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6期】雷瑞新:31载养路人生 平凡岗位绽放光彩
雷瑞新照片.jpg
一条路,他用双脚一步步丈量,春夏秋冬;一双手,被铁锹、扫帚磨砺的老茧掉了一层又一层;一张脸,从年少青葱到两鬓斑白。31年的养路人生,31载的季节更替,他,始终坚守在养路一线,他,就像公路边那些棵茁壮挺拔的路树,把根深深的扎在这方泥土,枝叶延绵摇曳,与路为伴风雨相守。他就是唐山市丰润区交通运输局豆各庄养护道班班长——雷瑞新。
  一条路,他用双脚一步步丈量,春夏秋冬;一双手,被铁锹、扫帚磨砺的老茧掉了一层又一层;一张脸,从年少青葱到两鬓斑白。31年的养路人生,31载的季节更替,他,始终坚守在养路一线,他,就像公路边那些棵茁壮挺拔的路树,把根深深的扎在这方泥土,枝叶延绵摇曳,与路为伴风雨相守。他就是唐山市丰润区交通运输局豆各庄养护道班班长——雷瑞新。

  31年前,他是一棵伟岸挺拔的白杨

  1988年,当同龄的年轻人还在追求自己人生理想的时候,年仅20岁的雷瑞新从父辈手里接过了铁锹、扫帚,开始了他的养路人生,从此他与路为伴、与路相依。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养路工,不但要习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艰苦环境,还要具备相应的专业养护知识。从最基本的路面保洁到路肩除草,从清除路阻路障到修整路肩边坡,从栽花浇水到修剪路树。看似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却饱含着历代养路工人的智慧与辛劳。

  工作之初,面对陌生而艰苦的工作环境,雷瑞新曾紧皱双眉,但年青的脸庞、稚嫩的心性,掩饰不住父辈的质朴、坚韧的性格。他默默的在心里坚定了一个信念: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无怨无悔的走下去。不但要养好路,管好路,还要做一名最优秀的养路工。从此,他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他经常和父辈交流学习养路经验,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公路养护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遇到公路小修保养等不懂的问题,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更不放过任何一次翻浆处理、坑槽挖补等实地演练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他像一棵渴望长大、长高的白杨,在阳光、风雨的打磨下,茁壮挺拔,抽枝散叶,直向云天。

  凭着一股子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雷瑞新的养护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逐渐由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养护生产技术骨干,并被推选为道班负责人。他养护的路段成为全区标准化养护路段,成为了全区的“共产党员示范路段”。

  工作中,他是一棵结满硕果的桃李

  雷瑞新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112国道丰润段的日常管护,管护路段总长9.9公里。他每天都要将所管养的路段至少巡查一遍,随时发现、解决公路上发生的突发事件。多年来,他在这条路上走了大约10万多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走了2周半,用坏的铁锹、扫帚上千把。他将自己全部感情融入到公路养护工作中,对所养护的路段情况了如指掌,精心呵护每一寸公路,他心里想着路、牵挂的还是路。由于该路段两侧采石场、山场较多,大型货车出入频繁,极易发生车辆侧翻、石子洒落、堵塞交通等事故,养护工作十分繁重,突击性任务较多。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雷瑞新处处以身作则,脏活、累活、重活总是抢着干。他知道,作为一名班长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还要处处率先垂范,这样才能带好一个班,养好一段路。

  记得那是一个暑期,正在进行公路路面挖补工作。为赶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任务,他带领道班的同志从早晨四、五点钟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一干就是十五六个小时。暑期中午地表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太阳晒得路面几乎冒油,几天下来,他和同志们身上被晒曝了几层皮,脸黑的像从煤堆里钻出来似的,但望着提前完成的挖补工程,他从心底里高兴。

