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1期】董建廷:95后小伙成救火“急先锋” 挽救村民数百万元财产
董建廷1.jpg
4月4日上午,乐亭县庞各庄乡阚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光携村民代表来到乡中学,为该校的董建廷老师送上了一面大红的锦旗,上书“抢险救危 真情为民 为人师表 德艺双馨”十六个金黄的大字。
  董建廷,男,24岁,中共党员,乐亭县庞各庄乡初级中学教师。“小董老师,要是没有您,我们全庄的棚就都毁了!我们代表全村老百姓感谢您了!”4月4日上午,乐亭县庞各庄乡阚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光携村民代表来到乡中学,为该校的董建廷老师送上了一面大红的锦旗,上书“抢险救危 真情为民 为人师表 德艺双馨”十六个金黄的大字。

  2019年4月3日中午12点,庞各庄初中体育教师董建廷骑摩托车下班回家,途中经过阚庄村西头串窑旁时,他意外地发现路边一道铁丝网附近的枯草中跳跃着火苗。当时天气干燥,正刮东北风,庄外的风吹得更加猛烈。方圆几十里除了村庄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棚,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来不及多想,董建廷马上调转车头扎进村子,招呼附近村民赶快救火。两三分钟后,他拿着借到的一把铁锹率先返回失火地点。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到了铁丝网内。铁丝网圈住的是一方栽满树苗的大坑,坑里荒草丛生,坑东邻就是阚庄村的一百多个连片大棚。

  此时,闻讯赶来的乡干部、打此经过的过路人、阚庄村的老百姓……都加入到了救火的队伍中,铁丝网外面的火很快被大家扑灭了,但里面的火仍借着风势向东蔓延。正在大家焦急万分之际,董建廷飞身爬上了将近两米高的、已经烧热的铁丝网,跳入网的内侧,与外面的人里应外合,拆出了一段出口。大家用锹拍,用土压,甚至用脚踩,将长约十多米的火线快速扑灭。

  此时,时间显示为12点40分,从发现火情到将火扑灭,40分钟的奋战,为村民避免了几百万元的财产损失。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向这位95后小伙竖起大拇指,赞扬他在救火事件中表现出的机智、勇敢和担当。于是,在村民的强烈建议下,便有了前文送锦旗的一幕。

  对于这次见义勇为,董建廷本人觉得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他说,这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以后遇到紧急情况,还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建廷他在大学期间就入了党,是一个积极、阳光、正能量的好老师,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庞各庄初中校长田立刚介绍说,“他在教学工作中特别负责任,这件事更使他成为了学生的楷模,教师的榜样,同时,我们也为青年党员教师在危急时刻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