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2期】苏海东:海上英雄奋力救起沉船
海难救星苏海东3.jpg
多年来,苏海东救助过很多遇险船只,却从没收过钱,也婉拒了政府发放的奖金。面对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救援,苏海东说“虽然我有一个规模不小的捕捞团队,但救人就是我的第一职责,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我的团队发展多大,这个职责,永远不能变,因为我敬畏生命,我相信命大于天。”
  苏海东,48岁,乐亭县姜各庄镇西海村人。船老大苏海东的电话骤然响起,里面传来一阵急促的求救声,他拿起电话问明情况后,戴起皮帽,护好头部,驾车直奔渔港。这时码头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老米沟中心渔港的工作人员向他简单地介绍情况后,他果断下达了一道道指令,“准备潜水泵,准备大号钢丝绳,准备大吨位吊车,潜水员上船待命。”渔港服务中心按着应急方案分头准备,他跳上自己的船开足马力向事故海域奔去。现场看到有两条小渔船,甲板上有两个浑身湿透的人,双手合十,抖抖地面向大海祈祷着,见到大船到来,他们眼里放出希望的光芒,大哥,我们的船沉进去了,帮我们拉出来吧,那是我们的全部家当啊!苏海东脸上掠过一丝疑虑,他深知拖动着沉入海底的船行进得有多么的困难。“兄弟别急,我拖。”他立刻让潜水员下水,拴好沉船开足马力向前行,沉船在海底拖行有着极大的阻力,他开足马力向前的同时,必须慢慢地将船向上绞,没走多远,就听见啪的一声响,缆绳断了,他说声不好,立刻停下船,找出自己船上的大号缆绳,经过几个小时的艰苦行进,终于把船拖到了码头,当这个丰南区的船主拿出钱向他致谢时,他却坚决不收。

  第二天,当船主知道他们的恩人是一个身带重伤的人时,家属送了一面锦旗,把锦旗高高地举过头顶在码头长跪不起,用这种最古老的方式向恩人他致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兄弟,让我们无以报答啊,”见到大姐不起来,海东忙跪下来,眼含热泪说“大姐快快起来,折煞我了。”他把大姐扶起来,“千万别这样,这不算啥,我们都是跑海的,这是我应该做的。”

  苏海东今年48岁,20岁开始驾船出海,经过多年惊涛骇浪地摔打,积累了丰富的海上航行经验,凭着他对市场经济的敏感洞悉,抓住机遇,不断把事业做大做强,目前已拥有近20艘大型渔船,有着到远海捕捞作业的大型捕捞团队。几年来,他带领船队去越南,进台湾,下日本,成了渔业商海的弄潮儿,并在非洲建起了自己的船队。

  正当他雄心勃勃地做大捕捞事业的时候,不幸降临,2018年3月3日下午四点钟左右,在船厂修船时,他爬上了8米高的桅杆作业,不慎头朝下重重地摔了下来,经过抢救,他虽然脱了生命危险,却摔碎了头骨,致使一大块头骨缺失。后来他到北京军区总院,经过专家会诊,给他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打出了一块钛合金头骨,修复了脑伤。

  谈起他的海上救助,他竞如数家珍般一口气说出来十几起,在他轻描淡写地叙述中,每起是那样惊心动魄,那样扣人心弦,那样刻骨铭心。

  2017年9月初,他正在忙碌地起网收获,当一网网闪着银光的海蛰拉上船时,他心里充满了丰收的喜悦,这时对讲机响了起来,传来苏家铺村秋来带着口腔的求救声,“我的船沉了,哪位老大来救救我们吧。”他大声说“秋来,坚持住,哥去救你。”他立刻让船员把网抛进海里,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出事现场,此时船已沉的只能看到船尾了,两人站在上面,水已淹过了膝盖,忙抛过绳索,把二人拉了上来,惊魂未定的二人,看着即将沉没的船,乞求道,“哥,把船也拖回去吧,要不我们的损失太大了,苏海东略一皱眉,心想,我价值20多万的网具还是海里呢,如果让船绞了就完了,他却立即说“兄弟放心,哥给你拖回去,”经过几小时的作业,安全回到了码头,又急急地返回去到作业场,找到了自己的网,但网里的货却没有了,蒙受了5万元损失。当秋来给他钱答谢时,他说“兄弟,咱们都是驶船的,都不容易,你损失也不小,钱我不要。”

  第二天有人来找他,原来是秋来的姐姐骑着电三轮拉着她80多岁的母亲向她致谢,给他买了香烟排骨等礼物,当他说不要的话刚一出口时,老人哭了,你就收下吧,也我们心里也有点安慰,无奈,他只有收了下来。

  2016年的十月中旬,天气预报说海上有风暴,这时正是扇贝收获的季节,为了抢在风暴到来之前把扇贝收回来,心急如焚的养殖户连忙驾着小船去收货。不想风暴却提前来了,措手不及的养殖户驾驶着小舢板被海浪无情地戏弄着,一会儿抛上浪尖,一会儿砸进谷底,险象环生,船主只得对着对讲机求救,看着九级大风掀起的滔天巨浪,没有一个船敢答应,这时对讲机里传出海东坚定的声音,“我去救你!”几个船员齐刷刷地看着他“老板?”“坐好”。只见他眼力放出刚毅的光芒,咬紧牙关开足马力全速前进,大风卷起巨浪无情地压过来,几次把他摔倒在驾驶台上,他不顾一切,当看着那只小船在风浪中颠簸时,不由得倒吸口冷气,他手里捏着一把汗,这么大的风,如果万一两船接触,小船立刻就粉身碎骨,他避开风浪,小心点再小心点,经过不懈地努力,终于挂上了小船。他刚刚松了一口气,新的问题又出来了,如果按原路返回,一转弯就会把小船带翻,凭着他多年的经验,他毅然决定避开风浪向回家的反方向行进,行进中,他用怠速一点点地向前挪动着,神经高度紧张,惟恐有半点差错闪失,经过大半天的爬行,终于安全到达另一个码头。

  2015年四月的一天,他在山东境内捕捞作业,正在起网收获时,对讲机传来了求救声音,他立即接通,询问情况,由于口音不同,好一会儿他才大概知道有一条船出了问题,他说你别急,我去看看,于是他扔掉网全速前进。原来那条船失去了动力漂泊海里,这相当危险,如果有船过来两船相撞,后果不堪设想,问他把船拖向哪里,船主说去三山岛,三山岛离这里40多海里,需要跑上十几个小时,船员们问“拖不拖?”他钉截铁地说“拖!”这样他从下午跑到天黑,从天黑跑到天亮,当把船安全拖进港,对方招呼上岸休息,吃饭,他摆摆手,不知对方是谁,也没留联系方式,便极速回来寻找网具,一天一夜没休息,跑了18个小时。后来那个山东沾化的船主辗转找到了他的电话,打来电话,千恩万谢,以后每逢过年过节,便会打来电话问候,这让苏海东倍感温暖。

  苏海东的故事还在继续。多年来,他救助过很多遇险船只,却从没收过钱,也婉拒了政府发放的奖金。面对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救援,苏海东说“虽然我有一个规模不小的捕捞团队,但救人就是我的第一职责,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我的团队发展多大,这个职责,永远不能变,因为我敬畏生命,我相信命大于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