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6期】王连增:15年义务为700抗战英烈正名寻亲
1 王连增照片.jpg
王连增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干部,在近半个世纪的工作中,尽职尽责为党的建设和电力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1998年退休后,他退而不休,保持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红色情怀。为了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对社会及下一代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党爱国教育,他毅然选择了红色文化收藏。

  王连增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干部,在近半个世纪的工作中,尽职尽责为党的建设和电力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1998年退休后,他退而不休,保持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红色情怀。为了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对社会及下一代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党爱国教育,他毅然选择了红色文化收藏。

  多年来,他的生活一直非常节俭,他四处奔波,把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有限的钱财都用在了红色收藏、帮助查证烈士资料上面。他还和另外两名退休党员一块发起成立了邯郸红色收藏委员会,大力传承红色文化。他还办起了家庭小型纪念馆,并取名为“聚东阁”“怀东书屋”。纪念馆展出各类红色藏品数千件,为社区开展活动,邻里、亲朋、藏友提供了参观和学习的平台。 

  多年来,他痴梦红藏,家国情怀,心甘情愿为红色收藏付出一切,竭尽全力将红色收藏推向社会,为民服务,助人为乐。不图名、不为利、不转手,深入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立志将红色文化、太行精神传世传家,鞠躬尽瘁回报党和国家。为了收到更多的藏品,他参加各地的交流会。2004年春,在河南安阳一次收藏交流会上,他发现了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1947年5月编印的抗战时期为国捐躯的《烈士英名录》,当即倾囊买下。有了这套重要资料,他又产生了新的想法:把有关革命烈士的书籍、报刊、史志及各种资料作为收藏的一个重要专题。近15年来,他收集了《河北省牺牲病故革命军人名册》《中国共产党烈士传》《解放军烈士传》,河北、山西部分市县的史志及刊载烈士事迹的图片资料上千件。

  2005年邯郸市博物馆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展览,设立专柜展出了他倾囊收藏的晋冀鲁豫《烈士英名录》,当时在现场就有不少参观者要求帮助查找战争中牺牲的亲人。新华网、《河北日报》《邯郸晚报》河北电视台、邯郸电视台等几十家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从那时起至今,全国各地上百个团体、个人来信来电或登门访问,要求查找烈士和亲人。他不怕麻烦,认真记录,做到有求必查,查必有复。每查一个人或一个部队,都要一册一册翻阅,逐人仔细查找、核对,少的费时一两天,多的费时两三个月。从67岁到82岁,他先是戴着老花镜,如今是举着放大镜,一页一页的翻阅名录,逐字逐句的核对比较鉴定。

  2005年,香城固烈士陵园安葬了1940年10月邱县香城固伏击战中牺牲的27位烈士,他查出其中22位烈士的姓名和生平简历。2009年,河北邯郸武安市建立了烈士纪念堂,纪念1940年10月武安阳邑阻击战中牺牲和战后伤重不治牺牲的160多位烈士,他主动请缨,查出60位烈士的姓名和生平简历。山西长治武乡县建立八路军烈士陵园,将散落在武乡内的烈士遗骨移葬园内。他和老伴一起用了3个月时间,反复查阅了武乡县地图、县志、地名志,查实了在武乡境内长乐村、关家垴等40多次对日作战中牺牲的558位烈士名单,并将名单打印成册提供给武乡县民政局,以便刻制碑文。2016年,武安市民政局在左权县上泉村为埋葬在当地的70位梁沟兵工厂保卫战烈士建起了一座烈士公墓。因资料匮乏,只能竖起了无名烈士碑。他获悉后,和老伴一起认真核对,认定14位烈士是在梁沟保卫战中牺牲的战士。后来,这座无名烈士碑上,刻上了14位烈士的姓名。2018年为永年马云找到其老爷苗群喜的下落。这些烈士有的刻碑立文,英名永存,有的亲人得到慰济。上面记述的这些是查有结果的,更多的是费尽周折,翻遍全书,多方比对,最后没有查到下落,他也是遗憾告知烈士的亲人,尽可能给与宽慰与安抚。

  15年来,他帮助700多无名抗战英烈重见天日、魂归故里。《邯郸晚报》《今日头条》《新浪网》《电网头条》都进行了报道,被传为佳话。很多烈士家属纷纷向他表示感谢,有的烈士家属不远千里,也要登门致谢,还有的烈士家属非要送物送钱表达感谢之情。他都是一概拒绝,并说了这样的话:“你们的亲人为国捐躯,抛尸荒野,姓名都不曾留下。应该是每一名幸福生活在当下的人向你们表示感谢。我能做的,就是搜集更多的文献资料,有求必查,查必告知,以全我对革命先烈感激报答之心!”

  如今,王连增的老伴、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以及在大学就读的孙子、外孙,在他的感染熏陶下,都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表示要将忠心爱国,一心向党,助人为乐,奉献一生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