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7期】马小飞:做人民贴心事 当人民贴心官
c3e3954519c01c32f7c77c385d54612.jpg
2016年2月,马小飞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开始驻村脱贫工作,2018年在驻村的同时还被小西梁村的村民再三邀请,通过参加选举,兼任了小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三年多的农村工作,充满了艰辛的付出,也满是造福一方的成就感。
  2016年2月,马小飞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开始驻村脱贫工作,2018年在驻村的同时还被小西梁村的村民再三邀请,通过参加选举,兼任了小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三年多的农村工作,充满了艰辛的付出,也满是造福一方的成就感。

  初到小西梁,他和另两位同事三个人差点就打了退堂鼓,村委会是原先多年不用的学校用房,一共五间房,其中两间是煤库和杂物间,能使用的只有一个两间的掏空房和一个单间,办公、住宿三个人挤在一个小屋子里,点着一个烧煤的小炉子,大家还记得2016年2月28日是正月二十一,那年冬天的雪下的特别多,进村交通都处于瘫痪状态,基本的衣食住行问题都解决不了。而且就在刚刚开始驻村没多久,由于个人原因,马小飞被省委组织部派出的暗访组查到了手机驻村的违纪问题,并在全省通报批评,可以说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被如此严厉的批评,一贯干工作都是评先创优的他心里的难受滋味大家可以想象的到。单位领导语重心长的跟他说:小飞,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只有干出像样的成绩才能洗刷这份耻辱。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他暗暗的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

  2016年马小飞扎在村里,走家串户、了解民情,并及时的向单位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帮扶的思路越来越明晰、工作的重心重点越来越明确,紧贴政策、根据实际,他先后谋划实施了村委会改扩建、直通县城砂石路等两个项目,全面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好评。2017年初积极申报深度贫困村获批,为下一步小西梁村引进项目、引入资金奠定了基础。

  因政策规定,深度贫困村必须由省级单位驻村帮扶,他们在2017年4月,被调整到小二台镇武家洼村驻村工作。武家洼原来由省工信厅驻村帮扶,到村了解情况以后,感觉原工作队做的工作非常扎实,标准也非常高,村两委、村民对工作队调整有很大的意见,摆明了对他们的到来不欢迎,对他们的能力不信任。因此压力特别大。马小飞和两个队员忍着受冷脸的待遇,对村情民意进行了深入的探访,搞慰问、做义诊,尽快的拉近干群距离,同时按照民意,利用二十多天的时间实施完成了70千瓦光伏电站建设任务和300千瓦电站的顺利并网发电。之后根据武家洼村有蔬菜种植基础和生态机井未配套的实际,积极推进生态机井修复和水利设施配套,水利配套项目前期申报、落地实施时,他和村书记把6个自然村的4000多亩耕地走了上百次!天天灰头土脸的,皮肤晒得黑黢黢的,使项目实施的方案完全的切合实际和村民需求。今年年初项目交付使用,仅马站村75人持有的430余亩耕地全部集中流转,耕地租赁费用人均收益1620元,比原来未配套时人均不足100元的租赁费用,人均增收1500多元。同时他还积极申报了亮化、硬化、自来水入户、村民活动室等基础设施项目,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武家洼热火朝天的劲头,让离得很近的小西梁村的村民们羡慕不已,从2017年底到2018年7月,村民们多次自发组织到县委办、县委组织部、镇党委找领导,要求把马小飞还调回去,还多次到武家洼找他。出于对小西梁村的深刻感情、村民的殷殷情谊以及多位领导的殷切期盼,他参加了小西梁村的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选举,并以高票当选。

  再次到小西梁工作,角色发生了变化,村民对他的要求也更高更多了。紧紧抓住深度贫困村“双基”提升的机会,一手抓村的基础建设,一手抓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设。他还启动了“小西梁精彩八月”系列活动,实施了“一户五星”创评、广场舞进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产业项目集中谋划、村庄摄影展等五项活动,全面提高村民做事创业的信心和快乐生活的激情。街巷道路硬化、村民活动室、活动广场、村庄亮化、自来水入户、卫生全面整治、21户危房改造、23户围墙试点改造、99户厕所改造、122户电代煤改造等各项村庄基础设施项目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全部实施完成,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维持改造成果,利用光伏电站收益资金、护林员补贴资金等,整合资金使用、整合岗位设置,按照同劳同酬、有劳有酬的原则,组建了小西梁村公益事业队,安排了24名建档立卡人员为公益事业队员,建章立制规范运作。

  而且武家洼的工作也时刻抓在手上,实施了1.5公里进村水泥路、3.1公里街巷砂石路、农村电网扩模升级改造、95户电代煤改造等民生项目相继落地实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