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3期】玄兆庆:91岁老党员11年坚持义务为乡邻打磨刀具
7月8日,蔡园镇马官营村87岁老党员玄兆庆正在为乡邻义务打磨刀具,这项志愿服务活动老人家已经坚持了八年,被誉为迁安最美党员志愿者.jpg
91岁的玄兆庆是蔡园镇马官营村的一名老党员,11年来他坚持义务为乡邻打磨菜刀、剪刀,方便了村民生活。就是这样的“小举动”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大情怀”,受到邻里称赞。
  玄兆庆,男,192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91岁的玄兆庆是蔡园镇马官营村的一名老党员,11年来他坚持义务为乡邻打磨菜刀、剪刀,方便了村民生活。就是这样的“小举动”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大情怀”,受到邻里称赞。

  见到玄兆庆时,他正在村委会门口忙得不可开交,好多村民都拿着自家的菜刀、剪刀等待打磨。玄大爷使用的打磨器很特别,是用废旧的自行车架,加上两块磨石自制的。上水、打薄、找细儿,一把钝旧的菜刀在玄大爷的手里五六分钟的功夫就打磨好了。

  老人年轻时在杨店子镇供销社打过铁器,菜刀、镰刀、镐头等工具都会打制,因此打磨刀具对他来说轻而易举。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家人都不赞成老人再去外面打零工。于是,从2008年开始,闲不住的玄大爷就琢磨用自己的打磨手艺再为乡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起初,玄大爷总是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去吆喝,在村民的家门口把刀具磨好,后来,他觉得这样效率不是太高,半天下来磨不了几把,于是,他就跟村委会协商,用村里的广播“广而告之”,让有打磨需要的村民都来村委会,这样每次就能多打磨几把。不仅在本村,玄大爷还经常骑车去邻近几个村为村民免费打磨刀具。他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年轻党员作出了榜样。

  看到年事已高的玄兆庆依然这么忙碌,很多人都劝他要注意身体。但他却总是笑眯眯地说:“为乡亲们做点事一点都不累。还有,多干点活自己还能强身健体,只要我身板好就总为大伙服务。”

  一句普通的话语,却道出了一名老党员的人格品质,这样的品质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