部室,各部室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在瑞普公司的身上,我们不仅能够看到老一代国企创业者的执着与追求,更能感受到新型企业的蓬勃朝气和高俊忠以人为本、务实进取的管理理念。十多年来,瑞普公司的技术优势体现在高俊忠对人才的渴求和培养,而他本身就是一名复合型人才。高俊忠不但具有丰富的管理才能,而且还是一名技术上的骨干能手,由他一人设计制造的变压器保护开关、小型汽车节油器在众多同类知名品牌中独占鳌头,得到了用户的很高评价。此外,他在服装的设计、裁剪、制作方面也有较高的造诣,其作品共参加过四次全国时装大奖赛。

  传承责任,传递爱心,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高俊忠夫妻二人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帮助千余名家庭贫困的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高俊忠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的帮助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行动当中,他于2010年10月成立了高俊忠助学小组,吸纳了企业管理者、公务员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让爱心传递,薪火相传。至今,“高俊忠助学小组”成员已达10人。多年来,高俊忠连续资助大、中、小特困学生近2000多人次,现已有1名博士生、30多名硕士、近100名本科生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还有90多名大、中、小学生在校读书。他捐助的足迹也从唐山市各区县扩展到顺平、平泉、清远等河北省11个县区。他们的一举一动,每时每刻都牵动着高俊忠的心。

  虽享有“河北省助学模范五星志愿者”“河北省2006年至2007年度慈善人物”“河北省助学模范个人”“唐山市支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唐山市春蕾爱心个人”等多项殊荣,高俊忠却从不张扬,连儿子都是上网偶然得知父亲的感人事迹。

  高俊忠常说:“当这帮孩子们稍有能力时就能够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他们都在以不同的形式回报社会、回报国家。无论我个人怎么努力,我能帮助的人也是有限的,其实我更希望我的行为能够影响周围的人,激发出这个社会的爱心,让爱心在大家心中传递。”

  2006年,王振,高俊忠资助的河北理工大学学生,从工作后领到的第一笔800元工资中拿出100元捐给了那些正需要帮助的学子。高俊忠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更多人将这种精神和爱心传递下去。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