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3期】范兆宏:古稀老人义务理发六十载
10月14日,范兆宏(左)登门为农民王桂全理发.jpg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在河北省遵化市东新庄镇前毛庄村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60多年来坚持为当地学校师生和村里的乡亲们义务理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身边的活雷锋”。
  范兆宏,男,78岁,遵化市东新庄镇中学退休教师。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在河北省遵化市东新庄镇前毛庄村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60多年来坚持为当地学校师生和村里的乡亲们义务理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身边的活雷锋”。 

  范兆宏为群众义务理发,还要从60多年前说起。1956年冬天,范兆宏家买了一把理发推子,他和同学互相理发,当时学校就提出来“我为人人,人人为集体”这个口号,63年党中央又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于是他把理发作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一个表现。

  2001年,范兆宏退休了,为大伙义务理发也就成了他的主要工作。他把周边村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将每位老人的情况都记在了日历上,到什么时候就主动上门给谁理发。范兆宏说:“有的群众跟我说,有这么多退休工资,生活满够了,还给人理发去干啥,我说我不为名不为利,我看到这些老人头发又脏又长,我给理得又整齐又干净,心里痛快,高兴!”

  在大家看来,范兆宏是位好心人, 走到哪里都受欢迎。可办好事也会遇到“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的尴尬。有一次去村民家义务理发,村民家的狗突然挣脱链子,把范兆宏扑倒在地,导致范兆宏腰扭伤,两个多月才养好。此类事范兆宏遇到不止一次,可义务理发的热情不减。

  退休以来,从本村周边,再到最远的科道屯村,方圆十几里都是范兆宏的工作范围。不管天气好坏,不管路远车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始终坚持不辍。

  总在村里为老人们理发,范兆宏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还应该帮助更多的老人理发。于是,从2006年开始,镇里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又成了他的服务对象。每个月,范兆宏都到敬老院义务理发三天,老人们也会到院子里等着他的到来。2013夏天的一个下午,风云突变,天色阴沉,老人们以为范兆宏这么大的年纪,路又不好走,应该不会来了。正当老人们准备回房间时,范兆宏推着车子走进了院门口,让老人们十分感动。令人敬佩的不仅仅是范兆宏的热心肠和守信用,还有他对待每位老人那股耐心细致的劲头儿。他有一个小本子,记录着敬老院每位老人的情况,谁的胡子该刮了,谁的头发该剪了,他都一一记录在册。

  范兆宏为他人义务理发已经坚持了半个多世纪,用坏过多少把推子、剃刀,走过多少里路,为多少人理过发,他早已记不清了。对他而言,义务理发是他幸福的事业,也是他人生的价值体现。他始终认为,给大伙理发是个小事,一个人健康的情况下要是活着,就应该为他人、为社会、为家庭做点贡献才有意义。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