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5期】吴国军:残疾男子28年照顾母亲不离不弃
吴国军在为母亲修剪指甲.JPG
他身患残疾,却一直照顾高龄多病的母亲。在小区内,凡认识他的人,保准翘起大拇指,这样的儿子,真难得!

  吴国军,男,48岁,三五三二小区居民,自幼小儿麻痹症留下终身残疾——肢体瘫痪,双腿无法直立行走。家中兄弟五人,哥哥们相继结婚成家另过,1991年吴父因车祸去世,家中只留下了日渐苍老的母亲和双腿残疾的吴国军。他身患残疾,却一直照顾高龄多病的母亲。在小区内,凡认识他的人,保准翘起大拇指,这样的儿子,真难得!

  当时只有20岁的吴国军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挑起了家庭重任,不仅学会面对各种日常生活琐事的处理,还学习照顾母亲和双胞胎兄弟。母子三人的生活仅靠低保金和母亲微薄的退休金艰难度日,勉强维持生计。因为哥哥们成家伊始度日艰难,三五三二工厂在1996年破产倒闭,兄嫂们接连失业为忙于生计四处奔波,年老的母亲无闲人照顾。吴国军一个人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用孝心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美德。

  一直以来,吴国军总是竭尽所能,为母亲送上舒适和温暖,让母亲能够愉快地安享晚年。虽然物质上的照顾是有形有限的,可是日复一日的生活却是无法用金钱和言语来比拟的。每年,母亲的生日,他同样也会张罗一桌丰盛的饭菜,送上一份诚挚的祝福,并邀请家人与老人齐聚一堂,享受天伦。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总能抓住点滴,抓住细节,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个懂生活的好儿子。

  多年来,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相互照顾。随着年龄的增长,吴母的身体每况愈下,吴国军情急之下,赶紧将老人送到了医院。经过医院的检查确诊为糖尿病并发症。吴国军根据医生饮食处方,作好食谱花样调剂,协助作好饮食控制,每天为母亲打三次胰岛素,定期进行尿糖、血糖化验,督促老人按时按量用药,尽心尽力照顾好母亲。

  祸不单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吴母的糖尿病病情刚刚有所缓解,2010年年底,吴母突然得了脑血栓,造成偏瘫活动不利。看着躺在床上连翻身都困难的母亲,吴国军二话没说,每天守在母亲身旁照顾她。“每天起床,我得用半个小时才能把她扶正。给她擦洗、按摩,再去做饭,然后洗褥子和内衣。”瘫痪后母亲大小便失禁,吴国军每天都要为母亲换洗很多次。有时候,母亲拉尿在床上正赶上兄嫂在场,但是大家都难堪地掩住鼻子,自然地后退几步,这个时候,吴国军都会来到床前,对他们说,你们都出去吧,我给老太太清理。与床一般高矮的吴国军费劲地把老人一点点挪到一边为老人擦洗干净,换上干净衣裤,然后把脏了的衣物拿到厕所进行清洗。为了照料好母亲,吴国军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了,煮饭、喂饭,每天晚上起床四五次,只要母亲一有动静,他就会从睡梦中醒来,每晚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生怕有个闪失。但毕竟是双腿无法直立行走,很多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需要购买药物、日常生活用品等物什的时候,吴国军只能打电话求助兄嫂们的帮助。吴母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却又无能无力。

  “这样的儿子怎么伺候老人啊?”很多人见了他就会这样想。确实,因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的他,因不能从体力上照顾母亲而惭愧。但是身残志不残的吴国军,从来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自卑,乐观、要强的吴国军也曾低落、绝望,但当看到自己年老的母亲时就会感到生活需要力量,“人生就应该不要去在意很多,要勇敢地活过。”

  在吴国军耐心、细心地照顾下,一年多后吴母慢慢地恢复了,能够坐起来了,大小便也可以自己处理了,现在天气好的时候,吴国军会扶着老太太来到外面晒太阳,能让邻居和母亲聊天解闷。

  虽然自幼双腿不能正常行走,但吴国军却有着勤劳质朴的思想。在一年冬天一场大雪过后,人们都躲在温暖的屋里观赏外面的雪景,吴国军却拿着扫帚从单元楼门口开始,一直到便道把路上积雪打扫的干干净净。这边老头老太太多,出门容易摔着,雪扫了太阳一出来地面就干净啦!吴国军说道,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当社区干部来了解有关情况时,正赶上吴国军做早饭,现在老人的双眼已经可以看见了光亮,也可以慢慢地与人交谈沟通了,听到我们说话有时候还能插进话,老人告诉我们,每天吴国军都会变着样给自己做饭,遇有好吃的,总是让我先吃。

  如今,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家庭氛围也影响着整个社区。邻坊邻居碰见吴国军都要夸赞他是个孝顺的儿子。

  感动春风化雨,感动润物无声!春去秋回,寒来暑往,吴国军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高扬道德风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从平凡中体现了真诚,从日常中倾注了关心,谱写了感人至深的尊老诗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