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5期】梁术海:坚实臂膀十多年呵护 不离不弃诠释爱与责任
梁术海.jpg
爱,在不同的人眼里,有着不同的定义,或者浪漫温馨,或者热烈奢华,而家住遵化市华明路街道华西社区的梁术海却用他默默无闻十多年的坚守,用他对先天脑瘫儿子的呵护,用他对妻子点点滴滴细微之处的照顾,用他最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
  梁术海,男,遵化市建龙钢铁厂工人。

  爱,在不同的人眼里,有着不同的定义,或者浪漫温馨,或者热烈奢华,而家住遵化市华明路街道华西社区的梁术海却用他默默无闻十多年的坚守,用他对先天脑瘫儿子的呵护,用他对妻子点点滴滴细微之处的照顾,用他最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

  “梁术海是天下难寻的好丈夫,好父亲。”社区里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1998年梁术海和妻子温淑侠相识并结婚,他们也和其他小夫妻一样对未来充满着憧憬。1999年底妻子怀有身孕,更是给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增添了浓浓的喜气。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妻子温淑侠怀孕不久,就患上了妊娠高血压症。才怀孕七个月,儿子就匆匆降临人间。由于早产,孩子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不能正常行走。妻子在焦虑中血压没有降,只能靠药物维持。

  也许儿子患先天性脑瘫是误诊,怀揣着不甘,梁术海夫妻跑遍了北京、天津的各大家医院。可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孩子的病仍然没有好转,也许都是误诊……当看着别人家同龄的孩子蹒跚学步而自己的孩子只能做在推车里时,夫妻二人的心降到了冰点。没几天,夫妻二人都生出了白发。

  这时亲戚朋友都劝说梁术海再生二胎,可夫妻二人都坚信儿子会好起来,会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走路,正常上学。于是夫妻二人又走上了慢慢求医之路。

  屋漏偏逢连阴雨,在一次次的希望化为泡影的刺激下,2007年温淑侠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虽经及时抢救,还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看着一个不能走路的孩子、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沉重的医疗负担,再加上几年的心里折磨几乎要成了压垮梁术海的最后一根稻草。生活似乎失去了动力。

  “一生一世,不离不弃。”梁术海没有忘记与妻子结婚时的誓言,他坚信儿子会好起来的,妻子也会好起来的。

  每天早晨5点他就起床,给妻子喂饭、擦脸、翻身、按摩,每隔2小时换一次“尿不湿”,防止妻子生褥疮。忙完了妻子这边,梁术海就和孩子一起练习走路,他成了孩子的两条腿。为方便照顾妻子,梁术海睡觉就没脱过衣服。为了节约开支,梁术海三餐只吃馒头,搭配一点咸菜,营养品全都留给了妻子、孩子。为了节省去医院的路费,就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每天拉着妻子、儿子去医院做康复训练。

  起初,他不知道该怎样护理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饭煮得不够软烂,喂饭时就会让妻子呛到;晚上睡着了没听到闹表,早晨要赶紧补救,给妻子擦干净、抹治湿疹的药;夏天,房间里要保持干爽,空调买不起,他就帮妻子扇扇子;冬天,要保证温度和湿度,不然妻子会生病。 

  妻子爱干净,梁术海每天都会给她擦身子,三四天就洗一次澡,五六天换一次床单,由于白天要上班,梁术海就夜里起来洗被单、衣服。为了减缓妻子肢体萎缩,梁术海就自己学习按摩。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梁术海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四十多岁的他,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洗澡、洗衣服,做保健,不间断的帮助儿子做康复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妻子的病出现了好转,能自己吃饭了。儿子也慢慢学会了走路,虽然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正常。为了让孩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梁术海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每每看着孩子委屈的眼泪,梁术海的心都碎了。可他只能坚持,也只有坚持。在他的严格要求和近乎残忍地不断康复训练中,孩子能像正常人那样上学。终于完成了妻子生病前的希望,孩子能和正常人一样走路、上学了。

  由于妻子常年吃药,又患上了慢性胰腺炎,并于2013年和2015年去北京作了两次支架手术。由于频繁的手术,妻子又患上了腰椎间盘脱落,不得不将腰椎间盘摘除。为了妻子早日康复,梁术海每天坚持给妻子按摩,为了防止脊背溃烂,每天坚持给妻子洗背。为了上班期间妻子不会挨饿,上班前梁术海都会将食物和水放在妻子够得着的地方,走前还要给妻子换一次尿不湿……

  梁术海一家原先住的是普通民房,冬天自己取暖,由于常年给妻子、儿子做康复训练,家里根本没有积蓄购买楼房。每到冬季,梁术海每次下班回家,第一时间就是查看自己的取暖炉,生怕妻子冻着。梁术海的岳父看着梁术海对自己妻子、孩子的照顾,自己用东拼西凑的钱为梁术海购置了30多平米的一居室楼房。 

  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只要梁术海有空,都会把妻子抱到轮椅上,推着妻子到外面走走,运动运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停止。无论酷暑严寒,还是大雪漫天,都会有一个瘦小的身影陪伴一个走路不太正常的孩子行走在上学的路上……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作遥不可及的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就这样在一位普通人的身上完美地呈现出来,他用他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朴实无华地诠释着“丈夫”“父亲”的深刻内涵。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