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3期】陈见荣:60年如一日 悉心照顾三位老人
泊头陈见荣.JPG
一位79岁的农村老妪,60年如一日精心侍奉了公公、智障的叔公和哑巴智障的远房叔公,用勤劳与善良谱写了一曲孝老敬亲的佳话。

  陈见荣,女,1939年4月出生,群众,泊头市营子镇大鲁道村村民。一位79岁的农村老妪,60年如一日精心侍奉了公公、智障的叔公和哑巴智障的远房叔公,用勤劳与善良谱写了一曲孝老敬亲的佳话。

  每早一碗鸡蛋汤,尽心调养公公老胃病

  60年前,19岁的陈见荣嫁到大鲁道村,丈夫在工厂上班,家里的活儿帮不上忙。家里只有公公和他的两个兄弟过日子,一个有智力障碍、另一个不但智障还聋哑。三个“公公”两个傻,日子过得可想而知。而陈见荣什么也没说,默默地挑起了家庭重担。

  作为儿媳,陈见荣敬重公爹,可公公是个直肠子,脾气大,一点儿小事就发火。在娘家备受父母兄姐疼爱的陈见荣不言不语,公公怎么说从不顶嘴反驳。公公身体不太好,冬天早晨空腹起床怕犯胃病,陈见荣就养了几只鸡,每天清早第一件事就是先给公公冲一碗热热的鸡蛋汤,待他喝完了,她再去收拾屋子做饭。

  1992年,公公因病瘫痪在床,抓药、熬药、喂饭等等,陈见荣前前后后地精心伺候。为了不让长期瘫痪在床的公公生褥疮,陈见荣隔上两三天就要为公公擦洗。床上的被褥,陈见荣也是七八天就换上一次。瘫痪的日子里,公公的房里没有一丁点儿异味。老人临去世的时候拉着陈见荣的手,微笑离世。陈见荣却悲痛欲绝。

  邻居们看在眼里,纷纷给陈见荣竖起大拇指。公爹去世后,陈见荣及时调整了心态,“我要像孝敬公爹一样孝敬另外两个老人”。在她心里,两个叔公和公爹没有多大区别,都是自己的亲人。

  傻叔公摔断胯骨,连续数月精心伺候

  智障叔公是丈夫的四叔,伺候这个傻叔公,让陈见荣费尽了心思,却从没人见她发过脾气。一天三餐,营养搭配均衡;按时帮他洗脚睡觉。慢慢地,傻叔公变得“精”起来,会干点地里活儿了,精神也逐渐好起来。

  1995年,傻叔公去地里干活,一不小心摔断了胯骨。陈见荣和家人连忙把他送到乡卫生院,旁边的人都说:“他是个傻子,又这么大年纪了,还给他看啥?”陈见荣一句话没说,扭头带着傻叔公进了门诊。术后,傻叔公在炕上躺了几个月,陈见荣熬药、喂饭、洗脚、服侍大小便,从不含糊。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傻叔公慢慢地能拄着拐下地活动了,现在,85岁的傻叔公可壮实了,还能跟邻居们进行简单交流。邻居们都说:“照这样子,‘精四叔’活个百八十岁没问题!”

  哑巴叔公无理取闹,每日仍悉心照顾

  哑巴叔公是丈夫的远房叔叔,他不但哑,而且智障,今年81岁。伺候他,可让陈见荣伤透了脑筋。1996年的一天,哑巴叔公从地里回来,比划着“说”眼睛里有尘土。陈见荣赶紧带他到乡卫生院,一看是眼角膜破了!乡卫生院看不了,陈见荣借钱带哑巴叔公去市区医院看病。术后,哑巴叔公不吃不喝,不让打针治疗,陈见荣无奈,只得买了大堆的药,带他回家静养。哑巴叔公回到家情绪仍然比较激动,比划着说自己的眼睛是因为陈见荣带他看病看坏的,对她愤恨不已。有时陈见荣做着饭,哑巴叔公拿着擀面杖就向她打去。

  最让陈见荣难忘的,是8年前的夏天,两位叔公吃完西瓜后,躺在床上闹肚子。两人轮番大小便,把屋子里弄得臭气熏天。陈见荣刚给这个擦完了身体,又得给那个收拾,这边被子刚洗完还没干,那边又弄脏了。此时,她还要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陈见荣屋里屋外,忙得站不住脚。持续了一个多月,两位叔公才渐渐好起来。

  半个多世纪,从青春少女到白发老妪,陈见荣日复一日精心照顾着叔公们的生活起居。如今,她已是古稀老人,但孝敬“公公”的习惯依然没有改变,她还在努力支撑着这个特殊而又其乐融融的家。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