  养护工作中时常有突发事件发生。秋天的一个深夜,雷瑞新被电话铃声惊醒。原来他所管护的路段内因大货车肇事侧翻,毛渣石料散落堵塞了道路,夜间照明度很差,极易发生二次事故,必须马上清理现场。雷瑞新连忙起身一边赶往现场,一边联系其他同志。散落的石料像堆积的小山,几乎堵住了整个车道。由于夜里找不到装载机,他和同志们只能靠铁锹和手。双手被粗糙的石块、石渣磨出了一道道口子,汗水浸湿了单薄的工作服,被夜风一吹,大家冻得直打冷颤。他们顾不上休息,经过近两小时的忙碌,路面终于被清理干净。

  雷瑞新对待工作不仅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而且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像自家过日子一样。由于他所管护的路段沿线采石场、山场较多,石子洒落较多,日常清扫保洁任务就比较重,因此每年他所管护路段公路两侧、中央隔离带中的绿化苗木都是外雇人员进行管护的。为了给单位节约资金,他主动要求将这些工作由道班养护人员来完成,一年来,仅这一项工作就节约资金2万多元。“雷班长对待工作从来不让领导费心,每项工作都做到最好。站领导说他做完的工作都是免检的,绝对名副其实。”一位和雷瑞新在一个道班共事20年的同事动情地说。

  生活里,他是一棵路边低垂的杨柳

  对待家庭,这个常年与铁锹、扫帚、尘土为伴的钢铁男人,何尝不想有着杨柳一般的柔情。多年来,雷瑞新一心扑在养护事业上,把时间和精力都给了他所爱的公路。面对深爱自己的妻子和家人,他心里有着深深的愧疚和难以弥补的遗憾。

  公路养护工作季节性强,有时连续几个月都没有节假日,工作一忙起来,雷瑞新根本无暇顾及家人。母亲病重不能床前尽孝;秋收、耕种以及家里装修房屋,这些本应由男人承担的家务却由妻子一个人默默的支撑;儿子上大学,寒暑假才回家一次,和孩子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每当想起这些事,雷瑞新就禁不住一阵阵心酸。他老母亲80多岁了,有一次因高血压、心脏病被送进了医院。作为儿子,本应在病床前侍奉,但当时正是迎接省检的关键时期,他又一次当了家庭的“逃兵”,把照顾母亲的责任交给了妻子。他知道,没有家人身体力行的支持,自己是不可能一心扑在养路的事业上,他由衷的感谢家人。

  雷瑞新的妻子常说:“瑞新得了职业病,对公路比对我们娘俩还好,不管刮风下雨、烈日炎炎,还是天寒地冻,人家都往屋里跑,他越是‘泡’在路上,他离了路就跟掉了魂儿似的。”雷瑞新每天都要上路,只要一天不上路,他的心里就觉得不踏实。他爱听妻子的这句话,在他的心中,养路、护路已经成为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雨雪天气,公路上更容易发生突发状况。一天一场突如其来地暴风雨将雷瑞新所辖路段的路树刮倒了10来棵,有的倒在边沟中,有的倒在公路上。眼看着天就要黑了,对公路上的行车、行人面临极大危险。雷瑞新迅速带领班员们冒雨对被刮倒的路树进行了清理,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将刮倒的路树清理完成。大家一个个被雨淋的跟落汤鸡似的,脸上却挂满喜悦。

  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雷瑞新一直从事他所钟爱的养护工作,整整31年,他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公路。这31年间,他亲眼见证了丰润一条条公路从无到有、从窄到宽、从“四季有树三季有花”到具有“自然、生态、健康”人文景观的跨越发展过程。可以说,这31年,是他与丰润公路共同成长的31年,也是他人生最精彩的31年。雷瑞新付出了汗水和艰辛的同时,也收获了荣誉和掌声。他先后18次荣获市、区授予的“先进工作者”、“十佳养路工”、“养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道班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道班”和“优秀班组”,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河北经济日报》《唐山劳动日报》刊载,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

  31年来,雷瑞新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他依然坚守在养护一线,甘于平淡,无怨无悔。这就是他,一个新时代的养路工,他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用淳朴善良的心,守护着他的路,从杨柳依依、烈日炎炎到秋风瑟瑟、雪舞枝头,他的根深深扎入这方泥土,他的枝叶直指苍穹。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