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7期】“阳光暖暖”医疗公益群:来到群众身边的“医院”
“阳光暖暖”医疗公益群.jpg
“阳光暖暖”医疗公益群成立于2013年,由沧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宋坤青发起,目前有专业医务人员200余人,志愿者20余名。
  “阳光暖暖”医疗公益群成立于2013年,由沧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宋坤青发起,目前有专业医务人员200余人,志愿者20余名。

  组建一支公益爱心组织,为乡亲们免费提供医疗咨询和必要的体检,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一直以来都是组织者宋坤青的梦想。他把自己的想法和朋友一说,很快得到大家的呼应。没有设备,大家就捐钱买;没有经验,大家慢慢摸索;没有人员,大家口口相传;就这样,一支小小的暖暖群有了自己的雏形。

  “阳光暖暖”从无到有,由小变大,随着活动的开展,阳光暖暖成为一支有自己特点的公益团体。一晃5年过去了,从沧县到兴济,从南皮到河间,甚至保定山区都有了暖暖队员的身影。截至目前,“阳光暖暖”医疗公益群共组织义诊70余次,义诊近万人次,检查的项目也由开始简单的血压、血糖,到现在包括血脂、心电图、眼科检查、耳鼻喉科检查,周围血管甲状腺超声等。“阳光暖暖”走到哪里,都仿佛来了一个小小的医院。

  看似简单的测血压、做心电图,关于病史简单的询问,对群众却有着重大的意义,有些甚至改变了她们的生命轨迹。

  一次在黄骅义诊时,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姐因为声音嘶哑来到义诊现场,简单的问诊后,当场的医务志愿者考虑甲状腺病变可能性大,随即为其进行甲状腺超声检查,明确诊断为“甲状腺癌”。及早的发现与治疗,减轻了大姐的痛苦并防止了病情的恶化,大姐现在术后愈后良好。因为沧州特殊的地理因素,甲状腺疾病高发,农村医疗条件薄弱,大部分疾患早期不易发现,很多问题严重了再发现预后效果不佳。宋坤青说:“每次想起这些事来,努力坚持下去的念头就会更加坚定。”

  类似这样的事举不胜举,很多高血压的乡亲通过暖暖的义诊知道了高血压的危害,从而坚持口服降压药物。也有很多患者通过暖暖的义诊发现了心脏、呼吸、消化、眼科等相关疾病,从而得到了早期的治疗。暖暖的义诊获益的不仅仅是他们义诊的对象,还有暖暖大家庭的亲人。

  沧县心雨(网名)是一位资深的公益爱心人士,暖暖的每一次活动都会见到他的身影。但他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自己亦成为暖暖的获益者。20188月,心雨突发胸痛持续不缓解,多次参与公益科普的他体会到这种胸痛非比寻常,所以打电话咨询暖暖的队员。“可能是心肌梗死!赶紧去医院,赶紧做心电图!”经过几天的治疗,心雨大哥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经心脏介入治疗好转出院。宋坤青常说,在他的心里,暖暖这个几百人的组织就好像一个小村一样,每一个暖暖成员就好像乡亲,虽然生活在网络里,却有着浓浓的乡情。

   广大媒体和医院也给了暖暖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人民日报》《健康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都曾报道过暖暖的活动,受到了群众的诸多好评。

  随着暖暖人员的不断增加,宋坤青又带领暖暖成员开展了以QQ视频秀为平台的暖暖医疗科普活动,定期进行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科普讲座。自开展视频科普以来,科普讲座达61次,QQ群成员达1012人,科普讲座涉及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耳鼻咽喉科、眼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等十余个专业。

  2019年,暖暖成立6周年了,宋坤青说他会带着暖暖成员继续面向农村,健康科普;定期邀请各医院急诊科的临床医生为公众进行培训;完成“暖暖医疗大讲堂”的筹备和定期科普工作;更有针对性的进行下乡义诊、筛查;在完成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更多的百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