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9期】李芳:承包荒山发展榛果种植 为贫困村增收3000万
李芳.jpg
在宽城下板城村,每当东方泛起鱼肚白,早起的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年轻的身影,拿着农具带着干粮走进大山。在那里,播种着她和全村人的致富梦想。她就是宽城下板城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芳。从走出大学校园成为一名村官的那天,李芳就怀揣着一颗诚心要为乡亲们做好每件事。

  李芳,女,1987年9月,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200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10月就任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下板城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3年7月当选下板城村党支部副书记。

  在宽城下板城村,每当东方泛起鱼肚白,早起的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年轻的身影,拿着农具带着干粮走进大山。在那里,播种着她和全村人的致富梦想。她就是宽城下板城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芳,土生土长的宽城人,从小就深知,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只有踏实肯干、务实求真的人才能真正地融入到乡亲们中去,才能带领乡亲们在山沟沟里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从走出大学校园成为一名村官的那天,李芳就怀揣着一颗诚心要为乡亲们做好每件事。

  “农民手里有什么?土地。农民手里缺什么?缺钱。如何让农民手里的土地上长出‘钱’来?这是一直萦绕在我心头的问题,也是一门心思想要干成的事。”李芳说。

  2012 年起,面对村里大部分经济收入来自农业,农民收入很低这一现实,她觉得服务群众最好的方式便是找一条让他们利用手中的土地致富的好项目。

  明确目标以后,就是找项目了。她白天下村了解情况,晚上回去加班加点上网查资料,四处找合适的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 她发现平欧果榛不仅适合村里山地多平地少的情况,而且非常适合村里的气候、地理条件,还是老百姓都熟悉的东西。

  项目敲定,李芳开始做村民的工作。

  “弄那个还不如种玉米有把握呢,榛子苗还那么贵,万一不结果咋办。你这个工作肯定不好做。”父母的一番话就像一盆冷水泼在了她的头上。村民们的反应也是一样:嫌大榛子苗木贵,怕投入了没有回报;怕长出来卖不出去……一系列问题被罗列出来,百姓们不相信科技的力量,不愿意冒险去尝试未知的东西。

  面对大家的怀疑,李芳没有动摇,她自掏腰包承包了村里400 亩荒山,就连嫁妆钱也添了进来。

  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为修通从山脚下到山上8华里的盘山路,她连续50 多天奋战在深山里,自己结婚的前一天,她还在海拔数百米高的荒山上干活。经过100 多个日日夜夜的忙碌,终于在这片山上修了路、建了田,并和本溪研究所联系,订购了14000 株平欧果榛树苗都栽在了山上。

  经过两年的努力,李芳的试验成功了。按照目前市场最低价,一年下来就能收入一百多万元,而且随着后续投入的减少,五十年的产果期,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见到李芳试种成功,村民们服气了,许多人主动要求种植,李芳一口答应。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户种植果榛,李芳成立了平欧果榛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为栽植果榛的村民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

  刚开始栽植的村民不懂栽培技术,李芳就在自家设起了小课堂,义务为村民讲解栽培技术。

  白天李芳带着村民到自家园子里实战,晚上是理论课的学习。李芳先示范,村民们看完后再动手干,学完回家就可以直接上手。

  “树有啥毛病也不用愁,有三丫头小芳呢。”村民王俊福说。

  由于村民对现代科学育苗手段不甚了解,李芳又开设了秋季课堂向村民讲授平欧果榛育苗技术。

  汤道河镇王杖子村主任张术学说:“这多亏有小李,咱们这土老百姓是整不了这东西,有的人教好几遍都不会,她也一直给讲,直到会了才行。”

  为了让村民节约成本, 更便于科学合理地管理村内的果榛栽植项目, 李芳在网上联系了售卖农业物资的企业, 农药、地膜、农机具等农业物资统一订购,这样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质量有保证。

  转眼到了榛子收获的季节,一串串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让人看了心里满足,累累硕果吸引了其他人的目光,来到这里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都对这片示范园赞不绝口。榛子园已经真正的起到了示范效应。如今,李芳推广种植的中国平欧杂交大果榛,已带动60 多户贫困户和540 名农民参与,盛果期后可连续40 年实现年均增收3000 万元。由于成绩突出,2015 年李芳被评为承德市首批农村优秀实用人才。并获得承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和2016年度“最美宽城人”荣誉称号。

  目前,李芳正在谋划建一个平欧果榛加工厂,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开拓市场新渠道,力争把宽城平欧果榛打造成农业精品、产业名品。大学生村官李芳的创业梦想之花正在绽放!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