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3期】刘洪永:三年如一日护送小学生过马路 做孩子们的“守护神”
微信图片_20190315142440.jpg
工作十年多的时间,在他工作的警队中,有许多同事因他的爱岗敬业视为动力;在他护学的校园旁,有许多孩子因他的认真负责视为榜样;在他疏导的道路口,有许多行人因他的一招一式视为标杆;在他奉献的岗亭中,有许多求助的人因他的无私奉献视为恩人。他的一举一动中都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他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此次刘洪永被推荐参加“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活动,希望通过此活动可以鼓励更多的人能够和他一起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敬业中成长,在奉献中满足,将敬业和奉献进行到底。

  刘洪永,男,1983年6月出生,河北省衡水市人,中共党员,现在衡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人民路前进街岗担任岗长职务。

  刘洪永同志2007年参加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带领下,时时刻刻将自己当作一名新兵,认真负责,坚守岗位,热情服务,十年如一日。多次获得共青团河北省委“优秀志愿者”,河北省公安厅“百佳辅警”,衡水市文明委、公安局“最美辅警”,市委市直工委“优秀志愿者”等省、市级荣誉表彰,获得锦旗十多面,表扬信数封,成为衡水交警学习的榜样。

  刘洪永同志还多次参加河北省“善行河北 立德树人”优秀志愿者巡讲、河北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优秀志愿者巡讲以及市文明办、市直工委、团市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组织的各种志愿者宣传活动,讲述自己的工作体会和先进事迹,积极传播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恶劣天气中执勤显忠诚

  警情就是命令,加班、节假日不休息是工作的常态化,对于刘洪永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一年冬天,那时刘洪永和他的爱人还没结婚,他的爱人下班后坐公交车在岗楼旁边等刘洪永下班,那时还下着雪。下班后他们走到和平路中华大街,发现路口已经堵得厉害,刘洪永只简单的说了句:“等我一会”,然后一个人走到车流中间,疏导了40多分钟,而他的爱人在旁边也等了他40多分钟。2017冬天,同样的情境再次发生了,本来下雪人民路前进街路口疏导完车辆就到七点了,他和他的爱人刚走一会,突然接到领导电话,说新华路康复街堵了,他俩赶紧过去,在刘洪永疏导时,他的爱人拍下了他的执勤照片。

  你守护平安,我守护你!

  孩子们的保护神 家长们的放心人

  刘洪永是外勤,保证孩子们平平安安的上学、放学,教孩子们看信号灯,带孩子们过马路,一天不知道在路口走多少遍,这样看起来很繁琐的事情也是他每天的任务之一。由于工作的调整,刘洪永先后在三中,人民路小学、四中、育才街小学等周边开展护学工作。2012年6月,人民路小学校长及数位学生家长代表三千名师生把锦旗及感谢信送到了刘洪永的手中,为的是他三年如一日的护送孩子过马路,尽职尽责。

  在护学过程中有一些学生家长没及时赶到,刘洪永就用自己的手机给孩子家长打电话。有人问他:“你知道你给学生家长打过多少次电话吗?得多少话费啊?”刘洪永却说:“我没统计过,打过多少不重要,多少话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和家长取得联系,家长和孩子就都不着急了”。有的时候护学任务完成了,还是联系不上学生家长,刘洪永就把孩子送回家。大家送给刘洪永的不只是表扬信,锦旗,更重要的是对他的认可和鼓励,也使他深知责任的重大,让每一个孩子平安上学、平安过马路对刘洪永来说更加的义不容辞。

  危险当头毫不畏惧、勇于担当

  刘洪永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承担着公共安全责任,警服穿在身上,就得把自己当做钢筋铁骨,危险当头要冲得上去。

  07年9月的一天,刘洪永在人民路红旗大街路口执勤,突然东路口发出“啪”的一声,一辆红色夏利车前机盖冒出了浓烟,地下漏的汽油也着了,刘洪永马上从执勤地点跑过去,赶紧疏散周围的群众和车辆,在疏散车辆时,叫司机赶紧打119,司机这才回过神来。在其它车辆安全通过后。刘洪永对后方车辆实行了交通管制。在确保周边人员,车辆安全的情况下,他跑到路口一家门店找来灭火器,顾不得已经烧得滚烫的机盖,同司机一起硬是将滚烫的机盖抬起,将火喷灭。火是灭了,但他的手却被烫出了泡。有人问他,这么危险,你不害怕吗?刘洪永说:没来的及害怕,如果火不扑灭,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想确实有些后怕。”但2009年底,同样的事再次上演,刘洪永还是没有犹豫,又一次成功将火扑灭。

