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2期】丁树鹏:做好事是人的本性
丁树鹏.jpg
50岁的供电公司职工丁树鹏是遵化好人微信群中的一员。作为一名从业28年的供电工人,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也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在他的内心深处还默默传递着一份温暖和感动。
  丁树鹏,男,50岁,中共党员,国网冀北遵化市供电分公司党政及综合事务主管,党支部组织委员。

  50岁的供电公司职工丁树鹏是遵化好人微信群中的一员。距离2017年春节还有2天,大街小巷已是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新春的节日气氛。他和遵化好人群的志愿者们一道,来到苏家洼镇南山村牛凤合和于占元两位老人家中,为孤寡老人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给他们打造一个温暖、有爱的新年。

  前不久,连续四年交纳“特殊党费”的丁树鹏,收到中组部为他开具的第四张1000元收据。作为一名从业28年的供电工人,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也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在他的内心深处还默默传递着一份温暖和感动。两年来,他先后荣获2015年振兴唐山三等功、2016年承德市扶贫办优秀驻村干部、2016年中国少年先锋队遵化市第二次代表大会特邀代表、遵化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唐山供电公司优秀党员、遵化市“两学一做””先进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所负责的支部被评为唐山供电公司、遵化供电公司先进党支部,遵化市“两学一做”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爱心助学:“只要孩子们有出息,我再苦再难也愿意!”

  “看见孩子受苦就受不了。”说起贫困学生,丁树鹏眼睛里闪烁出温暖的光芒。从2005年开始,丁树鹏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他长期资助的小雅静今年12岁,是遵化市铁厂镇板城联小五年级学生,先天残疾,但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很优秀。小雅静的父亲腰椎间盘突出,失去劳动能力,家里生活条件很差。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懂事儿的小雅静一度决定辍学。丁树鹏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拿着500元钱赶到她家中,对她说:“有叔叔在,这学咱们一定得上!”

  就这样,300元、500元……丁树鹏为资助贫困学生奔走着。十多年来,他长期资助的有18人,直接资助过的学生已超过50人,其它方式资助的也有200多人。每逢寒暑假开学前,他都会准时去帮扶的学生家里送去助学金,每人至少500元。仅一年他就为5名贫困学生和5户特困群众捐款1万多元。

  2013年,唐山供电公司授予丁树鹏“道德明星”荣誉称号,并奖励他1000元奖金。领完奖金,他又从口袋里掏出200元,把这1200元钱捐给了6个贫困学生。“只要孩子们有出息,我再苦再难也愿意!”丁树鹏欣慰地笑着说。

  2016年6月6日,遵化籍青年教师付成龙不幸因病去世,他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执教的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第一民族中学。得知这一消息后,丁树鹏一家立即做出决定:替付老师继续支援藏区教育事业——每年资助几名家庭贫困的藏族孩子!他马上通过遵化宣传部门与杂多县第一民族中学取得了联系,和3名藏族学生结成对子,为每名孩子寄去了500元助学金,并将继续资助贫困的藏族孩子,关注藏区教育事业。

  当有人问他这么多年总共捐了多少钱时,他笑笑说:“也没有多少,那就是我的心意,大概有六七万元?”其实,他捐出了多少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见义勇为:“做好事是人的本性。”

  “做好事是人的本性”,丁树鹏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01年11月15日上午,丁树鹏在遵化城区二环路散步,突然听见身后“砰”的一声,回头一看,只见一个青年女子被一辆汽车撞起后重重摔落在挡风玻璃上。当时围观的人很多,但没人敢上前。丁树鹏和另外3名过路群众一起报了警,又把被撞女子送到了医院。由于救治及时,该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游泳池救起一名溺水的小男孩;将捡到的女士背包物归原主;为拾荒女买火腿、买饭;原地守候2个多小时将捡到的手机为归还失主……他默默做着这每一件“这都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小事,没有留下姓名,在他看来,这是最起码做人的道德准则。

  爱心传递:“我想用压岁钱给灾区捐点款!”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部分居民房屋垮塌,受灾人口152万,受灾面积12500平方公里。得知灾区急需食物和饮用水后,丁树鹏立即拿着1000元钱来到遵化市委组织部,主动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请求通过组织为灾区送去自己的一份爱心。

  十几年如一日投身公益事业,他的爱心带来的温暖和感动在女儿身上被传递。记得那年印尼海啸发生后,当时还是小学生的女儿看到灾民无家可归,跑过来对爸爸妈妈说:“我想用压岁钱给灾区捐点款!”丁树鹏夫妇听后高兴地带着女儿驱车赶到唐山红十字会,女儿捐了100元,丁树鹏夫妻也捐了200元。女儿上高中后,看到班上有位同学家里很困难,面临失学,自己捐出了50元钱后,便组织同学们捐款……

  爱心传递感动。丁树鹏的家庭生活也并不富裕,八旬老母、上大学的孩子、身体体弱多病的妻子还要不定期去北京医治,他仍然省吃俭用,挤出钱来奉献爱心。他坚信,自己的爱心可以为社会增添温暖,自己的平凡举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他用大爱谱写着一名普通供电职工的无私博爱情怀。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