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4期】严立新:驻村书记精准扶贫 实现人均收入三年翻两番
严立新.jpg
“扶贫小组严书记,出家扶贫付一切。呕心沥血非图报,惊天动地家感谢。时刻莫忘挖井人,感国感政感恩情”。

  严立新,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市场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2010年4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军人优良的工作作风,满怀为国尽责之心,热忱爱民之情,认真履职。在担任易县西流井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期间,调矛盾,解纠纷,帮脱贫。把自己当村里人,把贫困人当亲人,为村民谋项目,搞产业,协调十万元资金,无偿提供给了村里,并为村里建起屋顶光伏。先后为村里引进了两家企业,确保了村民增收脱贫不返贫。村里张永福老党员说他是“焦玉禄式的好书记”。 严立新先后两次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被保定市委、市政府、市军分区评为"优秀退役军人''。

  督察突遇山林火,保护百姓敢舍我

  2019年3月18日,按照保定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以严立新同志为组长的第三督导组,对顺平县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察。途中,发现远处大悲村西面山中不断有浓烟冒起,大气污染防治是督导的一项重要内容,严立新敏锐地感觉到情况不妙,于是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山坡着火,火焰熊熊燃烧着枯草和树木,火势很大,借风力很快蔓延了整个山坡,在不远的山中还有两户果农以及大片柏树林,情况十分紧急。

  严立新立即让同事通知所在乡政府,派出救火人员实施救火。同事按要求下达通知后,提出继续按原计划进行时,严立新马上提出不能走,必须先救火。说完后,在没有路的情况下,他沿着陡坡奔向山上。为确保果农安全,防止火势向柏树林蔓延,他冲向火最凶、烟最浓的山谷之中。没有工具,他就顺手抄起一颗大树枝,猛烈扑打烧向柏树林和农家院的火点。浓烟呛得喘不过气,烈火烤得脸通红,山火越来越猛烈,火势越来越大,同事大喊:“严组长,快出来”。大火浓烟已无情的包围了他,浓烟迷漫了他的脸和眼,他的眼被热浪熏呛得直流泪,但仍奋力扑打,他突围了,扑打出一条生命之路,保住了柏树林,保住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

  经过近2个小时激战,凶猛的山火被扑灭了,尽管此时他灰头土脸,满头大汗,但仍然继续组织查验灰烬,确保没有明火复燃才离开现场。

  情系驻村百姓,实现精准扶贫

  严立新于2016年2月至2018年3月任易县西流井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后,他树立身怀公仆心,脚踏驻村路;情系贫困人,积极作为谋项目,想方设法搞产业,帮助全村走出了贫困。自己出资并协调各方资金二百多万元,赴广州争取部队支持资金十万元,引进2家企业落户村里,接受并圆满完成了国家第三方评估的脱贫验收工作。严格执行扶贫自律要求,做到了两袖清风去扶贫,不花村里一分银。2016年驻村期间,以“如何当好贫困村支部书记”为题,为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万人村支部书记培训班进行了专题授课,连续两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精准扶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4月作为全市优秀扶贫第一书记典型,分别在保定市和易县扶贫大会上以“与贫困人的心共同跳跃”为题,做先进典型发言。

  两年多来,经过努力,全村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790元,达到了现在的7486元。他始终把自己当村里人,把贫困人当亲人,把政策放在心里,把心放在村里,做政策的明白人,做贫困人的贴心人。2016年底,村两委干部代表全体村民把“情系贫困人,致富帮脱贫”的锦旗赠送给工作组。在县、乡组织部门组织的考评会上,张永福等几位老党员说:“严书记就是焦裕禄式的好书记,我们希望他永远留在村里”。80多岁的霍兰江老人也赋诗一首:“扶贫小组严书记,出家扶贫付一切。呕心沥血非图报,惊天动地家感谢。时刻莫忘挖井人,感国感政感恩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