  伸出援助之手 积极帮助群众

  刘洪永站岗执勤,经常会碰到一些特殊情况,而刘洪永每次都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刘洪永说:“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对他们来讲,就是最大的帮助。”

  2014年7月的一个晚上,有人来到岗亭,这个小伙子是河南人,去北京打工,没挣到钱,身份证还被老板押着不给,自己跑了出来,要回家,沿街乞讨,走了好几天。刘洪永问清经过后,给了他一百元钱,让他买点吃点东西,打车去车站。但他人生地不熟,刘洪永看出了他的焦虑,随即送他去车站。到了车站,刘洪永给他买了份饺子,还特意让老板娘给他盛了点饺子汤。等他吃饱后,刘洪永还给他买了几瓶水以及他回家的车票。

  有人曾看到刘洪永帮助别人,问他:你救助那些人,你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吗?刘洪永却说:“当然不是,如果你是这个人,几天没有吃东西,没办法回家,你是不是特别的希望有人来帮助你,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呢?”问他的人说:“也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对,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我的工资是不多,但有人比我更需要它。别说我穿着警服,就是不穿警服,如果我见到,而不去帮助他们,我想,我自己都会瞧不起自己,会内疚一辈子的。只要自己有这个能力,就要对的起自己的良心,这样既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

  救助离家男孩儿 ?帮忙解开心结

  “谢谢你们把孩子送回来……”70多岁的大娘含着泪拉着刘洪永的手的那一刻,刘洪永的内心也无比激动,那是2017年10月份的一天,刘洪永正在值晚高峰疏导任务,因恶劣天气,车流量较大,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在他身后的机动车道跑过来,问9路公交车在哪里坐?怎么去车站?看到孩子年龄较小,衣衫不洁,又说是去车站,凭着职业的敏感刘洪永立刻警觉起来,细致询问这么晚找火车站的原因以及的家人联系方式,问到家人他突然情绪特别激动,又哭又闹,刘洪永边安慰,边讲道理,孩子慢慢地也和他敞开了心扉,他叫小宋,自己离开了学校来到市区,在外面流浪了三天了,害怕回家,说着便抱着刘洪永大哭起来,随后,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其所在的村子送回了家,同时得知了小宋家庭困窘的情况,第二天刘洪永和中队长张敏又自发带至慰问品去小宋家慰问,希望小宋尽快返回校园读书,多帮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告诉他有困难找警察,不要自己再离家出走。这两年并始终保持着和他以及家人的联系。2019年小年那天,刘洪永他们又去看望小宋,从他奶奶的口中得知,小宋已经把户口迁到北京妈妈那儿,并且已经准备在北京读书。刘洪永在离开的时候,小宋的奶奶拉着刘洪永的手说:“虽然我们不是亲人,但是胜似亲人,真的无法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在服务群众中赢好评

  工作十年多来,不管是工作能力,爱岗敬业的精神还是对待群众积极帮助的态度,刘洪永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你的姓名,我不知晓/你的身影,我常见到/无论是风,无论是雨,还是冰雪/坚守岗位,十字路口,繁华街道/作风优良,和蔼可亲/化解矛盾,以理服人/辛勤工作,一心为民。

  这首《赞衡水最和谐交警》的诗出自一位七旬老人之手。老人经常路过刘洪永的执勤地点,多次观察过他的执勤情况,专门写这首诗送给他。

  工作十年多的时间,在他工作的警队中,有许多同事因他的爱岗敬业视为动力;在他护学的校园旁,有许多孩子因他的认真负责视为榜样;在他疏导的道路口,有许多行人因他的一招一式视为标杆;在他奉献的岗亭中,有许多求助的人因他的无私奉献视为恩人。他的一举一动中都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他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此次刘洪永被推荐参加“时代新人衡水好人”活动,希望通过此活动可以鼓励更多的人能够和他一起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敬业中成长,在奉献中满足,将敬业和奉献进行到底。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