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8期】罗香芹:垫资百余万帮助家乡建学校
罗香琴.jpg
“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做好事心里踏实;人活着,时刻要为大家,做公益心中幸福”——这就是罗香芹简单朴素想法。

  罗香芹,女,1962年出生,蠡县蠡吾镇八里庄村村民。她致富后不忘乡邻,热心公益,慷慨解囊捐赠钱物,帮贫扶困,排忧解难,是传递爱心的“红旗手”。2019年被评为 “保定好人”。

  她凭借勤劳和拼搏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事业小有成就后,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奉献社会上,经常慷慨解囊,接济村里的贫困户,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村里宋红根妻子身患绝症,但家里穷的拿不出钱治病。罗香芹知道后,马上带头捐款1000元;汶川大地震时,她带头捐款10000元;村民张伟钊的三岁儿子身患白血病,欠下了很多外债,她又带头捐款4000多元,还动员自己的子女、亲戚朋友们捐款相助。

  村里的路灯因年久失修不能使用,罗香芹和合作伙伴出资6万多购买路灯200多盏,解决了村民晚上出行难的问题;每年春节前,她会都给村里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党员和8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米、油等慰问品。

  她致富不忘助学,情系家乡教育,为改善家乡教育慷慨解囊,对教育的爱,罗香芹爱得慷慨无私,不矫饰,不做作,她就是这样的人。“捐资助学是非常有意义的,我愿意做,更乐意做”这是罗香芹说的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可常年坚持如一地资助贫困学生,很少人能做到。罗香芹做到了,她资助的贫困学生遍布蠡吾镇八里庄村,有的已学有所成,工作在大江南北;有的正在大学苦修学业成绩优异。十多年来,罗香芹共资助贫困学生10余人,累计捐资15多万元。村里建小学,罗香芹个人垫资150余万元,把村小学租赁的土地流转成学校用地,解决了学校用地不足的问题,新教学楼的建设才得以顺利进行。

  罗香芹还在村里组织了“说说心里话,聊聊家中事”活动,她邀请了村里经历丰富又热心肠的男女老少,耐心倾听老乡们的心事,积极为村民们排解忧愁及困惑。

  考虑到农闲时村民们精神娱乐生活的匮乏,每逢过年过节,她都会积极邀请村民一起搭台唱戏,扭秧歌。还考虑到村里老年人晚年生活缺少陪伴,罗香芹提议并开设了老年人娱乐学习班,请村里的大学生、老师义务为老人们讲讲故事、唱唱歌曲。看着村民们满意的笑脸,罗香芹会更加坚定地继续做好她反哺家乡的善行。

  “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做好事心里踏实;人活着,时刻要为大家,做公益心中幸福”——这就是罗香芹简单朴素想法。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