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4期】王玉森、李兆凤:赡养两位孤寡哥哥23年
黄骅王玉森、李兆凤夫妇 (2).jpg
王玉森夫妇的“孝心”在村民们口中出了名。“兆凤整天伺候两位大伯哥,十里八村也找不出这么好的兄弟媳妇了!”村民说。

  王玉森,男,195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李兆凤,女,1959年12月出生,群众,二人均为黄骅市官庄乡北排村村民。如今,已六旬的王玉森夫妇赡养照顾89岁的大哥王玉合和85岁的三哥王玉杰已有23年。

  大家庭里亲情浓

  王玉森69岁,黄骅市官庄乡北排村人。1979年,他与李兆凤喜结连理。王玉森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因为生活条件不好,大哥和三哥都没成家,一大家人挤在几间土房里。

  为了生计,王玉森要外出打工挣钱,勤劳贤惠的李兆凤不仅扛起了照顾老人的担子,还要洗衣做饭打理好整个家。每天天不亮,李兆凤就起床了。这样一个大家庭,她不知要做多少饭才够吃,有时做少了自己就饿着肚子;洗衣服也总是一大盆一大盆地洗,尤其是冬天,两只手经常长冻疮。她还要下地干活,如果再能挤出时间,就做鞋垫、缝布袋、打零工,挣点儿钱贴补家用。

  王玉森夫妇有两儿三女,大家庭十多口人。直到2003年,王玉森的大儿子结婚,一大家人才分开住,但王玉森夫妇对两位哥哥疼爱有加。

  侍兄如父23载

  父母过世后,王玉合和王玉杰申请为五保户。两人脾气古怪,性格不合,便分开居住。王玉森夫妇结婚近40年,两口子没少生大哥的气,也没少委屈地落泪。但他们咽下泪水,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大哥、心疼大哥。

  刚分开住时,两位哥哥到王玉森家吃饭。这几年,哥哥们年纪都大了,夫妇俩便每天上门给哥哥送饭,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每次去,总是帮他们收拾一下屋子,看看有没有需要洗的衣服。

  2009年冬天,王玉杰在大雪天滑倒摔折了大胯。王玉森夫妇把三哥接到自家炕头,端屎端尿,贴药按摩,一伺候就是五个多月。王玉杰紧紧抓着弟弟的手,感动得直落泪。

  没想到,两年后,王玉合又摔伤了胯骨。王玉森夫妇又把大哥接到炕头上精心伺候,直到大哥完全康复。“我没有儿女,可有你们这么好的弟弟和弟媳妇啊!”王玉合说。

  言传身教孝德传

  王玉森夫妇的“孝心”在村民们口中出了名。“兆凤整天伺候两位大伯哥,十里八村也找不出这么好的兄弟媳妇了!”村民说。

  因家庭条件不太好,五个孩子都是早早辍学,打工贴补家用。王玉森说,看到人家的孩子都大学毕业,顺利工作,他们夫妇也会黯然神伤,觉得亏欠儿女们的太多。

  为减轻王玉森夫妇的负担,村干部想让两位老人去住敬老院,但两位老人都不想去。“这么多年,也有很深的感情了,大哥和三哥喜欢待在俺们身边,就让他们和俺们在一起过晚年吧!”李兆凤说。

  2019年年初,大哥王玉合去世,王玉森夫妇表示会继续照顾三哥王玉杰。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